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竹宣:宋代仕女自画像镜艺术欣赏

北京景星麟凤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古代铜镜艺术的价值发现、资料整理、传播推广、市场价格发现等方面功莫大焉。乐艺会将从本期开始,不定期连载尚方艺术主持人竹宣撰写的北京景星麟凤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铜镜拍品精品赏析系列。欢迎大家关注。

宋代仕女自画像镜鉴赏

竹宣

宋代铜镜艺术题材的拓展有了一种风俗化了的画面意境,这种画面的出现也为铜镜艺术史增加了璨丽的光芒。至宋,艺术人文更加开放,而文人的参与也为铜镜艺术增开了新的境界。

此面贵妇自画像镜,形式依然沿用传统的宋镜多角样式,间有精美装饰。

主区纹饰则如一幅画般精美,如入画境是宋以来构建的铜镜人物题材的创造性样式,在铜镜工艺上是借助铜镜载体进行的一个绘画艺术的表达。

铜镜主体纹饰场景的设置静雅,圆钮下方,一仕女持镜恭立,主人坐在画案上对镜自写,坐具与画案精致,人物姿态比较写实,从刻画中可以看出情态。


于庭院中有高树挺拔丰茂,围栏置设,树叶无风动感可见天清气朗,环设之境更显清幽。空间层次丰富明朗,天空飞鸟与坐地宠物上下动静,进一步增添了画面的空间深度,而主体的人物的动态,着于最佳的视点,使观者一见便有入境感,这也体现了当时人物画图在铜镜上的艺术表现的高妙之境。

镜上有方形铸字,这也是文人画发展以来对于画境延伸的写照与实物见证。词曰:"丹青寄风流,群腰伴便闲。看似南口者,花中出彩虹。"

这种借助诗意增加主题内容与延伸主题意境直是文人所借境抒怀的艺术表达。从此面故事人物镜中可以见到宋以来绘画的艺术在于铜镜上的运用与拓展,对于铜镜艺术打破规整对称分布而别开新境的有效的艺术探索。也为中国铜镜艺术史的发展增加了彩丽的篇章。

本文已经获得作者授权乐艺会发布

图文由作者提供

特别鸣谢北京景星麟凤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特别鸣谢尚方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