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汴河虹桥刺绣博览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幅《清明上河图汴河虹桥》这幅家喻户晓、闻名遐迩的《清明上河图汴河虹桥》,不仅写实性地反映出宋代城市经济的发达盛况,也给后世留下大量珍贵的形象史料。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0/159971911383342040.jpg

  《清明上河图》留下了早已绝迹汴河虹桥的珍贵实物形象,而历史文献的考证,使后人可以了解到北宋市井长卷中,所勾勒出的这座“叠梁拱桥”之有趣来龙去脉。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0/159971914740357380.jpg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0/159971914749328500.jpg

  虹桥所在的开封,因在春秋时曾是梁国都城,故名“大梁”,此后战国魏国、五代后周、北宋王朝均建都于此,号称汴京。公元11世纪前后,汴京已是人口过百万、空前繁华热闹的超级城市。
隋炀帝开通运河后,舟船通过汴河可以直达江南扬州,带来了无限商机和繁忙贸易。
此幅精装裱藏品长216cm,宽122cm。图中所绘城廓市桥屋庐之远近高下,草树牛驴驼之大小出没,以及居者行者,舟车之往还先后,皆曲尽其仪态而莫可数记,全副场面浩大,内容极为丰富,整幅画作气势宏大、构图严谨、绣工细致,充分表现了画家对社会生活的深刻洞察力和高超的艺术表现能力,是众仿中极精之作,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0/159971918910762930.jpg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0/159971918915652200.jpg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0/159971918926649030.jpg

清明上河图在中国乃至世界绘画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在两米多长的画卷里,共绘了数量庞大的各色人物,牛、骡、驴等牲畜,车、轿、大小船只,房屋、桥梁、城楼等各有特色,体现了宋代建筑的特征。该作品根据原著绣出了众多形态各异的人物,色彩搭配几乎接近原著,形态逼真,令人叹为观止。采用散点透视构图法,生动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北宋汴京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是汴京当年繁荣的见证,也是北宋城市经济情况的写照。此幅精美绣品实物与图片一致希望能够找到喜欢的朋友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