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纽约亚洲艺术周:中国当代艺术的“白底”魅力

黑与白、虚与实之间的平衡,涉及到笔墨和构图,是传统世界观中重要的一部分,亦是中国艺术中的一个重要主题。纽约秋萌画廊的创始人付秋萌一直致力于将基于中国传统美学的艺术作品带入当代艺术领域。通过一系列正于“亚洲当代艺术”网拍(即日至9月30日)中亮相的精选作品,她在此为我们解读中国当代艺术的“白底”魅力。

笔墨为实,白底为虚,绘画的过程也是艺术家调整画面虚实的过程。西方现当代艺术家们关注前景与背景之间的关系,致力于消除白底与所描绘对象之间的空间区别。在中国现当代艺术中,艺术家基于传统美学的创作亦可视作与西方现当代艺术的对话。

n4JL29GbowxXqAtMlIuibVU582m4k1SxMm8P17Wp.jpg

付秋萌,Photo credit to Dayan 大雁

自2018年开始,秋萌画廊便启动了研究性项目QM计划,试图从学术的层面沟通中国传统美学价值和全球现当代艺术这两个领域。如付秋萌所言:“通常人们认为传统和当代是两个相悖的概念,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跨界合作,破除这样的刻板印象。同时,也为纽约这个全球当代艺术最为活跃的中心提供一个理解亚洲当代的崭新视角。”

精选拍品

Ygc5lK6IpPJvHJ2NC40beZTBlwFK9F3wcRfLBxla.jpg

王季迁(1907-2003)

《无题(诗)》

水墨设色 纸本 裱于纸

27.5 x 30.5 cm.

约于1990年代末作

估价:美元 10,000 - 15,000

王季迁在他的实验性书法作品中对白底进行了重新的阐释。这件作品中的线条非常有力,虽然作品中可以辨认出文字的形状,每个文字的线条被夸张地表现为交错的曲线。这个以线条为主的构图并非扁平,似乎正从画面上凸出,王季迁将线条之间的部分区域涂为黄色而将背景涂为绿色。这在黑白为主的书法作品中较为少见。这个特殊的构图让画面在书法和绘画之间摇摆。

MjX25XF9Ea9nncy24QxxUMUnPUXQjbfBM6RvFwF3.jpg

冯明秋(1951年生)

《大片落墨字》

水墨 纸本 立轴

画心:67.8 x 69.8 cm.,卷轴:113 x 88 cm.

1999年作

估价:美元 12,000 - 18,000

在《大片落墨字》中,冯明秋先用淡墨书写文字,然后将宣纸的上端涂黑。白底在这件作品中的作用是双重的,它既是书法的背景,又是抽象画面的一部分。艺术家或收藏家的名号印章多出现在传统书法或绘画作品的边缘。与此不同,冯明秋将印章放在了构图的中央。在这件作品中,白底是书法的背景,也是抽象画面的一部分,同时也可以看作红色印章的背景。

Bsm8HYHqbkCTGkEqWNlyAEUztUrAvHUGvcWEn3XJ.jpg

王方宇(1913-1997)

《寒山》

水墨 纸本 立轴

画心:42.8 x 42.5 cm.,卷轴:142.5 x 63 cm.

约于1980年代作

估价:美元 4,000 - 6,000

白底也是王方宇这件书法作品重要的一部分。这件作品中的两个文字:“寒”和“山”,代表的是诗人寒山的名字。寒山被传为是一位唐代诗人,也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隐士。他的诗集流传至今并在1950年代被翻译为英文,影响了被称为“垮掉的一代”的作家和包括Brice Marden在内的艺术家们。

97UEdO7bUDTWB8VqQjZVHNYg57wYUnvXnSszxVrB.jpg

邱荣丰(1990年生)

《蜃境 07》

水墨 设色 纸本 裱于纸

135.5 x 69.5 cm.

2020年作

估价:美元 10,000 - 15,000

水墨画画家大部分采用的是移动视角,将不同视野的细节叠加到画面上,组成看起来平滑的画面空间。邱荣丰受序列卫星图像的启发,将画面等分为格子,分割开流动的云和浮动的石头的所处的空间。云雾的存在让画面景深很难确定,因而邱荣丰的画面空间结构是高度可变的。画面可以包含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遥远距离,也可以看作排列于平面电子屏幕上的卫星云图。他的作品凸显了现代科技带给视觉文化的影响,包括其内在的种种矛盾属性和复杂交错的视觉体验。

gKKpPdb5R0Ia5YMgIPKkRThzdi5EEkGfRP7rNuyl.jpg

张洪 Arnold Chang(1954年生)

《望云岚》

水墨 设色 纸本 裱于纸

46.4 x 89.6 cm.

2019年作

估价:美元 10,000 - 20,000

在张洪的《望云岚》这件作品中,云雾不仅创造了一种空中视角,也连接了从不同位置出现的山脊。除了黑白之外,艺术家也在画面中添加了淡淡的黄色、蓝色和紫色,这让人联想到光线在云雾中的折射产生的效果。

aWEZaKqSwMHwfMIFfC4d6bzXPJoOFMYD4e0tAVik.jpg

张洪 Arnold Chang(1954年生)x 秋麦 Michael Cherney(1969年生)

《黄山片景》

摄影 水墨 纸本 裱于纸

画心:21.2 x 37.5 cm.,画纸:24 x 40.5 cm.

2014年作

估价:美元 5,000 - 7,000

张洪和秋麦共同创作了一系列将水墨画与摄影结合在一起的作品,赋予白底新的面貌。在这些作品中,两种来自于不同媒介的视觉语言在作品中融为一体。白底既是摄影空间的一部分,也是绘画空间的一部分。它是秋麦摄影中的山脊肌理的一部分,也是张洪绘画中的烟云雾气。

gXYa8i7VDbWJV528HCcnj3S1pNyq5PewVS2AZbtO.jpg

唐可(1972年生)

《冬瓜》

油彩 画布

60 x 79.8 cm.

2013年作

估价:美元 5,000 - 7,000

唐可作品中的白底具有一种内在的生命力。他的绘画基于他长期种植、观察冬瓜的经历。在中国传统艺术中,艺术创造的节奏来源于生命本身生生不息的节奏,而唐可对于绘画对象的理解与这一思路是相通的。

与纽约亚洲艺术周同期举行的“亚洲当代艺术”网上拍卖,由藤田嗣治(Leonard Tsuguharu Foujita)以及美国私人收藏的一系列亚洲当地艺术精品领衔,亦涵盖赵无极、刘野、曾梵志、奈良美智、展望以及村上隆的杰作。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