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贸圣佳25周年春拍:止水·撷英-双龙纹镜赏析


中贸圣佳25周年春季拍卖会

Sungari 25th Anniversary 2020 Spring Auction


止水—中国古代铜镜专场


预展Preview

10月14日-10月15日


拍卖Auction

10月17日 


地点Location

北京千禧大酒店

Grand Millennium Beijing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7号

No.7 East Third Ring Middle Road Chaoyang District Beijing








双龙纹镜存世稀罕




宝镜如明月,出自秦宫样。

隐起双蟠龙,衔珠俨相向。

常恐君不察,匣中委清量。

积翳掩菱花,虚心蔽尘状。

倘蒙罗袖拂,光生玉台上。


——唐·张说《咏镜》



唐玄宗时期的宰相张说所作这首《咏镜》诗中所提之镜即为唐代双龙纹镜。目前所见唐代双龙纹镜存世稀罕,可谓稀有品种,且所见十几例几乎皆不一而同,各有特色。其中资料所见以双龙为主题纹饰铸造精湛、气势恢宏者,见日本正仓院所藏双龙仙山八卦纹镜(图1)、日本千石维斯所藏交颈双龙纹镜(图2)、西安博物院所藏环绕相接式双龙纹镜(图3)(拍卖上亦出现过同款者),其余还有几面双龙或为非主题纹饰,或是尺寸较小者。


日本正仓院所藏双龙仙山八卦纹镜 

日本千石维斯所藏交颈双龙纹镜

西安博物院所藏环绕相接式双龙纹镜



佳镜赏析




Lot 594
双龙纹镜 
直径:205毫米 厚:8毫米 重:1220克


八出菱花形,圆钮。镜背主题纹饰为双龙隔钮相对,龙身修长,四肢伸张,呈跃动欲飞之势。头位上方,各举右前肢,共托一朵祥云,呈双龙托云状。龙纹整体造型巧致,布局饱满。双龙表现出和谐呼应、相映成趣,欲将离地腾空之势。民间传说,双龙起拱便成为天上雨后出现的彩虹,此类镜或许就表现了龙具有呼风唤雨的神性。双龙整体形态威武雄健,尽显其威,又不失欢快自由的态势。纹饰画面刻画细腻入微,龙首犄角分明,五官清晰可见,神态毕现,张口吐舌,双目直视,鳞甲清晰,背鳍、腹、甲、鳞片、肘毛均刻画细密,龙爪劲健,伸向四方。龙身周围流云衬托,近缘处祥云纹与花枝纹环绕一周,以示飞龙在天。强健腾跃的龙体和矫健的四肢具有独特卓异的动律美、节奏美和力度美,将飞龙威武雄健、欢快祥和之势表现的淋漓尽致。整体纹饰集装饰之美、工艺之美、意境之美、精神之美于一身,充分体现了此龙纹镜的磅礴气势和阳刚气概,并且尽情的寄予着炎黄子孙的祥瑞思想,更显示出中华神龙的阳刚之美,华夏之魂的伟大气魄。背铸龙纹若凌空腾起,犹似白居易“背有九五飞天龙,人人呼为天子镜”之喻。龙身周围九朵祥云纹装饰,既富有动律美感,也富于装饰美感,并以此烘托龙奔腾驰飞的速度感,体现了神龙的无限活力,创辟了神龙所蕴含的无比无限神力。龙身周围的祥云纹不拘泥于形式,而是随着镜面布局需要而变换形式,或单朵点缀,或双朵对称,或随镜缘空间需要而变换结构,把祥云的飘逸起伏表现的淋漓尽致。 

纹饰构图巧妙地运用了双龙之间的一朵祥云,从而表现出一个“双龙托云”的图式,在龙的总体构成来看,这朵“祥云”恰是一个牵动神龙活动的“点”, 舞动了神龙飞动而展示了动律之美,并增加了艺术韵律意趣。使龙形充满了自由欢快、动律无穷无尽而增添了无穷活力,相比较同时期的交颈双龙纹镜更显得无拘无束,自由欢快,毫无束缚之感。双龙托云,以云烘托,变化无穷,既充实了寓意象征的内涵,又丰富了装饰美化的表现力。综合审视,我们以为此镜的艺术表现功力倾注了当时的人间风情与意趣理想以及皇权意念,是意、形、美的完美融合,是非一般的匠师所能铸就的,堪称中华龙纹镜在漫长发展历程中持续创新的艺术精英。

由此可见,此镜定是在极强的审美情趣与高超的铸镜工艺的基础之上,在皇权意识的制约支配下,在悠久的审美创造实践经验下,经过精心锤炼而熔铸出的杰作。其可贵之处在于它那独特奇妙的“形神相即”而精善于“以形写神”。你看此镜龙纹那显露的神灵气韵、浩宏气魄。体会双龙自由欢快,无拘无束的态势蕴含的丰富深邃的历史的、人文的审美意境内涵,令人感到格外美不胜收、引人入胜;欣赏完这面双龙镜各个精微的细节后,我们再整体看此镜纹饰中那蓄势待发的龙纹仿佛无所不在,与人同性,神威不灭,无所不能。这种现实与理想有机统一的艺术意象,正是兽性、人情与神灵交织融合的审美心理的集中反映。此镜整体画面严谨饱满、主体突出、龙之形神完备。龙身体各个部位皆一丝不苟,鳞甲清晰,肢体矫健,气势轩昂。身体造型在镜背空间力求飞腾跳跃定乾坤之势,但极力夸张而不失其真,其美;龙的形象,是我国古代造型艺术中“热门”素材之一。本文我们赏析的唐代双龙镜中龙的塑造,构图巧妙,生动活泼,形象设计体现出了“折出三停”、“分成九似”(宋代郭若虚语)的技法,龙的表现形式既摒弃之前欺世的抽象“不似”,也排斥后期媚俗的摹真“太似”,而力求卓异的“不似之似”的高妙奇特境界,将神龙“三停九似”的形体特征发挥到了淋漓尽致,而又不拘泥于形式,以“九似”的意象创造,“一龙三停”的总体构成与“一波三折”的曲线动律,熔铸了深邃的民族之魂,大众之情,达到了一种成熟的“化境”,自由、无拘无束的态势,使战、汉逊色,宋、元莫及。更为难能可贵之处在于此镜历经千载仍保存完好,通体漆黑发亮,镜体厚重,镜面平坦,品相佳美,实属不易。
 

作者:中贸圣佳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