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耿宝昌:揭秘雍正斗彩无法作假的特征,鉴定还需从这五大细节入手

 

仿品!估计这是收藏家们最怕听到的词语了。这个词意味着你的真金白银,又打了水漂。玩收藏,没有不打眼的时候,也没有不打眼的藏家。今天有些大行跟你说,我那没有假货,赝品,这话你也就听听,别当真。没有谁生下来就会鉴别古董,都是用时间和金钱砸出来的眼力。只是有的人可能砸了一辈子也没砸出个响来。原因在什么地方呢?两个字:浮躁!

现在人玩收藏,那哪是玩啊?那就是生意!今天花了800地摊捡漏的东西,明天恨不得就有人出8万购买。哪有时间细细审定?!收藏,只要一沾上钱字,那就难得入门了!为什么呢?沾上钱字,你想着的首先就是回报。一想着这东西值多少多少,一不小心就掉坑里了。(请勿对号入座,只是闲聊而已)。哪里还有时间和兴趣仔细研究这玩意的真假和年代?心里想的只是我花了多少钱买的,千万不能亏了!越是这么想,东西那就越看越真,越看越可爱。

好,我们还来说说仿品!纵观有清一代君主,胤祯是最具艺术才华的皇帝,品味精雅,故御器厂所出深受其影响,素以精巧淡雅、清新脱俗著称。成窑斗彩设色清新宜人,引后世赞誉无数,历为鉴藏家所重,后朝官窑多有摹仿,其中以雍正御窑所出最能得其神韵。

明代斗彩瓷器,以成化文物为最。应该说,在雍正粉彩没有出来之前,当得起雅致这个词的瓷器,唯有成化斗彩。成化斗彩可是收藏品中的当红炸子鸡。也难怪,从一出世,这个专为皇帝私享的御窑瓷器,就名气极大。万历时期离成化不远,当时御前有成杯一对,值钱十万。可见这个成化瓷从古至今都是大神级别的名贵文物。

元代以来,彩绘瓷器代替了青瓷白瓷,成为了我国瓷器使用和收藏的主流。彩绘瓷器又分为釉下彩绘和釉上彩绘瓷器。釉下彩绘瓷,指的是把彩绘颜料画在瓷器的素胎上,然后罩透明釉一次烧成的瓷器,主要品种有青花河鱼釉里红两种,清初还有一种釉下三彩瓷器,比较少见。釉上彩绘瓷器,主要有五彩,粉彩·,广彩等。斗彩属于釉下彩和釉上彩结合器,早期的五彩,由于是用釉下青花反应蓝色,不是釉上蓝彩,所以也属于釉上釉下结合器。

清代雍正一朝,斗彩工艺高度发展,是继明成化以来的第二个高峰期。雍正斗彩在康熙斗彩的基础上,工艺更为精湛,无论是造型还是色彩的搭配,均达到历史上的最高水平。雍正仿制成化斗彩噐十分成功,瓷业极为发达,民窑亦不例外,民窑斗彩烧造成就也很高,但较官窑相比仍有差距。雍正王朝的斗彩瓷器另一个特点,就是不惜工本、竭尽全力地模仿、仿制成化的斗彩瓷器。这些仿古瓷器在目前北京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中,除个别品种外,都能与院藏的成化斗彩瓷器相对证。

雍正一朝在位虽然只有短短的13年,陶瓷手工业的发展却在康熙的从础上 有了明显的提高。图案规整秀丽,工艺精益求精,制瓷技术达到了历史上的较高水平。此时的景德镇御密厂“每年要供御一万六七千件”,生产则要达‘二万五千件”之多。现藏于故宫的雍正斗彩,在距今近三百年的今天看来,造型规整、线条优美、釉色匀净、色彩灿烂,在陶瓷史上有若较高的地位。

雍正斗彩瓷器无论在造型设计、纹饰布局,还是色彩搭配、填彩工艺等方面,都进入一个新的更高阶段。在工艺上讲究的是工整、细腻、优美,填彩时一丝不苟,将彩料准确地填在青花轮廓线内,不溢不漫。由于将当时特有的粉彩引入画面,而且采用平涂与渲染相结合的方法施彩,遂使画面产生的效果,既不似康熙及明代斗彩鲜丽单纯,也不像单一粉彩柔和温润,而是自成一格,于亮丽中显柔润。

最近有很多藏友与老陈反应,现目前市场有不少赝品在滥竽充数,浑水摸鱼,即使有些藏友经验丰富,难免也会有看走眼的时候。很多藏家最近都问到老陈真品鉴定该从哪些细节去入手呢?老陈我认为藏品的鉴赏,绝非某些人所说的凭感觉看新老,而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因老陈我自身是一位业内资深古玩经纪人,经常穿梭于各大拍卖行和博物馆,曾亲自策划过许多大型拍卖活动。目前老陈任职于香港福羲国际拍卖行若你手上有珍品瓷器困于出手,有缘者可与老陈沟通壹捌伍,伍玖贰叁,贰贰壹捌无任何前期费用。其它勿扰!由于本身对收藏的喜爱,老陈曾与业界多位教授实践探讨过关于斗彩瓷鉴定中的问题,特作此文,自己所要写的这些,主要是提高大家对斗彩的认识,只有充分认识,才能鉴别真伪。下面老陈分享几点自身常用的一些鉴定技巧。

1:纹饰

虽然都是宫廷御做,所绘图案都经过皇帝批准,画师都为宫廷御用画师。但是成化年间的斗彩,其绘画图案均为宫廷画师亲自创作,其线条生动流畅,笔法活泼。而雍正年间的珐琅彩图案,有很大一部分并非宫廷画家的“原创”,而是市面上其他精品画作经皇帝批准之后绘制于瓷器之上的,相比而言,虽然笔法依旧老练、准确,却缺乏了斗彩瓷器上团的自由之风,略显呆滞。

2:胎土

在胎土方面。通过对比可以很明显的看到成华斗彩胎土的显露部分色泽非常纯白而且油润。而雍正斗彩虽然绘制工艺到达了顶峰,也没法弥补“先天不足”的劣势。故此雍正斗彩胎土基本胎质都是比较细腻,白釉微泛青色。

3:蛤蜊光

因时间久远,在釉上彩的四周,析出和游离出来微量元素而形成的几毫米宽度的七彩光芒。在瓷器上观察蛤蜊光,需要变换角度,迎光或者侧光,围绕在彩绘周围那像彩虹一般折射彩光。犹如,大家看河蚌壳的内侧,那样的光泽,也因此比喻称之为蛤蜊光。蛤蜊光必须是斗彩,粉彩和五彩等釉上彩。个人觉得打有玻璃白做底的粉彩更容易出现蛤蜊光。但并不是所有古代釉上彩都会生成蛤蜊光,如同析出类似火石红一样,并不是都会出现,但釉上彩瓷器有了蛤蜊光,就是鉴定的有力佐证。

4:底足

雍正朝青花和彩瓷方面的图案纹饰,更多的倾向于从压出着眼。器物底部的处理十分讲究,特别是官窑器的圈足部位,抚之有细腻润感,成滚圆的“泥鳅背”。颜色釉器的口沿一般都有一条清晰整齐的白边,既俗称的灯草边。

5:落款

正官窑款,由专人负责书写,字体基本一致。雍正朝青花楷书款与篆书款同时并用,有六字款“大清雍正年制”、四字款“大清雍正年制”六字两行楷书款,也有六字三行的,款外有双圈或方框,多见于官窑,主要用在青花和粉彩瓷器上,“正”字的第一、四和五笔书写平正,这是雍正楷书官窑款的一个特点。

由于斗彩市场价值高,故市场上历来赝品满地。鉴假容易鉴真难。老陈收藏研究中国古瓷器这么多年,今借此平台,广结善缘,把多年研究心得无私奉献。呕心沥血,字字艰辛。有缘者得见,可关注老陈,收藏转发,以传播瓷器鉴定之真知识,则某拳拳之意,可得而彰也。在此感谢大家关注。

若问笔者何处寻,细看文中第九段落!

本文由福羲老陈撰写!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