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看莫奈“日出”前须知的21条

Attachment.png
莫奈的《日出·印象》近日在上海展出,写点相关内容,得空的看看。

1. 莫奈是印象派宗师级人物,也是亲眼看到印象派真正胜利的唯一的印象派画家。

2. 莫奈当年穷到什么程度?跟马奈写信哭诉:买包子没钱,买咖啡没钱,买颜料没钱,老婆孩儿活不下去了——借点钱吧。

3. 朋友知道莫奈缺钱,拟用2500法郎购其作品,但要分期付款,每月50法郎。这人叫巴齐耶,富家子弟。

4. 印象派搞首届画展,争论比较激烈。莫奈、毕沙罗等人要搞,原因之一是各自画价都不错,像莫奈已卖到1500法郎,毕沙罗也在500法郎左右。他们的逻辑是:人多力量大,组团好带货。但朋友写信相劝,大意是别看现在价格好,但藏家仍不多,不如先稳当点。诸人不听,1874325日下午开展,画价一落千丈。

5. 画展拍品共72幅,莫奈20幅,西斯莱21幅,雷诺阿19幅,莫里索12幅。结果,仅拍出10349法郎(有的还需画家自己回购),平均每幅只有144法郎,不但远低于画家过往的价位,且遭遇谩骂和嘲笑。

6. 搞展览前,他们讨论给团队取名:有人提议叫“无名集团”,否了。左拉建议叫“自然主义者”,也否了。后来,杂志从莫奈的《日出.印象》中提炼出“印象派”后,成员明知是骂人话,但为了传播,默认了。

7. 《日出.印象》媒体这样评价:毛坯的糊墙纸都比这海景完整。 

8. 首届展览闭幕后,马奈写信给费加罗报的评论家——沃尔夫,希望他帮着美言几句,为即将展开的拍卖造势。然而,沃尔夫在报纸上直接开骂:印象主义所造成的印象,是一只猫在钢琴键盘上跑着的印象,是一只猴子可能得到一盒颜料时的印象。

9. 印象派作品,在视觉上有种模糊感。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崇尚室外写生,没有草图过程,以手转换眼之所见,画面凌乱。另一方面,当时新式颜料的技术尚不成熟,容易掉色。莫奈、塞尚、梵高都吃过亏。

10. 印象派当时使用的是管装颜料,由美国画家约翰.兰德在1840年发明。而从印象派画作中确认的20种主要颜料中,有12种色料为合成品,其特点是:不稳定,但便宜。

11. 莫奈受到过英国画家透纳影响,但他矢口否认“对水的研究,在莫奈风格的发展中起了重要作用……

12. 莫奈虽主张用画笔直接创作,但回到画室后,他有后期修改。因理念不合而分道扬镳的,德加算一位,他以画舞女而著称,舞女在当时有个别称:“小耗子”。

13. 印象派在后期分崩离析,德加的抱怨颇多:“那些风景画家就是肆无忌惮的骗子!每次我在乡下遇到他们,就想(拿枪)对其开火。”而他对莫奈痴迷于室外写生如此挖苦:“不论什么时候,我一想到莫奈,就会有撸起袖子的冲动。

14. 作为印象派的关键人物,莫奈生前最贵的画也没超过9000法郎,跟学院派相比差距甚远,是梅索尼埃的1/30

15. 莫奈晚年右眼因白内障失明,但仍画出《睡莲》等名作。塞尚说:“他虽然只有一只眼睛,但那是多么伟大的眼睛!”
这句话被频繁引用,但这只是前半句,后半句是:“光用眼睛是不够的,还得深思熟虑。”

16. 印象派作品到1900年前价格只涨了三倍,但从1952年后开始大卖。1968年,莫奈的《圣阿德列斯的露台》拍出了141万美元,2019年,其《干草垛》系列已进入亿元俱乐部。

17. 1951—1969年,印象派作品的投资回报率是17.2%,而在1980—1990年间,中国现代油画的投资回报率达53% 

18. 有人曾这样说:“印象派不大会创造一个规则让人遵循……是因为它不宣称任何事,也不需要你承诺任何事。”这人是梵高。

19. 印象派产生的原因与条件,英国艺术史学家贡布里希总结两条:照相机的发明与日本浮世绘的引进。

20. 莫奈去世时87岁,生前想将作品捐给卢森堡美术馆,但美术馆很为难。最后,16幅作品只要了8幅,还是跟别人打包进来的。

21. 莫奈去世前曾总结:“我平常最怕理论……我只有直接描绘自然的功绩,我想在最容易消逝的效果之前表达我的印象,我对于自己过去曾经成为一个集团被命名的原因(《日出.印象》)这件事感到痛苦。”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