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IP印记:千古印象一莫奈

历史上,描绘日出的艺术创作何其多,最知名的莫过是印象画派的奠基代表画作:莫奈的“日出·印象”了。Attachment.png

带着朝圣般的心情瞻仰真迹,随着策展设计的用心,再次体验莫奈、与印象画派抗拒古典学院派的守旧与压抑,走出一个创新的亮丽画风时代的心路历程。美学风格的喜好,青菜萝卜各有所爱,也并非莫奈画出的太阳比同样画过日出的梵高、毕卡索、或浮世绘大师葛饰北斋、表现主义的Munch蒙克等的太阳,特别的大、亮、好看,而是,莫奈及“日出·印象”,成为了一个艺术历史的里程碑,也是一个时代的符号印记。
Attachment.png创造超越图像美感的IP价值

从艺术美学的观点,莫奈的“日出·印象”代表了一个创新风格与技巧表现的新时代开始。从时尚的观点,它也带动了一种新的审美观点与美学感受的流行风潮,因此,“日出·印象”不但成为印象派的代表作,也象征一种社会潮流及美学产业的变革。

莫奈联合众多知名艺术家,打破了在传统古典学派掌控下,展览品必须经过委员会挑选才可展出的做法,更多的艺术创作者能在独立及开放的做法下,发表新作,带动了艺术及时尚流行的蓬勃。而首次独立于传统学院派掌握的展会,“日出·印象”成为了这变革做法及新兴画派的代表作。从商业市场的角度,“日出·印象”的背景内涵所引发的感动与联想,已经超越画作本身的视觉图像美感,提升了单纯画作的价值,也具备了成功IP的条件。Attachment.pngIP价值开发,建立在群众情感联结基础

相对于传统古典学院派,艺术家除了室内的实物临摹外,对于户外的风景人物,多采取素描,再带进画室一笔笔的精雕细琢,印象派走出户外,抓住稍纵即逝的美景,快速记录最真实的眼前所见所感。展会同时展出以“日出”为题,也从强调光影瞬间的抽象风格,和以解构象征的新造型主义,除了是现代艺术家对莫奈的致敬外,也从不同角度解读莫奈的“日出·印象”。Attachment.pngAttachment.png印象,正是形成IP价值形成的关键

印象派,讲究在自然光影下捕捉一闪即逝的感动,不是写实,也不是后印象派过分凸显创作者个人的主观情感反映。从市场营销观点,消费者对商品的第一“印象”,对于消费决策至为重要,IP授权和品牌联名的是否成功,主要关键就是决策者能否了解授权物的内容及内涵?是否和被授权品牌或商品的风格匹配?

无论IP的形式是一幅画作、一部影集、一首歌曲,目标消费族群能否经由IP的联名与授权,达到预期的情绪感受,继而提升对被授权商品的认知度及接受度?以“日出·印象”为例,什么样的消费者会偏好将画作穿在身上?什么风格设计的服装?会搭配什么样的服饰鞋帽?什么样的室内家装,消费者会喜欢悬挂一幅“日出·印象”?喜欢在这样的氛围下,聆听什么样的风格音乐?Attachment.pngIP的市场价值建立在对知识产权的尊重

在中国影史上卖座第一的动画长片“哪咤-魔童转世”,票房成功,但在IP的开发与运营上,却无法取得相应成果,除了制作团队缺乏包括前期话题、中期造势及后期延续的整体IP营运策略,另一个致命的打击,便是未经授权,包括公仔、服装、玩具等的海量非法衍生品Attachment.png在网络上搜寻“莫奈”或“日出”,除了大量各种型号的画作复制品外,也不乏各种衍生产品,这些充斥市场的产品,经过正式的授权?在应用上是否遵循版权所有者在不同商品上的要求?不得而知。Attachment.png莫奈从伦敦的的烟尘与雾当中,在“日出·印象”中采取了氤氲朦胧的绝美印象,和运动休闲的连帽卫衣廓形设计是否匹配?作为马桶座的背景墙面,是否和居家整体内装一致?截取部分作为直线棱角分明的提袋设计的侧边图案,符合版权所有者对画作授权应用的原则吗?国内对IP市场的运营与成长,仍有相当值得摸索与成长的空间!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