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现场 | 关于当代陶瓷的“磁场” 白磊白明双个展启幕

TiwcnFMn5jXEaWKhtxZaBatTntEN04Iwutw7W9PO.jpg

展厅现场

近期,“磁场”白磊白明双个展在上海璟通艺术中心开幕,呈现了白氏兄弟作品近60件,也是璟通及艺术家在2021新年为喜爱陶瓷艺术的观众们准备的一份陶瓷文化礼物。

本次展览策展人,上海璟通艺术中心创始人、艺术总监熊景兰介绍,璟通与白氏兄弟的相互欣赏和认可,始于十多年前的一次会面,那次关于当代陶瓷的话题所带来的一拍即合,一路携手走来,在陶瓷由传承而创新、当代陶艺创作、当代艺术创作等多方面共同探索,结出了累累硕果。

JGuUn5pO6vodlu5nrv3glfgv8otLpN9oOdKECGyE.jpg

FI9QNnfj80uR0qHWNK5MsdHMSjTvSAKX381nd7OV.jpg

展厅现场

磁场作为物理概念,是指传递实物间磁力作用的场。磁场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特殊的场。磁场同时可以借指有巨大吸引力的场所,而当这个词被用作白磊、白明两兄弟陶瓷展览的名称时,就有了双重的含义:它精妙的形容了白氏兄弟互相吸引、互相启发,相互融合的兄弟关系和艺术生涯;同时磁场谐音“瓷”场,艺术家希望本次陶瓷展能成为一个具有巨大吸引力的展览。

白磊、白明等新一代陶艺家的崛起,代表着数千年历史的中国陶瓷真正突破器皿的概念,而把陶瓷作为一种载体,进行艺术的探索和交流。这必将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史上一个重要章节。出生于景德镇的白氏兄弟从小耳濡目染,对于陶瓷有着天然的执着与偏爱。他们从传统陶瓷的创新入手,不懈努力,锐意突破,创造了当代陶瓷的独特审美。他们同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协会IAC会员,是当代陶瓷界毋庸置疑的领军者。

AZnDNhMT1gXbuevQFnGTJHY6btDOucKD7DTd83zU.jpg

8OabB5r1UrB35V8ogzk6djDSVUyeHIVbRgH6D2hW.jpg

展厅现场

白磊起步于景德镇陶瓷学院,后到日本研修,曾任江西省陶瓷研究所艺术室主任、总工艺美术师,现为苏州大学教授。1990年获得全国陶瓷艺术评比一等奖,1996年获得日本陶艺学会“会长奖”,1997年获日本东京都知事奖。


b1fCZcKdMTHKqVl8tHPp10oK1lhwnJOBYKnFvQUu.jpg

白磊,“云涌山峦”箭筒,瓷,高95cm,直径32.5cm

0oADsJA0Rjd69gHYgdFikpFgfutz2gSfCkVNEjqV.jpg

白磊,“秋颂”瓶,瓷,高50cm

guaBHuO8hx8c0JcE7tQMSHwV5T3RhKxWhxCqaemp.jpg

白磊,“江南湿地”瓶,瓷,高53cm

mCKy0dKjMJcMQUusc2BcaBL4NQL0VUwn26mC0Kew.jpg

白磊,“幻境”系列瓷板之一,瓷,60x40cm

k1HMcR2dDIXD6AgTwzchyA17IpnveHy0yWiBQZcY.jpg

白磊,“律动的风景”瓷板,瓷,60x60cm

景德镇陶瓷学院的专业学习和日本两年的研修,让白磊对中国陶瓷的传统工艺和当代陶艺的国际语言有了全面的理解。加之陶瓷研究所的熏陶与磨砺,使白磊在陶瓷的器型、釉料、色彩、烧造等各环节进行了全方位的领悟和传承,突破传统陶瓷精致、规整、对称的审美趣味,实现了当代陶瓷更加自由、更富想象力的艺术表达。他能够自如的将青花、釉里红、氧化铁在不同的器型上加以表达,能够恰当处理拉坯与烧造之间的泥性变化。正是由于这种全面的继承与突破,既赓续传统,又张扬个性,成为当代陶瓷由传承走向创新过程中的重要推进人物之一。

iVCs2NZBqYYrGH0LNPdQSQh7DZfjXPOUSQ9Do5PE.jpg

白明,“遥感大地”釉上彩钵,瓷,高36cm

L9qVcBfBW8xobfgfir3YwYlGTPUDBS0Mf11IWmcv.jpg

白明,“大地起舞”钵,瓷,高24.5cm,直径23.5cm

fqaZOYzvIKJ8viBaDiLUrzn2B9dPsaTyKwnyqxa6.jpg

白明,“一线永动”瓶,瓷,高32cm

白明虽与哥哥白磊同时开始当代陶瓷的探索,但走出了另一条艺术发展道路。白明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一开始就试图跳出陶瓷,致力于陶瓷、油画、水墨、雕塑及综合材料等不同艺术领域的跨界探索。1993年获博雅油画艺术大赛大奖,1994年获日本平山郁夫艺术大奖,2002年获全国美展优秀奖,而后才是各大陶瓷比赛的大奖。

白明现为中国美协陶瓷艺委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主任。近年来,他在欧美和亚洲多个博物馆举办个人陶瓷展,宣示当代中国文化的自信。他的跨界探索,代表了中国当代艺术在艺术语汇与思想表达上更大的可能性。

Jn2ETHLy6yR5fCikPFPEhBbJl6IVQPqyRBg9ShS1.jpg

白明,“天池”圆盘,瓷,高10.5cm,直径46.5cm

bW1IPs6BUqtUqPt30JKJhJEJFkV14DEttVj5AKKs.jpg

白明,“春线风摇”箭筒,瓷,高93cm,直径34cm

熊景兰称,“白氏兄弟的生命同根,艺术同源,希望此次白氏兄弟的联名作品展能够将观者带入中国陶瓷艺术从传承走向创新的动人旅程,也希望他们在各自的艺术领域取得更多超越前人的成就。”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2月28日。

“磁场”白磊白明双个展

艺术家:白磊、白明

策展人:熊景兰(上海璟通艺术中心创始人、艺术总监)

展览时间:2020.12.25—2021.02.28

展览地点:上海璟通艺术中心(上海市黄浦区黄陂南路700号B栋215—217室)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