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读画:中国美术史·大师原典系列《赵孟頫·鹊华秋色图》

读画:中国美术史·大师原典系列《赵孟頫·鹊华秋色图》


赵孟頫(1254—1322),字子昂,号松雪,松雪道人,湖州(今浙江吴兴)人。楷书四大家(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之一。他是个历代公认的大才子,写诗,写文章,写书法,画画,刻章,无所不能,甚至搞经济都是一等一的高手。书法和绘画成就*高,开创元代新画风,被称为“元人冠冕”。

赵孟頫·鹊华秋色图

赵孟頫是南宋宗室,宋亡后隐居吴兴,与钱选等被称为“吴兴八俊”,书画独步一时。1295年,赵孟頫在任满济南路总管府事,奉召进京又称病辞官回到故乡吴兴。与此同时,祖籍济南的南宋文学家周密自曾祖父随宋高宗南渡客居吴兴后,从未回过故乡,听归隐山林后的赵孟頫时常赞美济南的优美风光,勾起了思乡之情,于是请他详细介绍故乡的风土人情。赵孟頫被周密深深的家乡情结所打动,觉得把济南风光画出来赠与友人,比口头讲述更加直观形象,便挥毫泼墨,凭记忆画成济南附近鹊山及华不注山的秀丽风光,赠予周密收藏。


此画景象陈列在一片辽阔沙洲之上,画卷右侧尖耸的华不注山及左侧圆缓的鹊山突出其间,几处渔耕小景自成个别单元,颇似王维《辋川图》的画法。前景中央的小岛丛树,是取法董源的《寒林重汀》,而通幅以缓长的线条描绘坡石纹理,亦是依董源、巨然“披麻皴”变化而来。全画的构图特色,与其所藏的董源《潇湘图》的构图样式相似。房舍人畜、芦荻舟车均精描细点,再渲染青、赭、红、绿,设色明丽清淡,风格古雅俊秀。赵孟頫创造性地将水墨山水与青绿山水融为一体,笔法灵活,风苍秀简逸,富有创新之意。


《鹊华秋色图》上存在爱新觉罗·弘历、钱溥、杨载、范杼、董其昌等人题跋和印鉴。爱新觉罗·弘历用御笔将“鹊华秋色”四个字题写于引首,并且加有“神品”“乾隆御览之宝”“古稀天子”“太上皇帝”等多枚玺印,上面还有“嘉庆御览之宝”“宣统鉴赏”等玺章。整个画面上加盖大小、形状各异的印章五十七枚,画面之右侧前隔水处有印章十六枚,画面左侧后隔水处有印章九十五枚。


在《鹊华秋色图》中,赵孟頫以深湛的笔墨功力诠释了即达放逸的山水意境,一方面表现齐地湿润明媚的风土,一方面也将和穆典雅的古意融入自然景物中。不仅丰富了文人山水画的表现手段和内涵,更初步确立了元代山水画坛清远自然的整体风格和蕴藉典雅的审美格调,这种作法直接影响了黄公望及倪项等人,为后世的中国山水画奠定了基础。

图书推荐:中国美术史·大师原典系列 《赵孟頫·鹊华秋色图》,中信出版社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筆墨丹青

      👍👍
      01年前 0
    • 溪白

      赞👍
      01年前 0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这种作法直接影响了黄公望及倪项等人,为后世的中国山水画奠定了基础。
      01年前 0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赵孟頫被周密深深的家乡情结所打动,觉得把济南风光画出来赠与友人,
      01年前 0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鹊华秋色图》中,赵孟頫以深湛的笔墨功力诠释了即达放逸的山水意境,
      01年前 0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凭记忆画成济南附近鹊山及华不注山的秀丽风光,赠予周密收藏。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