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开幕在即 | 2020上海油画作品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1/90d3f4ebd65813f51d84b8f1902de16f/90d3f4ebd65813f51d84b8f1902de16f.jpg

2020上海油画作品展

· 主办单位 ·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

· 开幕/研讨会 ·

2021年1月14日下午2:00

(中华艺术宫多功能厅)

· 展览时间 ·

2021年1月14日至2月19日

· 展览地点 ·

中华艺术宫17展厅

(上海浦东上南路205号)

前   言

新年伊始,换届后的首次上海油画展隆重开幕了。

本次画展有两个特点:其一,跨省市,由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的艺术家共同参与。因此增强了上海油画的辐射性、学术交流性、互动性和渗透性。同时也对上海油画的发展起到了激励和鞭策的作用。

上海是中国油画的摇篮,百年以来从上海出发,中国的油画水准和普及工作发展迅速。也许中国至今已是世界上参与油画实践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但是我们的油画在形式和语言的研究上还需要提高,还需要静下心来踏实地工作。“2020上海油画展”提供了一个平台,希望能为江南一带的油画发展做好服务。

其二,这次评选工作在机制上作了调整,评委通过抽签上岗,不完全固定。有跨界评委参与,更加有利于公正公平地竞争。画展宗旨是尽可能让优秀画家有展示的机会,提高学术性。

其三,本次展览我们还邀请了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先生和当代艺术的代表人物参与,如:王劼音、方世聪、凌启宁、查国钧、夏葆元、邱瑞敏、徐芒耀等。

上海艺术家不喜欢“群居扎堆”。民国的“亭子间”文化养成了艺术家相对独立的人格,不从众,不媚于权威。窗外发生的事可以遥望一下,然后放下窗帘,沏一壶茶,该干嘛干嘛。

所谓海派艺术是中西文化在上海的交汇结果,是晚清文化和租界文化的融合。以任伯年、虚谷、吴昌硕等为代表的晚清大家打造了海派中国画,以租界文化与早期海归学子为代表的西洋画家基本奠定了上海油画的基础。在两拨文化的交融下上海民国画界云集了张大千、吴湖帆、黄宾虹、傅抱石、潘天寿、李可染、关良、陆俨少等大家。油画有吴大羽、林风眠、刘海粟,徐悲鸿、颜文樑等大家。因此出生于上海1940年代到50年代末的画家在没有正统美术学院的情况下,依然自生自长,绘画香火不断。

除了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以外, 1970年代出现的上海戏剧学院和工艺美校现象也充分证明了这一观点。目前活跃于国内外的成功艺术家不少出自这两个院校,这就是文化生态吧。他们主要不是在美院的教学大纲下成长起来的,而是由一方水土滋养孕育而成的。在那个文化教育荒芜的年代,不是学校给学生什么,而是优秀学生从社会给学校带来了什么。在国门关闭的年代,他们课下交流把社会上的文化艺术信息汇总到课堂这个平台。一旦当这批学生毕业了,学校便随之沉寂下来。所以这代画家具有明显的海派文化特征,他们的创作很少有课堂写生作业的痕迹,文化性大于技术性。在国内,上海油画独树一帜,有别于其他省市,如今这代画家可以骄傲地说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交接。

上海文化和美术要打造昔日的辉煌,不能仅仅停留在昔日的回忆和叙述中,更不能陶醉在过去的成绩中。一座城市若要在文化上繁荣,一般情况下需要几个条件:思想解放,经济繁荣,政策倾斜。

在波洛克、德库宁的抽象表现以后,塔皮埃斯的综合性材料基本终结了抽象绘画并开启了装置艺术的大门。之后的抽象表现绘画鲜有新的突破,因为很难摆脱这三位画家的影子。然而,装置、行为艺术盛行之时,在西方,新形态的绘画却悄悄地在“回归”。德国新表现主义绘画大师吕佩尔茨曾说绘画从来就没走远过。有意思的是国内油画从来就没缺席过,几代同堂,杯觥交错……上海油画从土山湾出发,如今这个重任似乎已经落在年轻艺术家肩上。

年轻油画家在学生时期主要是面对自然写生,以后却是面对美术史和文化史。上海的油画在艺术语言上更多的是参照西方美术史,落脚点则是当代油画语言的转换。当然,在文化和题材选择上更需关注历史与当下的关系。转换性创造和当代性表述也许是年轻画家比较可行的方法,借助西方的拐杖走自己的路。

就展览作品而言我所看到和思考的是诸如此类的课题:在装置艺术以后绘画的空间在哪里?集体与个体的关系?历史与现实的关系?表现性和造型的关系?地域文化与国际的关系?观念与绘画的关系?传统是一个精致的老罐子,要不断地往里投放新配料。经典不完全是古典,经典不会消解,她一直在那里。

当代艺术为架上绘画拓展了思维空间,绘画正面临一个新的契机和调整。造型艺术需要接纳开放性的理念——把当代艺术的理念和手段融进学院艺术这正是年轻画家必须去实践的。

安徽、浙江、江苏是上海的后盾,彼此支持,互为表里,唇齿相依。“上海是文化的源头和码头”……时代的交接已经开始,我期待年轻的画家从上海的港湾整装待发,起锚远航,再创辉煌。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主任

姜建忠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