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经典碑帖:王宠 《起居帖》 ,始摹永兴,得气得势

王宠 《起居帖》,纸本,行书三页,纵23厘米,横20.6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起居帖》是王宠30岁时写给当时著名文士、其前辈友人陈沂的书信。这封信札属生活请托类,请托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是提醒陈沂曾经应许家兄王守看“姚殿元会戌墨卷”之事;一是请托陈沂接待友人之事。

王宠《起居帖》上款“石亭",即陈沂(1469-1538年),初字宗鲁,后改鲁南,号石亭居士,先世浙江 人,后迁徙上元。《明代传记丛刊·国朝献征录》所录明顾璘《山西行太仆寺卿陈先生沂墓志铭》载:“弘治辛酉(弘治十四年,1501年)举乡试。正德丁丑(正德十二年,1517年)举进士,改翰林院庶吉士,除编修,与修《武宗实录》……嘉靖癸未(嘉靖二年,1523年)礼部聘同考官。"《上元县志,邑献》记载:“甲申(嘉靖三年,1524年)与邹守益、杨慎等再论大礼。乙酉(嘉靖四年,1525年)《实录》成,进侍讲…嘉靖六年升翰林院侍讲。陈沂为浙江……山东布政使,左参议,累官江西参议,山东参政。”他与顾璘、王韦关系十分密切,被时人称作“金陵三俊”。

《上元县志,邑献》记载:“甲申(嘉靖三年,1524年)与邹守益、杨慎等再论大礼。乙酉(嘉靖四年,1525年)《实录》成,进侍讲…嘉靖六年升翰林院侍讲。陈沂为浙江……山东布政使,左参议,累官江西参议,山东参政。”他与顾璘、王韦关系十分密切,被时人称作“金陵三俊”。

附释文:石亭内翰尊丈先生执事,久不奉起居,企恋拳拳也。家兄来承且晚周还。重涠馆人,无任感愧。衡山先生拜会大廷,皆诸公推毂动,君子道长,永锡尔类。吾丈友艾史重,真见古人矣。仆辈鼠窜山林,快睹盛典,殊觉增气耳。南坦先生建节出镇,想已别都门矣。家兄回,曾道吾文许录姚殿元会戌墨卷,并诸名公垂示鄙劣仆聋瞽人也,固无以甄别奇宝,然亦乐一诵之。望终惠我,千万千万。人王子□来,敬此附承动静,此人与衡山亲故也,幸赐一接,仆与有光矣。宠再拜,余素。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