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王宠《林翁蔡尊师、衡山文丈偕计北征轺车齐发敬呈四首》

王宠《林翁蔡尊师、衡山文丈偕计北征轺车齐发敬呈四首》,纵23.6厘米,横34厘米,藏于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嘉靖二年二月廿四日,文徽明和尊师蔡羽同舟北上,王宠为他们作的五律诗四首,一件王宠30岁的楷书作品。书法多力丰筋,道逸精妙,姿态迥异,清远深秀,如置身岩间,无一笔尘俗之态,具有独特性。

释文:林翁蔡尊师。衡山文丈偕计北征。轺车齐发。敬呈四首。北极开黄道。南星占少微。大才元瑞世。明主正宵衣。策射麒麟榜。天迴日月旂。两贤终特达。窟穴借光辉。海国双明月。天山两凤皇。南冠谁领袖。吾道重行藏。观阁徵文草。虹蜺插剑装。平生寸心赤。持此报明王。对尘青莲社。传杯修竹林。江山摛藻思。风雨动龙吟。邺下偏雄杰。周南久滞淫。云门陈古乐。清庙侍遗音。祖帐桃花水。征帆枫树林。山河千里目。师友百年心。举世谁相假。离羣自不禁。南飞有黄鹄。侧翅一哀吟。门生王宠首百拜具草。

明代吴中书法家王宠曾同祝允明、文徵明齐名一时,但因王只活了40岁,留下的真迹相对较少,所以人们对他的书法艺术及其书艺的师承关系的认识不如对祝、文清晰。而王宠这幅早年作品可以为我们了解其书法风格的形成提供珍贵的资料。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