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经典碑帖:董氏册页,端庄秀挺,意态安详

《信心铭》是禅宗第一部经典,与六祖坛经并称为最中国化之佛门典籍。据落款时间“壬子元正四日”,此铭应该是董其昌公元1612年元月写的。时年57岁。《信心铭》全文诗体,146句,每句4字,共584字。用笔纤肥兼顾,形体扁长逢源,结构端庄秀挺,意态安详沉稳。

晚明禅风的大盛,乃基于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成熟圆融背景,在文人士大夫们的心性言说之中,禅味尤显。随观明人文集,关于禅悦修习、士僧交游诸事,俯拾皆是,故陈垣先生总结云:“禅悦,明季士夫之风气也",董其昌(1555-1636),正是此风的重要引领者。


在晚明多向的文化思潮之中,董其昌的理论创见和艺术实践,多是本于禅悦性情而发,并借以体现其艺术的风格特征和精神气质。禅悦对于其一生都有着深刻的影响。他的书法风格以平淡见长,书论中也常援禅而论,与禅密不可分。

刘熙载在《艺概·书概》中写道:“书者,如也,如其志,如其才,如其学!贤哲之书温醇,骏雄之书沉毅,才子之书秀颖,畸士之书历落。"如果站在这样的角度来看董其昌书作,我们就不能回避他与禅悦的关系。

董其昌的艺术追求深受禅宗思想的影响,禅宗思想几乎伴着他的一生。据《明史》中记载,董其昌“性和易,通禅理,萧闲吐纳,终日无俗语”。他名其书斋为“画禅室""墨禅轩",就反映了这一旨趣。《容台别集》卷一的52则“禅悦”,可作为他与禅宗渊深关系的佐证。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