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品书读画:沈尹默《录苏轼诗四首》

沈尹默《录苏轼诗四首》,四条屏。沈尹默(1883-1971),现代书法家、书法理论家,浙江湖州人。游学日本归国后,曾任北京大学校长等职。民国书坛,沈尹默与于右任双峰并峙,有"北于南沈”之称。自于右任远赴我国台湾后,大陆书坛鲜有与沈尹默匹敌者。

沈尹默的书法理论研究与书法创作实践皆体现其书学思想价值的核心——“崇王”这一中国书法发展史上的“主脉”思想。沈尹默与同时代的书法家相较,他紧紧把握二王一系“法脉”,穷其一生追寻这一理念。

释文:老去仍栖隔海村,梦中时见作诗孙。天涯已惯逢人日,归路犹欣过鬼门。三策已应思贾让,孤忠终未赦虞翻。典衣剩买河源米,屈指新篘上元。活水。

释文:还须活火烹,自临钓石取深清。 大瓢贮月归春瓮,小杓分江入夜瓶。 雪乳已翻煎处脚,松风忽作泻时声。 枯肠未易禁三碗,坐听荒城长短更。七年来往我。

释文:何堪,又试曹溪一勺甘。梦里似曾迁海外,醉中不觉到江南。波生濯足鸣空涧,雾绕征衣滴翠岚。谁遣山鸡忽惊起,半巌花雨落毵毵。园中有鹤驯可。

释文:呼,我欲呼之立坐隅。 鹤有难色侧睨予,岂欲臆对如鵩乎。 我生如寄良畸孤,三尺长胫阁瘦躯。 俯啄少许便有余,何至以身为子娱。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