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经典碑帖:米芾《唐诗二首》,法度遒劲,能造极神

米芾《唐诗二首》,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米芾集书法家、收藏家、鉴赏家于一身,他以恃才傲物、言行狂放、痴迷书画而闻名于世。其书法初学唐人,崇尚魏晋风度,在书法创作和理论上,褒晋抑唐,不践古人,颠覆传统的创新精神在书法史上有很高建树。

米芾见多识广,才学兼丰,一生鉴赏过皇家、私家收藏的大量书画名迹。他著有《宝章待访录》,因唐代有宝章阁专贮法书,故以“宝章”为名;该书著录了当时士大夫所藏晋唐许多珍贵墨迹,分目睹、的闻两类,故又名“待访”。

米芾这一著作和他的《书史》、 《画史》一样,有很高的文献资料价值(见倪印元《论印绝句十二首(其四) 》),其中凝聚着他半辈子广采博娶鉴赏品评的辛勤劳动成果。所以张丑咏评道:“学识半生咸待访”。

《海岳名言》中有一条“传灯语”。米芾说自己“随意落笔,皆得自然”,这是由于一生博采众家,当时甚至被人讥为“集古字”,最后终于“既老,始自成家”。其实,这是一条正确的学书道路(参见王文治《论书绝句》赏析)。所以张丑诗说: “学古名家得自然”。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