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策展从0到1,你需要这份专业指南

策展没有什么正统的做法,更多的是创造。

创造一场展览。策展人从自身的学术主张出发,对各种观点进行选择、汇总、整理及审查,以展览的形式,使得这些观点在展览中为观众所知,并且通过各类出版物及宣传媒介等各种活动被人知晓,达成与艺术家与公众对话、在碰撞中争取拓宽观念边界的目的。

市场上称呼为“策展人”的岗位,一般均指艺术展览的策展人。职业化的“策展人”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人,而是一个团队,因为要策划一场展览,从有展览想法到筹备到落地到执行,再到收尾总结 ,是一场极耗时又工序冗多涉及面广泛的复合型工作,在实际操作中,主要分为四个大的阶段:“概念期”“筹备期”“布展期”“展览及撤展期”,在展览的不同阶段,策展人的工作也包括不同的内容。

概念期——


·产生并确定展览想法

需要策展人具备敏锐洞察力,产生展览主题想法的时候要避免落入不断重复的概念中。

·展览纲要文件

分析判断自己计划筹备执行的展览与其他已经举办的展览有何种关系,如果与已经举办过的其他展览类同,需分析其他展览的着手点,寻找自己展览的异同,作出观念性的差异,如果没有与自身类似的展览,策展人需要针对自己的观点做理论研究与论证,为展览想法提供理论支撑。

展览纲要文件的内容包括了策展人、拟定的展出场地及理由、拟定开展日期及理由、展览规模、展品类型、展览理念与当代联系、参展艺术家和作品清单初拟。

·筹款

通过多种途径筹款,确保有钱办展,能够支付各种相关费用。筹款的状况直接关系到展览的实现、展品级别、宣传面等。

·落实展品,完善相关手续

手续包括但不限于保险、运输、衍生授权的权责厘定。

·确定场地,完善相关手续

手续包括但不限于布展、营销、保险、场内安保等权责厘定。

·确定展览形式

展览的形式包含多样,包括了常设展、收藏陈列展、特展、临展、个展,博览会等。

筹备期——


·制定预算,并严格控制

关键。

·撰写展览文本

提炼展览主题、编汇展品清单,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一环节,要注明展品的借与还、布展和展出过程中的维护等内容,这些信息也关系到展品权责与产生费用的支付问题。

·撰写并确定上墙文字

前言、展品阐述、篇章阐述等。有时前言文字也会由学术主持来完成。

·展陈空间设计

利用3D模型软件进行展览的模拟演示,确定展览整体视觉风格。

·展陈立面设计

在空间设计的基础上,将策展的整体风格在墙面延续,一般来说,展览说明文字与展品要做结合布置。

·平面设计

展览所需物料的设计,展览海报、画册、DM单等。

·文创产品设计、打样及生产安排

制定展览衍生品品类,选择工厂,进行设计打样,确定样品后工厂下单生产,还涉及到衍生品在展览空间的美陈。

·制定教育与公众项目

·制定营销策略与活动方案

·继续募资并开发赞助方

布展期——


·制定并撰写展览相关的宣传材料

媒体材料、新闻通稿、邀请函、广告等,制定宣传周期及节点。

·策划活动

开幕活动方案及执行方案,其他预热活动方案及执行方案。

·现场确认展馆布展设计

结合展品最终确认空间布展设计方案,出具尺寸图或施工图转交施工方执行。

·艺术品进场装卸交接

核对艺术品清单,艺术品归属方、展览方与运输单位一同进行开箱工作,仔细核对,确认无误后几方签字交接。

·布展施工

一般展览仅涉及电工漆工作业。大型展览会更改展厅结构,搭建临时隔墙造型,牵涉的施工人员会更多。

·公众责任保险

展览及撤展期——


·预展及展览开幕式

组织媒体预展及非公开预展、开幕式活动。

·安排制定展览期间的日常工作计划

·跟进宣传营销,跟进社交媒体

·撤展并归还展品

艺术品归属方、展览方、运输方确认展品完好无误,装箱,运输,归还。

·总结

对展览全过程的相关文件进行归档储存,总结展览,撰写相关论著。

依托于艺术馆主理团队十余年的策展行业从业经验及丰富的项目案例,为加强行业的沟通与交流,费马艺术馆将开辟【策展专题】,通过主题分享、艺术馆展览过程记录、公司博物馆展览展陈案例剖析等方式,详细介绍策展人这个职业,在艺术展览、博物馆展览、以及针对不同地方文化研究成果的策展思路。



如果你有关于策展行业的问题或疑问,欢迎在费马艺术馆公众号下方留言。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