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不二美术馆小故事|万事“如意”

Vincent黄老师从深圳来北京出差,他是做广告的,通过交流我也在慢慢了解一个并不熟悉的领域和人群。他说:“做广告要有定见,因为对方是甲方,甲方也会有许多想法,如果没有一定的坚持,做出来的东西只会越来越差。你看这年头儿的广告,都是越来越“促销”,越来越没有意思,变得很功利,广告已经渐渐没有了那种艺术性,以前还有许多的创意先锋……”
“但是反过来思考国人的审美跟喜好,这些年好像我们国家的物质生活提升得很快,但精神生活并没有得到同步的提升,所以从整体看,艺术、文化这块要跟上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大家好像都很忙,赚了钱就去消费,但其实被引导的消费也是盲目的……”我说。
“对。用我们自己的话说就是‘用战术上的忙碌来掩盖战略上的贫瘠’,就是不知道自己这辈子……不要说这辈子,就说三五七年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想干什么,或者是你期待的生活跟愿景是什么,每天看上去好像很忙,但其实是在转圈……所以要取一个平衡,当然这只是说啦,说得很好听,你看我,还不是只有这半小时的时间,出去以后还不是又该忙活的忙活,哈哈哈。”
“那一圈下来您比较喜欢哪幅画呢?”
“我比较喜欢这三幅。”黄老师指着《九天》《如意》和《擎天》说。
“最喜欢哪一幅呢?”
“最喜欢的就是《如意》吧,我相对肤浅一点,因为第一意境有,第二我看出来它是个‘如意’啦,哈哈,我还是觉得要取一个度,太‘禅’的,你比如那一幅——”黄老师指着《无上》说:“它是很好啊,意境也是最好的,但再过二十年的话我家挂它还有可能,但目前我就这水平……”
好有趣,大家一致认为《无上》确实是好的,但也一致觉得自己和它差距尚存。黄老师来到指月堂,翻开《诗情画意》时,他放下手机,表情庄重地说:“我们现在就是缺少对这种古诗词的欣赏与传播,像这样的书,每天抽出时间泡一壶茶,读一读书,就是很好的修养方式。”
提到与甲方的关系时,黄老师说:“广告、艺术或是创意这一行,其实是‘天才’行业,但我认为能一直坚持下去的少。有些年轻人受了一些打击、挫折想不通,就离开这个行业、离开现在痛恨的这些人,然后甩一些狠话,那你接下来干嘛呢?其实去到一个新的行业还是会遇到类似的人和事。
是,你的东西很高大上,但是客户这一波搞不定的话他明天就要死了,你的高大上还有什么意义呢?所以试着去理解他,理解他之余,要帮得了他,你再去输出你的方案他才会感谢你:‘你对我有用,你实现了我的目的,你的那个是高级一点,那我当然无所谓’;但你就出一个风花雪月,然后我明天就要死了……所以先要明白对方为什么会那样,然后去帮助他,不然就会二十几岁意气风发,遇到挫折后就离开,那又一个天才就消失了。”
短暂的相逢,却收获满满,感恩黄老师的分享,感受到您的真诚与谦和,以及您工作当中的理念,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的同时又有自己的定见,如此去理解《如意》的话,仿佛意义更宽广了一层,即,以利他为本,在能够帮助别人如意的前提下,自己方能如意。能够帮助的人越多,如意的人也越多,人与人的关系越和谐,世界也会越和谐。
中国人爱说“万事如意”,却不知背后深意。三生万物,三个茶壶即代表了万物勃发的生机,也象征着三种不同的境界,也即如意方法——自利、利他和不二。再次感恩黄老师的启迪,看来禅画的解读注定离不开人,离不开您!感恩!感恩!祝您:万事如意!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