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开馆展预告|极极一点,开始,开始 !

Attachment.png
费马艺术馆开馆首展
极极一点·王崇学2005-2020艺术研究展

开幕时间
2021
3615:00

展览时间
2021
36-66

学术主持
吴永强

策展人
马燕

展览执行
朱梦蝶,雪莲

主办单位
费马艺术馆

支持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敦煌艺术中心(台北)、五千年艺术空间(高雄)、大河美术(台中)、雨虹艺术中心(上海)、罗浮紫艺术典藏(上海)、梵谷子画廊(上海)、了了阁画廊(成都)、南谷艺术馆(成都)、像素艺术空间(成都)、黑蚁文化(成都);Update Gallery(波恩)、HdA Art(柏林)、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电影电视学院

媒体支持(排名不分先后)
雅昌艺术网、1314、文艺期刊、《现代艺术杂志》、99艺术网、成都文艺网、艺术中国网、今日头条(艺术频道)

视觉设计
Jona

声音制作
雪莲


费马艺术馆,与当身现代种种有亲切的联络。

费马艺术馆将于202136日开馆,届时将带来开馆展,属于艺术家王崇学的“极极一点”。

极极一点”,是费马艺术馆蓄力于一点的开始,更是王崇学在对传统的深度认识之上,于十数年的艰苦工作和漫长探索中所探究的点的极限。此次展览将呈现王崇学从2005—2020年的创作历程,囊括了艺术家在此期间完成的22幅画作布面油画及手稿作品,在展览中,也将首次呈现艺术家近期创作的新突破。同时,本次展览还将以主题和技法两个层面,梳理和展示艺术家自创作伊始以“点”为基本的图像元素而发展至今的创作体系。

展览介绍

王崇学面对飞速迭代的信息时代与复杂的当代文化语境,身处东西文化交流共融的时代背景,和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后文化秩序主体性观念的变迁与转型动力之下,他通过对日常生活的反省和对传统文化的当代命运的思考,不断的调整自己的立足点,探索到属于自己的新的表达方式,使用了多层次的“点”的技法层叠,为自己找到了一系列艺术尝试的突破口。

在探索初期,王崇学以“点”为表达语序从具备明确意向的中国传统绘画中摘取元素建构性地以“点”拟像并“透”向经典,通过拼贴挪用经典的过程进行具有“观念性”的重构与表达,形成新的现代景观,甚至开始源源不断地为我们生产着各种不同可供阐释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创作的不断积累和深入,王崇学将创作方向拓展为寻找能显露强烈内在精神的表现方式。于是,从《透》系列的隐喻的叠加与再表达,到《埋》系列,他在“现实”与“内观”之间切换,在关注具备明确的意向参照和叙述语境的方式的同时,也将视线聚焦在“点”上,以纯观念性的表达方式,发展出了新的更加精神化的语法体系。

点的技法”,彻底成为他心灵和意志自由释放的工具。

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王崇学发展出了一套以“点”的运用为特征的视觉语汇,从而以个人的方式,为拓展中国当代艺术的语言实验路径、丰富其表达经验提供了一种可能性。我们可以将他的艺术创作视为一种不断的发声,通过属于王崇学的表达体系,以“点”为语言不断发声。他在尽力的避免自我脸谱化,程式化的东西,表达也在不断探索这个语言的极限,拓展新的形式和意涵。
Attachment.png作品名称:《埋 01·12·2018
创作时间:2018
材料形式:丙烯亚麻布
作品尺寸:120*120cm


本次展览的主题“极极一点”,是王崇学“点”的技法的极限,也是他创作观念的极限,里面包含着多种极限的试探与突破:

时间的极限,长达数年至少数月的创作周期,不单是时间量上的积增,更是对处于普遍浮躁的当今社会之中的艺术家个体心理韧劲的考验,挑战心理持衡极限。绘画方式的极限,着力于一张画的基于传统或创新的图像手段的精致追问,这是对艺术家创造力和思维能力的考验,这考验本身也给予极限体验者以意义。实施方式的极限,合理的考虑作品合适的画面要素及尺度,以及最终作品的展示方式,这是对于艺术家综合的艺术表达的考验。

王崇学的画作,从最初制底到最后完成和后期展示处理,需要多层次的点进行几十次的重叠遮罩,从而表现出通透的视觉效果,如此“点”出来的色彩便具有了“直接绘画”无法取代的色彩和视觉独特性。从远处看,无数的点形成了具有不同质地感的画面,使得画面有了与传统表达方式不一样的通透感,形成了两度半的哲学空间;走近处看,密集的点形成具有触摸感、时间性的物质感,从而建立了通往传统的另一视觉通道。由此,在视觉观照上形成了由远及近的视觉转换。而这一切特殊的视觉体验,观众必须要亲临展馆看到实物才能感受。

极极一点”:王崇学2005—2020年艺术研究展,将于202136日正式开展。


艺术家介绍
Attachment.png王崇学1975年出生于四川眉山,很早接受专业的艺术训练,1995年至1999年,王崇学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至2006年,就读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师从著名画家程丛林先生。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特聘教授。

研究生阶段,王崇学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语言风格和体系,从具象绘画中扩散抽离出了新的绘画语言风格点”。他运用这种语言,结合中国传统绘画中的题材,在2005年建立了以“透技法”为基础的艺术道路,主要代表作是《透》系列和《埋》系列。   

在《透》系列中,王崇学结合“点”的绘画语言和后现代美学技巧,在“混搭”后的“虚拟”场景中,“透过现在看过去,透过过去反思现在。”被学术界、收藏家和艺术机构广泛认可。  

在《埋》系列中,王崇学用“点"造形,笔下""出的不再是某 种具体的物象,而是“心中之形”。

Attachment.pngAttachment.pn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