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走,吃茶去。

冬与春的交接,
是清明的那场春雨...
雨后新绽的花蕊,
雨前忙采的新茶,
都是这个春天的新鲜。
爱茶之人,心中皆有一隅茶空间。或于室中,或藏心中。
一幅相应茶挂的添韵,一点自在禅心的徜徉,皆为一方茶室之美。
正所谓“茶道之中,重中之重,除却挂轴,别无他物”,对茶挂的爱,还要慢慢诉说。
早在宋朝,焚香、点茶、插花、挂画便被中国文人雅士列为“四艺”,而一席茶会座位旁,必少不了一幅颇具意境的茶挂。由宋代圆悟克勤禅师最早书写的“禅茶一味”茶挂书法,流传远至古今,文化影响广至世界。
至此之后,“茶挂”便缓缓轻叙着爱茶之人在审美、禅悟上的精神追求。
茶挂,不再仅仅是茶具之一,它被尊为传播茶道哲学、茶艺精神的第一道具。在传递中国文人雅士的审美与示意的同时,也集中了他们对于文学、茶道、禅宗、书画等诸多艺术形式的审美诉求。
一幅茶挂,往往是营造一间茶室意境的点睛之处,是茶室主人的审美品味与生活方式的集中体现。
但茶挂的意义远不仅此。在一席茶会中,茶挂还与茶事活动的季节与主题相应,是茶会主人的用心而置。一行友人,饮茶畅谈,一幅相应契境的茶挂,你想说的,它都懂。
一幅好的茶挂,是心灵与场境的相契,更是智慧与美感的传承。
在中国人的心里,哪里有茶喝,哪里就是茶室。不管是陋室还是亮堂,置一茶挂,俱为宜室。
“雪山圆相”小卷轴茶挂画,精致小幅。收纳进包里,不管是出差旅行还是短期迁居他处,都可以随身携带。随处造境茶室,适时会友,独处怡心。
忙碌之后,看到悬于室壁的茶挂小画,静静体味的,是那片刻安宁的心,与那份“随处做主,立处皆真”的境。
茶中有禅,禅中有茶,其中智慧,只在时时观悟之间。
当“活在当下”成为心中时时觉察并实践的日常,上班路上争春的树木,繁杂路口的人间声色,夜晚归家的当空星辰,何处不好景呢?
画观入心里后,再看,它便仿佛是从心里走出来的。
“禅茶一味”是一种意境,更是一种悠长美好的生活方式。生活纷繁,岁月本长,生活里的角落美好,都是对心灵的无声浸润。
卷轴小画,美在点缀空间,映以点亮自心。
茶与禅,禅与茶,每一次的体悟,都是一次审美的提升,一次精神的洗礼。
现代的居住环境,让很多人难以实现心中的一隅茶室。茶挂、茶席不仅是一种精神的追求,且能帮您营造家居生活中的一方“茶空间”。
观一幅茶挂,呷一口新茶,静听新一年春雨的宁静欢喜。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