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不二美术馆小故事|她说

她一早从河北沧州坐火车来到北京,进门就问如何买票,很少遇到这样的老师,她像是在寻找什么似的。
她叫小娟儿,自由撰稿人,在美团上看到不二美术馆的介绍后便决定“附庸风雅”一下,于是,她来了。
她说:“我跟着高德地图找了半天才找到这地儿,不管懂不懂,总还是抱着郑重一点的态度,毕竟这都是大师用心的创作。”
“您之前对艺术家有过了解吗?”
“呵呵,没有,我这么说你会不高兴吧,但真的没有。”
“很少有像您这样进门就问在哪买票的,尤其是像以前经常逛798的老北京人,普遍觉得现在798越来越商业化,以前美术馆都不收门票的。”
“我觉得买票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如果不收费的话,大家可能不会觉得有值得关注的点,或者一方面它也屏蔽了一些单纯只想闲逛的人,所以这是一个方向的选择。
它需要设一个门槛,这门槛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太高的话大家会觉得‘哎呀,囊中羞涩’就不进来了,太低就会让人觉得不值钱……虽然说艺术不能用金钱衡量,但它确实是有一个价值衡量在里边,任何一个东西,如果做的好的话为什么要收费呢?因为没有经济支撑的话他没法做得更高端,也没法让人们觉得这个东西是有价值的,然后用心去体验。
其实不是更商业化,而是它需要更好的物质来滋养艺术的诞生和繁衍,如果没有的话就不会越做越好,因为任何的‘道’都是需要‘水土’养育的,如果没有物质承载的话,那艺术家不是也要饿死了吗?”
教育也好、艺术也好,这种现状也没有什么特别需要难过的,只能说人们不再像过去一样去做纯粹的艺术了,也不能叫向现实低头,只能是更融合了,让自己的艺术更贴近现实社会了,其实就是出世和入世的感觉。
而且我觉得,这样的事情只要你在做,影响肯定就有,虽然可能它会很微小,但你不要太急切,也许短时间是看不到的,但是它的发酵、它的影响是慢慢地扩大的。
只要你知道自己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每天哪怕只有一点有意义的事,它都会像在一个黑屋子里面,你点燃了一只小小的烛光,它就温暖了,它把整个世界都照亮了。
它的影响每天是微乎其微、微乎其微的……但只要我们在做,您会觉得我们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不管得不得到别人的认可,但你内心对自己是认可的,而且,你怎么就知道它将来不会变成一件发扬光大的事情呢?是吧。”
临别我赠她一套明信片,她赠我一首诗,她说:
片盏会晤
言辞灼灼
相谈无幽
交友澜庭
清丽脱俗
款款情深
嘁嘁萋萋
在水伊人
愿君芬芳
独揽芳华
风采依旧
携荷在手
《赠予 天真》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