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观画故事 | 来自春天的风声

#观画故事征集#


有一种笑是欢喜由心,有一种泪是感动常在,在不二美术馆留下的,不仅是来去往复的足迹,还有他们驻足于画前的故事,他们的笑和泪因何而起?让我们跟随观察员天真老师的视角,走进笔墨间的动人时刻。


欢迎在不二美术馆公号后台留言您的“观画故事”,我们将选取内容收录于#观画故事#专题,与更多人分享美术馆的温暖瞬间,我们在不二美术馆,期待与您的相遇!

  




 
题记:

意义本身没有意义,意义是一张白纸,你赋予它什么样的价值,它就拥有了什么样的意义。工作、生活都是如此,看完了《人潮汹涌》,很意外,竟然是全程笑着看下来的,对它的评价是:这是一部教科书,或许更适合演员看。
 
它用纯戏剧的方式在表达一个意思:我用戏剧的方式告诉你,我在演戏。以及,我是如何演戏,如何对待演戏这件事。
 
当你用心、用真情去做任何一件事情,你的收获都会是超越事物本身,这就是“意义”,我所理解的“意义”。


▲不二美术馆

不二美术馆从去年八月五号开业到现在,接待了多少参观者无法计数,但那些来过的身影、留下的气息亦被美术馆以不同的方式刻画与记录着。彼时,在同样的时间与空间里有幸与您相逢,此刻,请允许我用文字的方式记录您来过的样子——一缕春风来过的样子。
 

▲“雪山圆相”写意禅画世界巡展画册


在悦悦老师的眼睛里甚至看不到一丝一毫的闪烁,不管是看人还是看画,真诚、笃定是她传递给我的直接信息。她学习会展,没有透露在哪里工作,这次和朋友出来用她的话说是想提高一下审美,拓宽一下视野。她主动要求讲解,倾听则多过于表达,或许这更符合她此行的心境吧。

▲雪山静岩《花雨满天》
 
为了避免先入为主的知见,我建议他们先看一看,有了一些印象以后我们再来一起分享。一半的画看下来,她说最喜欢那幅《花雨满天》,觉得是龙在护佑着人,同行的朋友张老师则最喜欢《不二皆同 无不包容》,他说这幅画很像是老师在给学生上课,而整个构图上的对称性又让人看了感觉非常舒服。
 
▲雪山静岩《不二皆同 无不包容》

顺次,我们看到了旁边的《自在》,张老师说他在这幅画中看到了“大隐隐于市”的境界,“在这个纷杂的世界,能够非常自由,无拘无束的感觉,因为,可能大多数人在熙攘的世俗中会更在意结果,为物所累,而画中的这个人感觉他更关注过程,就是能在红尘中看风景的感觉,就很自在。”他说。

▲雪山静岩《自在》
 
“哦?那不就是‘观自在’?!”受他提醒,我也恍然大悟一般,之前看这幅画却从未想到这一点,我也分享到:“禅门有一句话叫‘当下宁静,随缘自在’,我看这幅画时,更多地是感受到这个壶本身的生命力和它的神态,它本身像一个逍遥自在的人。您看它的底是圆圆的,像个摇摇椅也像个‘不倒翁’,本身就是很自在的样子。而在它的摇摆中,壶中的人却端身正坐、稳如泰山,非常地静定。而他的静与定也和壶的圆与动形成对比,却不对立,仿佛人与壶已成一体,动和静也彼此相应,达成一种平衡,非常地和谐。”
 

▲《自在》局部展示


“我觉得虽然物质世界已经把人禁锢住,但只要你的思想和内心有自由,你就会感觉没有被禁锢,就是自在的。”悦悦老师说,“而且,说到这个壶真的很圆,我怎么感觉它像个字儿……”

▲《自在》局部展示
 
“哈哈,确实如您所说,禅画是‘字、画一体’的,也是一本无字的书,可观、可参、可与之对话,悟义老师在《高明中庸 修身为本》这本书的开头就说过:‘禅画不仅仅是画,它可以说是今天依然存在的一种独特的、灵活的、有生命力的古象形文字。’其实不光是您,最近有许多观众看到禅画时,即使嘴上说着不懂,却又觉得似曾相识,说禅画像字,只是自己不认识,哈哈!”
 
▲《花雨满天》局部展示

偶然的邂逅,短暂的陪伴,不经意地,您,走进不二美术馆,不二美术馆或许会成为一个岛屿、一个港湾,随时等候您光临与相互的陪伴;这里有一些有趣的画和好看的人,随时准备分享与倾听——来自春天的风声!

▲不二美术馆


 
- end -

图片来源:不二美术馆
未经允许请勿挪用

-----------------------------------------



 视 频  推 荐 

点 击 即 可 观 看


   
             不二美术馆    
#《镜》#禅画#不二美术馆#水墨 #访谈#观画 #当代艺术#美术馆#美术#读书
视频号


  扫码即刻关注“不二美术馆”  

“不二美术馆”,静候君至。

📍地点:北京市798文化艺术区-797路B06号
📩门票:欢迎关注公众账号“不二美术馆”预约,也可现场购买哦!

不二美术馆全年开馆时间:10:00-18:00
每周一闭馆,周二至周日全天恭候大家!


点击阅读原文 

走进不二美术馆▼

作者:不二美术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