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观画故事 | 为什么禅画耐看

#观画故事征集#


有一种笑是欢喜由心,有一种泪是感动常在,在不二美术馆留下的,不仅是来去往复的足迹,还有他们驻足于画前的故事,他们的笑和泪因何而起?让我们跟随观察员天真老师的视角,走进笔墨间的动人时刻。


欢迎在不二美术馆公号后台留言您的“观画故事”,我们将选取内容收录于#观画故事#专题,与更多人分享美术馆的温暖瞬间,我们在不二美术馆,期待与您的相遇!

  






刘老师是名中医医师,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来798看展,这不,大年初八,不二美术馆就迎来了他!来到展厅并不多说什么,眼神落在画上,能“看进去”的人看画时看到的其实是另一个世界,而这样的眼神在刘老师的眼中看到了。


他的步伐缓缓移动,目光深邃,带着一丝斟酌与欣赏,待他观画过半时,我走过去问他:“看了这里的画给您什么样的感触呢?”


刘老师沉吟了一会儿,说到:“很放松,他(雪山老师)没有更多概念的约束,很真实、很淳朴。”


▲不二美术馆


天真:“您会经常看展吗?或者自己平时也有类似的艺术修养吗?”


刘老师:“对,我经常看展,朋友中也有不少艺术家朋友,平时写写画画的,我们家的孩子在艺术学院学习。”


天真:“那这种风格的画作您在别的地方看过吗?”


刘老师:“也有,但是很少。像这种禅画在日本会比较多,我曾在日本一家私人美术馆里看到过。”


天真:“雪山圆相世界巡展第一站就在东京的美术俱乐部,当时也受到了日本以及许多西方人士的喜欢和重视。唐宋时期,日本、韩国的遣唐使、遣宋使将“中国禅”文化学习流传回本国后,又在自己的国家继承和发扬,在普及和应用上,以日本为最,以至于现在日本人骄傲地宣称:‘禅’在印度出生,在中国开花,在日本结果。大家可能根本不知道‘ZEN’来自中国。”


▲“雪山圆相”写意禅画世界巡展画册


刘老师:“是,他们保存得比较好。我之前在日本看到‘禅画’他是比较具象的,就是更像一个故事,一个‘公案’,他画了一个老和尚拿了一个宝瓶,上面镶满了宝石,这时来了一个远方游僧,过来‘当’一下把宝瓶踢飞了,踢完扭头就走了。他那个也是属于禅画,虽然咱们这里的画不是那么具象,但也很好,气场特别好!”


天真:“我们的美术馆是去年八月才刚刚开业的,除了之前的画展,我们也和保利合作做了两次拍卖,一次是线上,一次线下,成绩还是不错的。接下来我们也还是会通过多方的渠道让禅画走入市场,走进更多人的视野,让更多的人可以感受到我们中华文明丰富以及多样性,而它的包容更是可以利益世界人民的!”


▲雪山静岩《逍遥游》


刘老师:“期待看到雪山老师更多的作品!其实,现在传统文化也好,禅文化也好,包括我们的禅画慢慢已经不再冷门了,也有越来越多的艺术流派在表达‘禅’,之前我也见过一些,比如有一个就是用细线勾勒的方式,寥寥几笔,意味无穷。但再看雪山老师的作品,他的气场特别强大,非常地雄浑,他把他的思想、精神、气,那些无形的东西都融进了他的画里边,为什么有的画特别耐看啊,原因就在这里。


▲《逍遥游》局部展示


他的这种画,必须要把全身的气都灌注到画里,我曾经看过一个类似的人作画,画完以后,他整个胳膊都肿起来了,所以画这种画特别不容易,需要很深的功夫才行,非常难得!”


天真:“感谢您的欣赏!未来我们也会举办不同主题的雪山圆相画展,到时欢迎您来看展!”


▲《逍遥游》局部展示



- end -

图片来源:不二美术馆
未经允许请勿挪用

-----------------------------------------



 视 频  推 荐 

点 击 即 可 观 看




  扫码即刻关注“不二美术馆”  

“不二美术馆”,静候君至。

📍地点:北京市798文化艺术区-797路B06号
📩门票:欢迎关注公众账号“不二美术馆”预约,也可现场购买哦!

不二美术馆全年开馆时间:10:00-18:00
每周一闭馆,周二至周日全天恭候大家!


点击阅读原文 

走进不二美术馆▼

作者:不二美术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