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梵高罕见油画上演1亿元戏剧性反转 | 苏富比欧洲晚拍11.6亿收官

FZSsdcMi3gtNotiyyeeIeleL1Has7ARcgun5qvn6.jpg

2021年3月25日,苏富比巴黎-伦敦联合晚拍顺利举槌,两场总计88件拍品,79件顺利成交,成交率为89.77%,成交总额为1.285亿英镑(折合人民币11.56亿元)。其中在巴黎举行“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上拍33件作品,30件顺利易手,取得3698.7万欧元(折合人民币2.85亿元)的成交总额。而紧随其后的“现代文艺复兴:跨类别晚拍”共55件作品上拍,流拍6件,取得9686万英镑(折合人民币8.71亿元)。两场拍卖虽然都超过了拍前预估,但因为高价拍品匮乏,成交总额较去年同期仍下跌了近10%。


01


梵高油画一场两拍,法国市场喜忧参半



率先于巴黎举槌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由私人藏家秘藏一个世纪的梵高作品《蒙马特街景》领衔,估价为500万至800万欧元。当晚该作以400万欧元起拍,来自香港、伦敦和纽约多地藏家热情响应。坚持到最后的是伦敦苏富比副董事长塞缪尔•瓦(Samuel Valette)和香港苏富比亚洲区主席仇国仕的电话委托,两人一路竞价至1310万欧元,原本塞缪尔的委托将赢得拍品,但不料在落槌同时,网络出价1400万欧元截胡了这件梵高珍品。

LITmdYGv3wW2qOURzpvCo1snADlVYGzaVZDb6M78.jpg

文森・梵高《蒙马特街景(两兄弟小路尽头与胡椒磨坊)》

布面油画 1887年作,46.1 x 61.3cm 

估价:5,000,000 - 8,000,000 欧元

成交价:13,091,250 欧元

原以为尘埃落定时,戏剧性的反转却突然来袭。拍卖官在整场拍卖结束后宣布将重拍这件梵高《蒙马特街景》,并且没有说明原因。但不难猜测应该与这最后杀出的网络买家脱不了干系,不想买了、流程有问题或者其他什么原因。

不论缘由如何,面对这颗“回头草”,买家们的热情也消退了一些。依然是由仇国仕和塞缪尔•瓦的电话委托来竞争,依然是塞缪尔的电话委托笑到最后,但双方的加价额度和速度都明显下滑了一个档次,最终该作以1125万欧元落槌,加佣金1309.1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亿元)。买家因祸得福省了200万欧元,但卖家和苏富比都遭受了一些损失。

zUajpz6MGqE3JxShj8blG6kQBpOR0mPUPVprmSIv.jpg

《蒙马特街景》作于1887年春天,当时梵高人在巴黎,前后只短短逗留了两年。在这里梵高与印象派画家首次相遇,这些邂逅随即燃亮了他的用色风格。早期作品中的阴沉色调逐渐褪散,取而代之的是灿烂明亮的色彩。而这幅作品由一个家族收藏逾一世纪,在七本梵高作品目录中均有记载,画作完成后从未公开展览,因此珍贵。

抛开“事故”,这件作品的超估价成交,对苏富比仍是一次意外收获。“对法国艺术市场来说,过去几周是一场伟大的冒险,这里已经很久没有见过这样高水准的梵高了,”苏富比专家克劳迪娅·梅西埃(Claudia Mercier)和法比恩·米拉博(Fabien Mirabaud)在拍卖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

PR7a7x8r50frS0UwL7aqdQ98IVQRKNdZnzt13y4A.jpg

埃德加・德加《绿裙芭蕾舞者》

粉彩纸本 1887年作,47 x 33cm 

估价:2,000,000 -3,000,000 欧元

成交价:2,674,500 欧元

巴黎拍场的其他亮点还包括来自时装设计师珍妮·朗万(Jeanne Lanvin)女儿收藏的德加(Edgar Degas)粉彩画《绿裙芭蕾舞者》,该作在藏家手中珍藏近百年,最终以260万欧元售出。超现实艺术家弗朗西斯·皮卡比亚(Francis Picabia)《斗牛》经过漫长的竞价最终以310万欧元售出。而曾被纳粹掠夺,近期才物归原主的毕沙罗水粉画《摘豌豆》以338.2万欧元超最低估价2倍成交。

XksCVIu7bncRBEjOiWCroiVsdWPp1xiBfEcEpRNE.jpg

弗朗西斯・毕卡比亚《斗牛(竞技场上的斗牛士)》

布面油画 约1940-41年作,105.2 x 76.6cm 

估价:1,700,000 - 2,500,000 欧元

成交价:3,152,400 欧元


NXqRXbv5KkTgyD3HfyHNXL9YzuK6CuhTG3WPW7gx.jpg

卡米耶·毕沙罗《摘豌豆》

水粉纸本 53,7 x 64,5 cm 1887年作 

估价:1,200,000 - 1,800,000 欧元

成交价:3,382,200 欧元


02


蒙克领衔,跨类别拍卖成新趋势


在去年首次试验跨类别拍卖后,苏富比将这套方法沿用至伦敦,组织了这场“现代文艺复兴:跨类别晚拍”。

本场领衔拍品是来自爱德华·蒙克((Edvard Munch)重要赞助人托马斯·奥尔森(Thomas Olsen)的藏品《<夏日沙滩>又名<拥抱>(马克思·林德宅的横幅画)》《带调色盘的自画像》。这两件博物馆级的蒙克作品引发了全球藏家的激烈竞争,尤其前者以1628.4万英镑(折合人民币1.46亿元)超估价成交,冠绝整场拍卖,后者则以433.44万英镑成交。

jWNad0NURviz6hcwJz5jsbJkuICf540rhOH8oic8.jpg

蒙克《夏日沙滩》《拥抱》(马克思·林德宅的横幅画)》

布面油画 90.5x194.9cm 1904年作 

估价:9,000,000 - 12,000,000 英镑

成交价:16,284,000 英镑

《夏日海滩》完成于1904年,描绘了一对夫妇在田园般的海岸线上。它是根据蒙克1902年在柏林分离运动展上所展出的具有重大影响的“生命的饰带”(The Frieze of Life)系列而延伸出的作品。在这个系列中,艺术家开始发展他的忧郁风格,探索世纪之交的爱情,嫉妒,焦虑和分离,著名的《呐喊》就是该系列的代表作。

这幅画是受马克思·林德医生的委托而作,原本是要挂在他所开的托儿所里,但后来觉得不适合儿童观看又还给了蒙克。为了符合雇主的要求,蒙克后来在画作的左边加上了一对拥抱的男女的图像——这是一个反复出现的关于夫妻结合与破裂的主题。

2jG2O5XUSILFCBM2wpv8DsxDlpnVglIO4yszwdh7.jpg

阿希尔·高尔基《索契的花园》

布面油画 63.5x73.6cm 1940-41年作 

估价:2,200,000 - 2,800,000 英镑 

成交价:8,585,700 英镑 

当晚还出现了两匹大黑马。其中之一是抽象表现主义先驱阿希尔·高尔基(Arshile Gorky)《索契的花园》,该作在几乎哄抢般的竞争中被推至860万英镑,是最低估价的4倍。同类型的高尔基抽象作品在市场上很难看到,在各大博物馆收藏中仅有纽约MOMA有一件类似藏品。

PumZVtId5TIJurVsWEqlSGqcYTfbQukgdmMkyZGc.jpg

弗兰提斯克·库普卡《爆破II》

布面油画 125x85cm 1922-1923年作

估价:1,500,000 - 2,500,000 英镑 

成交价:7,551,600 英镑 

另一匹黑马是欧洲抽象艺术奠基人弗兰提斯克·库普卡(František Kupka)《爆破II》,以755.16万英镑成交,是最低估价的5倍。库普卡的“爆破”系列作品共三幅,此为第二幅,以红、蓝两色描绘了一座哥特式建筑,该系列作品象征了艺术家从具象向抽象转型的过程,十分具有美术史价值。

a83iQ0CfrGs7hJJAeHOCkdZpx84xVu0zWfXaV7yx.jpg

让·杜布菲《戴钻石的舞伴》

油彩、沙子、玻璃和灰泥、木板 99x72cm 1946年作 

估价:2,500,000 - 3,500,000 英镑

成交价:6,172,800 英镑

除此之外,当晚的亮点拍品还包括让·杜布菲(Jean Dubuffet)的重要作品《戴钻石的舞伴》,以610万英镑超估价成交,是拍前估价的2倍有余。该作创作于1946年,表达了艺术家对二战胜利的欢庆,同时该作也是杜布菲典型的原生艺术风格,挑战了传统审美。

与前一晚佳士得一样,苏富比也在晚拍中呈现了一幅毕加索的肖像画《扶手椅上的女子坐像》,以940万英镑售出,该作描绘了他的情人兼缪斯女神朵拉·玛尔(Dora Maar)。另一高估价拍品,来自大卫·霍克尼致敬的《实用知识:荷兰高木(随霍贝玛之作) 》则以670万英镑低于估价成交。而巴赫曼·摩哈瑟斯(Bahman Mohassess)《海边的牛头怪》以100万英镑成交,刷新了个人拍卖纪录。

xM4Z1GvjHjlFAxSDzpAhjdqv84vsb8kHSVhFcrjT.jpg

巴布罗・毕加索《扶手椅上的女子坐像》

1941年作,油彩画布,130 x 97cm 

估价:6,500,000 - 8,500,000 英镑

成交价:9,390,000 英镑

自此,2021年的伦敦20世纪艺术周也基本落下帷幕,市场整体反应与去年相仿,高端拍品的缺位让伦敦市场看起来有点缺乏精气神。但在随后的4月和5月里,香港和纽约春拍也将相继上演,从目前已公布的阵容来看,仍有藏家愿意在不明朗的环境中释出高价精品振奋市场。显然好戏还在后头。

UTLIg16D80UQXw92mZhvn0i04pBzztsYRGsR6OUW.jpg

大卫・霍克尼 (David Hockney)《实用知识:荷兰高木(随霍贝玛之作) 2017》

2017年作,压克力画布(共6幅画布),165.1x 368.3 cm 

估价:6,500,000 - 8,500,000 英镑

成交价:6,753,364 英镑

hxDTgaLcAjSXFaK53l4FjzWD2DsPriFdANr2B6az.jpg

皮耶罗・德尔・波莱乌洛《青年肖像》

蛋彩画 49.2 x 35.5cm 

估价:4,000,000 - 6,000,000英镑

成交价:4,564,200英镑

rxlPMuYcB9l4NAVV4zbf4qLV21Ggtn68jMIf89qF.jpg

蒙克《带调色板的自画像》

布面油画 90x68cm 1926年作 

估价:4,500,000 - 6,500,000 英镑 

成交价:4,334,400 英镑 

eKkKN9m8u9KhTsFRY0ZFvRXNUwBMvrc9itf8NVs0.jpg

康定斯基《方形)》

布面油画 73x60cm 1927年作 

估价:1,500,000 - 2,000,000 英镑

成交价:1,588,000 英镑

viH1Rk1vfy7UX8RDuLO6HNcH5uK80woe4KeBX22H.jpg

班克斯《法律灰色地带之海报原创概念(模仿狄美·摩亚)》

布面喷漆、乳胶 213x137.5cm 2006年作 

估价:2,000,000 - 3,000,000 英镑 

成交价:2,677,000 英镑 


作者:刘震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