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专稿 | 钱佳华:抽象绘画下的幻象世界

经常会有观众站在钱佳华的作品前问这样的问题:她画的是什么?表达的是什么意思?

对普通观众而言,看到这些抽象的线条色彩,确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MsVWp4DC4nqUzsR3QGHW0BsHJkg2mQjS81nsrsUT.jpg

艺术家钱佳华(左)在个展“叠日造影”现场

但这些问题,钱佳华却不知该如何回答。她说:“比起问她这样的问题,不如问,为什么她一画就这样了?”

确实如此,当我们看到钱佳华作品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这是她画的。有着强烈的个人风格。

如果回溯艺术家的创作过程,也许能得到关于上述问题的答案。

eJjgXRtmUG3hM2VQ4uG11nKYjOQ2cZUkgfVfR8pR.jpg

钱佳华个展“叠日造影”现场

钱佳华的作品,由一层层不同颜色叠加覆盖后而产生的正负形组成。画面看起来是毫无规律的抽象色块与线条。最早,钱佳华这样的创作也是对中规中矩学院派的一种反叛,尤其是像她这样从小开始学习艺术,已经形成一种关于什么是好画的标准认知。在她看来,画画不是炫技,因此,她希望通过一些看似简单的,毫无技巧的颜色、线条的叠加来挑战所谓“画的好”的标准。当时画这些画本身就不是为了表达什么具体的内容。久而久之,她开始慢慢地在这样作画的过程中形成了属于自己的风格,也找到了她与世界的联系。

yyCXPS86viGrDPj0WHwnPHsYB3VFRUSX91YCXVxa.jpg

钱佳华个展“叠日造影”现场

2021年3月27日,钱佳华最新个展“叠日造影”在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了她最新创作的一批抽象作品。通过此次展出的作品,讲述了一位艺术家视角下的世界。

5019hfKPc1Sa26Dz1m08dVomcmNxsUk78J0XryJq.jpg

钱佳华个展“叠日造影”现场

现实世界下的日常感知

长久以来,绘画对钱佳华而言,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生活里每日重复的事情,她通过感知现实,对图像进行绘画语言的表现。展览主题“叠日”正是她每日的工作,“造影”则是通过绘画来呈现一个艺术家所创造的全新世界。

9Kgv1Bo8YlIz0PQP0jIln3fBEWBPfNm7zC6MafPk.jpg

钱佳华个展“叠日造影”现场

这些现实有些可能来自于艺术家在等红绿灯时看到的指示灯,有些可能来自于她对公园、日出的印象,有些可能是现实中的一个普通日常,比如面膜,还有一些则可能是绘画时一种习惯或是画面形式上的一种探讨,比如覆盖的行为,比如对角线的处理等等。

9Y5jOcaX1geKns1JiNSPfHpBtFLmOlcgy4eF7YCK.jpg

钱佳华 公园 2019-2021 布面丙烯 200×170cm

3XeN9vbAQoD5HOI14HJQ3NZNPbYHOREFhadD0cTX.jpg

钱佳华 日出 2019-2020 布面丙烯 200×160cm

x7kjqvxm6lsTWR1JLBtq6e46M2EAicgucL3qU83S.jpg

钱佳华 遮盖 2020 布面丙烯 200×170cm

gncGSxMYqpYSCpUqGdriD4qjibArGBjYCn3f8D7s.jpg

钱佳华 面膜 2020-2021 布面丙烯 200×170cm

通过作品的画面与相应的作品名字,观众能够追踪到艺术家作品的一些线索。比如作品《公园》里,能看到艺术家使用了大片的绿色;作品《面膜》则似乎模拟了面膜的样子等等。

L7YLoHUM57TIKAr9TFdAlXQAwOgyNathB7NNtt5f.jpg

钱佳华(左)在个展“叠日造影”现场

这些作品与作品之间看似毫无关联,但它们其实都有可能出现在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而艺术家则将那些让她感到好奇与触动的部分通过绘画展现了出来。

4LBswRk8iBOz5MnMYn4RAWsTyhAVcqDzKMsWUQba.jpg

钱佳华个展“叠日造影”现场

幻象下的独特世界

钱佳华的色彩,可以从中捕捉到现代工业的味道。一层一层的叠加,又好像被规划的一个过程。正如她对现代城市的感知一样。她将这种感知内化成了属于她自己的绘画风格。

9sAdkHO0M3e3tCd2LStRKZ6A9SuIEr7cYwK66DLR.jpg

钱佳华个展“叠日造影”现场

从钱佳华的绘画中,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浪漫的人,她把绘画看作是非凡的体验,在这个体验过程中,在得到启发的时刻,会把内心的幻想和对外部世界的体验结合起来。艺术家创作的逻辑像是一个精彩的电视剧集,每一次转折都留下悬念,在偶然性与必然性的深思熟虑中,思想的片段以作品的形式呈现。观众根据所看到的、接收到作品曝出的断断续续的信息,类似是在这个逻辑外部截取到的图像,在内里实际上是有一个完整的世界。在这个不断被折叠,偶尔因事件浮出水面的团体、阶层、人群的空间中,似乎我们永远无法得见全貌,全凭表面的信息感知存在。这个创作过程在某种程度上平行印证了,我们是如何塑造可见的,又是如何遮蔽不可见的。

lkXgWgj19B5ueO1Jbt5E5E7IP8pCvHjXI8CeVyNm.jpg

钱佳华个展“叠日造影”现场

而在艺术家的幻想中,我们得以窥探到一个独特的世界。

3XoDWMkYsu5LCEdc2ip2pDoElXCmTqAz7l338cpV.jpg


eQn4MKRkZQmNyHclvxqKSlzeOONzQH1LoVDiXpa0.jpg

钱佳华个展“叠日造影”现场

钱佳华:叠日造影

策展人 |  赵小丹

展览时间 | 2021.3.27-2021.5.5

开幕时间 | 2021.3.27 16:00

地点 |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E06 

(文中部分文字来自策展人解读)


作者:罗书银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