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不二美术馆小故事|少年游(二)

“您呢?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我转过身看向身边的庆泽老师。
 
他说:“我最喜欢这儿的就是他和我想要看到的、想要观赏到的创作理念是符合的。
 
当作者在创作的时候,他内心的想法其实已经在他的画里表现出来了,但是当我们再看到这幅画时,它所呈现的其实是当时我们那一瞬间的所见所感。他画了什么并不重要,我们觉得他画了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这就像其他一些艺术的表达,比如摇滚,比如街舞……一些看起来很躁、很闹的东西其实他们所追求的精神也同样美好,透过现象也好、发泄也罢,他们背后要表达的也是那一份纯粹。殊途同归。”我说。
 
“艺术家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如果我们喜欢一个东西,不管是绘画还是摇滚,不是因为我们能够理解作者在说什么,而是我们内心对他产生了共鸣,我们自己产生了振动。”庆泽老师说。
 
“比如我最喜欢这幅《无上》,我把中间的符号理解为‘我自己’就是每个看到这幅画的人,都在看自己。我理解的‘无上’就是,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圈子,有黑和白,但也有离自己最近的由黑白混合出来的一种‘灰’,既不是完全的黑也不是完全的白。
 
而在外面,其他一切东西都是在这个️之外的,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事情,它总是离我们最真实的部分有一段距离,那么我们如何体会这些东西呢?就是当这些东西接触到我们的️的时候,接触到它黑或者白的时候,中间的我们会受到触动。但是我们不会因为这些触动而改变,因为我们自己离最内层的️还有一段距离。如果我们能够达到这个境界——对外界有一个接受的️,但自己又不会完全受到外界支配或影响,这就是达到了‘无上’的境界,我是我世界的最高存在。”庆泽老师如是说。
 
后来,我试着去理解他的这段话和他所说的️,却不禁想到了《六祖坛经》第四品:
 
师示众云:‘善知识,何名坐禅?此法门中无障无碍,外于一切善恶境界,心念不起,名为坐;内见自性不动,名为禅。
 
善知识,何名禅定?外离相为禅,内不乱为定。外若著相,内心即乱。外若离相,心即不乱。本性自净自定,只为见境思境即乱;若见诸境心不乱者,是真定也。善知识,外离相即禅,内不乱即定。外禅内定,是为禅定。
 
《净名经》云:‘即时豁然,还得本心。’《 菩萨戒经》云:‘我本性元自清净’。
 
善知识,于念念中,自见本性清净,自修自行,自成佛道。’
 
自成佛道者,无上也。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