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迎春来,品读北京画院藏于非闇《迎春图》

文/高磊


于非闇 迎春图 85cm×43cm 1959 北京画院藏


1959年2月4日,北京晚报刊登了在北海画舫斋举办“迎春画展”的消息,并登载了展览中于非闇先生的作品《迎春图》,“迎春画展”由此拉开序幕。


在这万物生发的春天,我们迎来“2021年北京画院迎春画展”,接下来借由于非闇的《迎春图》,来品味一下画家对于物象表现的精妙之处。


谈起迎春花,唤起大家的第一印象便是早春的那一抹黄色。但是,大家看到的那片黄色花海真的是迎春花吗?


左图:连翘花照片 右图:迎春花照片


诚然,远观时,我们很容易被颜色所蒙蔽,但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连翘花和迎春花之间有很多细微的差别。所以接下来借由于非闇的《迎春图》,来品味一下画家对于物象表现的精妙之处。


左图:连翘花照片 中图:《迎春花》局部 右图:迎春花照片


连翘花和迎春花,花朵均为黄色,花朵与枝干对称生长,远观时确实不易区分。在此我们将其外形上较为明显地区别做一下简单的介绍。连翘花为四瓣连在一起生长,花朵无花筒,花萼四裂,花开后花萼并不会张开。迎春花的花瓣为五裂或者六裂,花朵有花筒。花开后花萼会张开。在于非闇《迎春图》中,画家已经注意到花朵的这些细节,并通过艺术手法表现出来。


除去上文我们所指出的花朵部分,在于非闇《迎春图》中表现的“物尽其态”之外,其处理的枝干也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迎春花》局部


画面中迎春花的老干,因为多年受到风吹日晒、雪压雨淋,表面自然会苍老遒劲,带有不同方向的转折变化,画家运用粗壮有力的线条进行勾勒,后用皴擦的笔法将老干的质感巧妙地凸现出来。新生迎春花的枝条部分,并没有经历太多大自然的侵袭,因此枝干细嫩、挺拔且富有光泽,画家在此处便借用柔软且富有弹性的线条勾其形,后通过层层渲染来表达其固有的质感。


《迎春图》在构图上也极为讲究,我们仍然以画面中迎春花的枝干作为切入点,体味画面中的无声之美。曲直粗细是画家组成画面中常常运用的两对矛盾关系。于非闇在《迎春图》中同样借用了曲直粗细的关系。


于非闇 迎春图 85cm×43cm 1959 北京画院藏


现在我们远观一下《迎春图》,可以看出于非闇在画面布置中借用曲直粗细的巧妙之处。像迎春花的老干部分粗壮直立,嫩枝部分纤细柔软,且盛开的花朵又增加嫩枝承受的重量,所以嫩枝部分易弯曲。


因此,画家所绘画面既符合迎春花本身的生长规律,同时也契合于非闇组合画面时的艺术美感。通过老干与新枝的粗与细、曲与直相互交错构成的画面,增添了画面的前后层次,丰富了画面节奏,使得画面全面好看。在画家巧妙地经营下,弯曲的嫩枝与直挺的老干将画面的空白分割的疏密得当,透过画面似乎可以感受到春风的阵阵拂过。


一幅生动传神的作品,不是摄影照相,不可直接照抄自然物象,但是严谨细致的了解物象,是花鸟画家在进行艺术创作之前所必需经历的步骤,也是达到“气韵生动”的一个重要途径。于非闇的《迎春图》如此生动传神,与其注重写生,认真体察物理、物态、物情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希望广大艺术爱好者可以在此次展览中体验一场别样的春天。


(编辑:高磊)


图文版权所有,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作者:北京画院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