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讲座回顾| 杨劲松——当代视角下的综合材料绘画创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4/1b2d535c630fab43fe12937643e49a23.png

01.讲座

2021年4月7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杨劲松教授来到艺术与设计学院,就美术系的综合艺术创作与教学活动展开交流与指导,下午在21号楼315会议室举办了学术讲座——“当代视角下的综合材料绘画创作”。本次讲座由艺术与设计学院主办,艺术与设计学院硕士生导师毛宗种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4/c5a6910de0f23987eaebe3a7a5da8276/c5a6910de0f23987eaebe3a7a5da8276.png

讲座在艺术与设计学院朱旭光院长做了简单的介绍,并致欢迎词后正式开始。杨劲松教授介绍了在当代视野下综合材料绘画创作发展的现状,以及最新的动态及将要开展的重大艺术活动。然后围绕着艺术创作展开,强调艺术创作者主体的重要性,激发在座的师生从身边去发现属于自己的材料与艺术语言,去寻找合适的主题,努力创作。并与现场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慕名而来的艺术工作者们就综合绘画学习的方式方法,以及创作中遇到的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4/75337f7444e7313509e01d59be7c2b8a.png

杨教授认为,作品好不好掂在手上就知道,如果不能打动人,名字再漂亮也是无用的。不要被“综合材料绘画”这个看起来有门槛的名词所迷惑,觉得自己不是这块料。大家都应该知道,这个鞋子穿得合不合脚,这个车开得顺不顺当,或者这张画我是不是画得“爽”?是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是有一杆秤。大家应该思考的是,在当代这样一个生活方式与文化语境里面,应该怎么去“做”,在“做”之前,要准备好属于自己的“知识库”与“工具箱”。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4/f794fa613048feccdf873db69be2ed03.png

讲座期间,同学们抓住这次面对面指导的机会,积极主动向杨教授提问,杨教授也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和思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4/541778919c4d9c42a5271c6c4e6670ac.png


02.

问与答


1.了解到您之前的求学经历一直在做版画方面的研究,您是以什么契机开始综合材料创作的呢?

是的,我的本科和研究生都是版画专业,我只忠实于自己眼前所看到的事物,表现自己所想,而被老师否定。我一直很困扰,到了国外之后发现,他们更加在意你能不能够把你自己所想恰当地表现出来,手段和材料非常自由。国外看重的是你的“东西好不好”、有没有特点,不在乎你所用的材料和画种,以此为契机开始了综合材料创作。

2.听说您有受到贾科梅蒂的影响,想听您谈一谈您从中获得了什么样的启发?

贾科梅蒂是一个非常痛苦的人,评论家说他的作品是像把人拧干的状态,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我觉得他是一个真实而贫苦的巴黎的画家,没有赞助者,这跟很多华人艺术家在巴黎的境遇非常相似,所以他给我的启发是:人要耐得住寂寞,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要因当下他人的见解而放弃。

3.您对几何形式语言有什么样的看法?

几何形式语言其实来自于水泥和钢筋的发现,这两个材料使得任何大跨度和大建构都能够实现,在这样的形态里出现了大量的直线曲线和刚刚所说的几何。几何其实是数学概念中,它可以通过各种搭建,使再复杂的构建都能够被数学所描述。所以几何艺术是来自数的艺术,但我们仅仅把它当做是长的短的厚的薄的,那便仅仅是表面。

4.请问杨老师,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如果不按老师的要求去创作,得不到认可怎么办?

………

交流异常热烈,同学们一个接一个提问,杨教授都用最真诚、最亲切的态度一一回复,令人如沐春风,听讲的师生们一边欣赏精彩的互动问答一边收获了知识,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4/cd669ea76c493c571257e1a3fe0b4af5.png

最后,毛宗种副教授代表师生们,对杨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杨教授实现了双向交流式的分享,引发了大家关于学习以及创作的思考,讲座圆满结束。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