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现场 | 走进亚洲艺术中心沈勤 · 陈琦的“园林”世界

5WcOTFjCQJMLeWjb7XkS81HmoMvup0iLKJsKoeST.jpg

“片石山房——沈勤 · 陈琦作品展”现场,亚洲艺术中心(北京)

(雅昌艺术网讯)2021年4月24日,亚洲艺术中心(北京)推出了“片石山房——沈勤 · 陈琦作品展”。展出了两位艺术家基于“片石山房”这一主题进行的水墨艺术创作。

zK0mFNfLisc2gGzcLZxMOp4BEyMg50qc5wIVl6tp.jpg

“片石山房——沈勤 · 陈琦作品展”现场,亚洲艺术中心(北京)

为了更好地呈现此次展览,画廊投入了大量的成本,特别邀请了韩国设计师郑东贤参与了空间设计。空间被分割成几进几出的圆形,使整个空间更加符合此次展览的主题,也更好地呈现两位艺术家的创作。

JqP2rgkTOXEMRqvkB3Iko2hJ83917Tdd2NbGA2vY.jpg

“片石山房——沈勤 · 陈琦作品展”现场,亚洲艺术中心(北京)

片石山房是一处始建于明代的古典园林建筑。在何园之南,紧紧毗邻一个规模不大的园林。片石山房现在仅存遗迹,一般游客不易找到。但相传片石山房的假山石出自清代大画家石涛和尚之手,现在可算是石涛叠石的"人间孤本了"。片石山房叠山之妙,在于独峰耸翠,秀映清池,当得起"奇峭"二字。石壁、石磴、山涧三者最是奇绝,现天人合一的文化所在,假山前有楠木厅三间,据说在扬州园林中,也是资格最老的建筑。

BSWIQqT75iKucv0x6HHZ539iTLSeIkc7FN92Dqw9.jpg

“片石山房——沈勤 · 陈琦作品展”现场,亚洲艺术中心(北京)

此次沈勤、陈琦的创作,从各自的角度对“片石山房”这一主题进行了艺术的诠释。两位艺术家之所以选择此次一起呈现同一个主题的展览,源于二人长达几十年的友情。

e6Cgpeyxd1evj24C7avWT8v5tj7nwEpvmHDgvsjI.jpg

“片石山房——沈勤 · 陈琦作品展”现场,亚洲艺术中心(北京)

沈勤比陈琦大5岁,二人最早认识时,陈琦还是一位高中生。当时他们经常一起去车站这些地方去画速写。后来沈勤离开南京,去到石家庄,在那儿生活了很多年,直到90年代才重新回到南京。当时,沈勤是游离于当代艺术边缘的独立画家,而陈琦已经是风光无限的木刻大家。当时,沈勤第一次完整地看到了陈琦的作品,并对他作品中所塑造的“东方精神”非常欣赏,这一理念也与沈勤不谋而合。彼此交流了展览与创作的想法之后,他们有了一起做一次展览的共同想法。于是,这一想法在亚洲艺术中心被实现了出来。

VIqDhBLz7qy64BpQUHUBlXAP6mOvzzbamxxtvRsx.jpg

“片石山房——沈勤 · 陈琦作品展”现场,亚洲艺术中心(北京)

此次陈琦一改以往的水印木刻版画创作,在版画纸上画起了水墨。艺术家说最初是因为刚好有一批版画纸不知该如何处理,于是便用来创作了此次展览的这批水墨作品。但借由此次展览,我们可以感受到艺术家除了有深厚的木刻功底,也有极高的水墨造诣。

kb7ZvM4t47p0OEkZAmYp0w6x9tScvr1N5mGLWZOf.jpg

艺术家沈勤在展览现场

对沈勤而言,此次是他时隔许久再创作园林题材的作品。他谈到:“2015年在苏州博物馆举办个展之后,我觉得园林题材对我而言已经没有进一步可探索的。但这次展览再关注到园林,通过完成了一批全新的创作,又找到了许多新的方向,带给我很多不一样的感受。”

AAfQsyKohZ5Z9dv6foQzzCp8xKesGIJBIUNKo1cb.jpg

沈勤 《片石山房》 176.5x585cm(176.5x97.5cmx6) 纸本水墨 2021

SXR3igE96oXY1KsTAgkud7Bp1UCVi1WpecJ2OSZj.jpg

陈琦 《片石山房》 304x1120cm(76x56cmx80) 纸本水墨 2020

尤其是此次展览在布展方面的创新,沈勤表示:“对画廊而言,这样做展览的方式是极少见的,很少画廊会投入如此大的精力、成本去做一个如此大型的展览。因此,我认为,这不只是我与陈琦两个人的展览,而是包括了画廊主以及空间设计师等所有人在内,共同完成的一场精彩的展览。”

正如沈勤所介绍的,此次展览是一场值得观众亲临现场感受的展览,不仅去感受两位艺术家独特的创造,同时也可以走进展厅,重新感受“片山房石”的古代园林意境。

KwEbVLP3dAWabNiUHRMu2M5PLoYqFHVnqkpcicWc.jpg

陈琦 《梁园》 456x112cm(76x56cmx12) 纸本水墨 2021

6JwT4UkxsYrZTuTF1cVIw3moIJDefaRKHQ5Dbqhk.jpg

陈琦 《如梦令》 153x40.5cm 纸本水墨 2020

cTh8EvTBwW5pJvlVZuuJL3kdrTVNYqGp4wSIP79h.jpg

沈勤 《山(20-3)》 178x82cm 纸本水墨 2020

YYhQ2sub3vUQ4tSzkDgbNwGxxDh2dWMzLQmsyIaC.jpg

沈勤 《青绿园林》 141.5x225cm(141.5x75cmx3)  纸本水墨  2021

展名: 片石山房——沈勤 · 陈琦作品展

艺术家: 沈勤, 陈琦

空间设计: 郑东贤(韩国建筑师)

展期: 2021.4.24 (Sat) - 6.20 (Sun)

开幕: 2021.4.24 (Sat)  3:00pm

地点: 亚洲艺术中心(北京)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大山子798艺术区(周一休馆)

作者:罗书银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設計匠-廖

      有人知道以前央视教育频道10教油画的一位老画家是谁吗?小时候对他的画记忆深刻,现在很想知道他是谁。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