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冯黎敏:十年之期 如何与瀚阳艺术中心共同“蜕变”?

2016-09-19 10:35

瀚阳艺术中心创始人冯黎敏

“西湖·山水·文化——艺术长廊”艺委会专家团队

  十年前,瀚阳艺术中心在杭州成立,创始人冯黎敏任职于中国美术学院,因对艺术的热忱而游走于工作与爱好之间;七年前,瀚阳艺术中心与杭州黄龙饭店合作入驻艺术长廊,冯黎敏主持并负责执行展览及相关艺术活动;2010年8月,艺术长廊首展开幕,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林海钟、刘正、戴雨享、许群参展,起点甚高;经历了48个展览的历练,今年8月12日,一场高水准的当代艺术展《湖·上 肆人展》在黄龙饭店新空间成功开幕,展览艺术总监为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李小山,冯黎敏担任策展人,来自南京与杭州两地的知名当代艺术家汤国、沈勤、沈烈毅、邵文欢携雕塑、装置、综合媒介、绘画等多种艺术门类作品参展,展示效果、展品水准及细节策划等方面均获得业界一致好评。瀚阳已然从一间杭州本地的画廊蜕变为一所立足本土放眼全球的艺术机构,不仅有成熟的操作经验,更具备独特的艺术眼光与选择标准,“瀚阳”的艺术品牌稳健确立。

  而此时,为保证有更多的精力与时间投入管理和长期项目策划,冯黎敏毅然放弃人人艳羡的美院公职,全力以赴投入瀚阳,真正成为一名专业策展人及艺术经营者。角色的转变赋予她更多的使命,但她乐此不疲,因为在她心里,这是“一项我可以与之共同成长的事业”。

  所以,《湖·上 肆人展》不仅是瀚阳 “新的起点”,更是创始人冯黎敏身份回归后的首次“亮相 ”,在瀚阳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转折意义。

  值此十年之期,冯黎敏接受了雅昌艺术网记者专访,就《湖·上 肆人展》的起因、策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以及瀚阳今后的发展方向等诸多话题进行了详细诠释。

策展人、瀚阳艺术中心创始人冯黎敏女士主持《湖·上 肆人展》开幕式

左起:策展人、瀚阳艺术中心创始人冯黎敏,艺术总监、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李小山,汤国,邵文欢,沈勤

雅昌艺术网&冯黎敏

  雅昌艺术网:作为瀚阳艺术中心的创始人,瀚阳艺术中心成立至今已经十年,携手商务五星级酒店推出高端艺术项目并坚持至今,这种模式在浙江乃至全国都并不多见。能否谈谈合作的起源和详细过程?

  冯黎敏:瀚阳艺术中心成立于2006年,与杭州黄龙饭店艺术项目的合作是从2009年开始的。黄龙饭店是杭州市政府直属的高端商务酒店,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我们小时候,它是城市里最高级的饭店。2008年底,正值黄龙饭店改扩建,同时准备五星级酒店的评星工作。机缘巧合,饭店总经理杜宏新先生通过我接触了中国美术学院不少优秀的艺术家,同时也被美院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人文底蕴吸引,于是萌发了借改扩建的机会,打造饭店的文化艺术内涵,整体提升黄龙品牌形象的构想。在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林超教授、任道斌教授的主持策划下,瀚阳艺术中心与黄龙饭店联合向市委宣传部申报了杭州黄龙饭店“西湖·山水·文化——艺术长廊”文创课题项目,并由我主持并负责执行艺术长廊的系列展览及相关艺术活动。同时,协助黄龙饭店聘请了美院的四位专家组成艺委会,负责审核和整体把关艺术长廊的展览及酒店文化品牌形象的顾问工作。2010年8月10日,艺术长廊首展开幕,参展艺术家分别是中国画系林海钟教授,陶瓷艺术系刘正、戴雨享、许群教授。由于奠定了这样的高度,黄龙饭店“西湖·山水·文化——艺术长廊”逐渐形成了“名家荟萃、形式多样、作品精彩”的好口碑 。艺术长廊不仅成为黄龙饭店对外宣传酒店旅游文化、宣传城市品质生活的高端窗口,同时也为本土乃至国内外优秀的艺术家提供了一个施展才能的平台。首展开幕以来,屡获好评。项目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肯定,连续三年立项并获资金扶持。至今,艺术长廊已成功举办了49个展览,其中,中国美院及国内优秀艺术家的展览43个,国外艺术家展览6个;艺术讲座及沙龙活动19起。目前,由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李小山老师担任艺术总监的《湖·上 肆人展》刚刚在饭店南大堂展厅成功开幕。恰逢G20峰会在杭州召开,相信这个立足中国传统文化、突显东方美学精神的高品质的展览,一定能赋予瀚阳新的内涵和机遇。

“西湖·山水·文化——艺术长廊”首展开幕剪彩仪式

  雅昌艺术网:据悉,前不久您从中国美术学院辞职了,放弃这样一份令人艳羡的公职,很多人都不能理解甚至感到可惜。请问您是如何有勇气与魄力做出这个决定的?

  冯黎敏:在美院工作已经整整十四年,我由衷地为自己能在国内一流的艺术高等学府工作而感到自豪。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广泛地接触到了各个专业的教学,对艺术的兴趣也逐渐浓厚。2006年,我和朋友一起筹备并成立了瀚阳艺术中心,邀请了专业艺术总监,策划了一系列刚从学校毕业的年轻艺术家的展览,效果还不错,但当时学校的工作才是我的本职。2010年黄龙饭店艺术长廊项目正式启动,由于项目的高端和专业性,我需要在画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每天中午或周末休息我都要与助手们开会或交流。与此同时,学校的工作对我也同样重要,每天8小时,只要一进办公室,就一刻也停不下来,更不能有疏忽和懈怠。工作性质使我很难保证充足的学习交流时间,所以,六年来,尽管做了48个展览,但我心里明白瀚阳急切地需要实质性拓展。不少媒体记者也是很久之后才清楚我在美院的行政身份,惊讶我在业余时间竟能策划这么多展览,这除了感谢艺委会专家们的指导与帮助,还要感谢黄龙饭店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在这些展览筹划的过程中,我频频在两个角色间来回切换,身心疲惫,尽管对美院有深厚的感情,但随着对画廊工作的逐渐投入,我觉得这是一项可以与我共同成长的事业。一个人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太不容易了,一切都还不晚,所以要赶紧抓住它。

冯黎敏主持展览开幕式

  雅昌艺术网:《湖·上 肆人展》在黄龙饭店新空间成功开幕,赢得一片赞誉,李小山老师也给予很高评价,能否谈谈这个展览的起因?

  冯黎敏:黄龙饭店“西湖·山水·文化——艺术长廊”已经成功举办了48期展览,但我一直希望拓展展览规模和层次,最近恰逢G20峰会在杭州召开,而我也正好离开学校,拥有更充沛的时间与精力。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也感恩自己的坚持与积累。辞职前一年,我接触了日本著名画廊Art Front Gallery的同行,进行了愉快的合作,成功举办了画廊收藏的米罗、亨利摩尔、塔比艾斯等当代艺术大师的作品展览;在不断结识优秀的艺术家的过程中,与谷文达、梁铨、丁乙、刘建华等著名当代艺术家交流频繁,这些对我的触动很大,渐渐萌发了一定要做更有品质的、更具规模展览的想法。G20峰会在杭州的召开,更是给了我一个理由:黄龙饭店是市政府的五星级酒店,也是一个对外宣传旅游文化的高端商务平台。在这个时候推出一个弘扬东方文化又突显当下时代精神的展览,是恰逢时机的。这一设想得到了黄龙饭店及艺委会专家的积极支持和响应。饭店提供了位于南大堂的一个400平方米的新空间,为展览的实施提供了基础条件。我与合伙人积极筹措资金,酝酿策展环节,培训团队助手。也许是我们的诚意和决心感动了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李小山老师,几经邀请,他终于答应出任这个展览的艺术总监。展览很成功,李老师说:“你的辛苦是值得的,赢得了好口碑,很重要啊!”李老师的鼓励和肯定,给予我们很大的信心。

《湖·上 肆人展》展厅现场

  雅昌艺术网:这个展览与艺术长廊之前的展览有什么不同?为何您将其称为一场“蜕变”?

  冯黎敏:这个展览之所以不同于艺术长廊之前举办的其他展览,其一是因为展览的艺术总监是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李小山老师。作为中国著名的美术批评家,李老师策划了无数重要展览,其渊博学识、不随波逐流的原则品味和丰富的阅历,无疑都为此次展览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展览筹备期间,我数次前往南京与李小山老师沟通展览相关事宜,如:展览主题、参展艺术家的选定、作品的遴选,展厅的视觉设计甚至拍摄艺术家记录视频等,这些都得到了李老师的悉心指导与支持,在此也借此机会对李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

生活中的冯黎敏

  另外,此次参展艺术家的选定,我们不局限于杭州本土,而是放眼全国,邀请作品符合展览主题的其他省市优秀艺术家前来参展,因此四位参展艺术家中,汤国与沈勤便来自有“六朝古都”之称的南京。一个赢得众多肯定的展览一定是因为展览的各个环节都努力做到近乎完美,而这些环节中,许多是之前展览中从未遇到的。例如:展览所需资金的筹措;展示新空间的设计与装修,展览灯光的挑选,与展览整体视觉设计团队的沟通磨合;南京两位艺术家作品运输环节的安排落实;参加展览开幕嘉宾的联系、安排订票接送及住宿等等;每一个高品质展览的背后,都有策展团队在筹备期间无数个日夜的艰辛付出,而展览筹备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虽然我们的团队很年轻,经验和阅历还不够,但是每一个人都深知这个展览的重要性,绷紧了弦,力求做到最好。这是一次洗礼,瀚阳团队在过程中得到历练,共同成长。每个人都收获良多,获益匪浅。“湖上 肆人展”的成功开幕 ,是无数人努力和支持的结果,也是对瀚阳团队坚持不懈努力的最好的褒奖,G20峰会的到来也赋予这个展览更多的内涵和机遇。我想,这不只是黄龙饭店“西湖·山水·文化——艺术长廊”的“蜕变”,也是瀚阳这支年轻团队能力经验的“蜕变”,更是瀚阳艺术中心从“量”到“质”的“蜕变”。我相信瀚阳艺术中心在成功迈上这个新台阶,树立好口碑之后,一定会坚持品质和高度,推出更多好展览!

瀚阳艺术中心第四十五期展览:《丙申吉祥——李桐 林海钟迎春画展》开幕现场

瀚阳艺术中心第四十三期展览:《走近巨匠——日本Art Front Gallery藏品展》开幕现场

  雅昌艺术网:做展览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策展工作的开展除了强有力的团队外,主持者的判断力与审美格局往往是最重要的元素。在中国美术学院工作的十四个年头,带给您怎样的专业判断与经营优势?

  冯黎敏:从小我就喜爱画画,十四年的美院经历,我备受艺术滋养和熏陶,在与专业教师们的交流过程中,自身的审美眼光及品味也不知不觉得到了提升。对美的感悟也慢慢由直觉变成了一种经验。由于艺术项目的专业性,在专家的建议下,我们成立了艺委会,定期举行会议,审核展览计划,选择优秀的艺术家。有了这些良师益友,我学习的机会就更多了。这些专家们既是学校各个专业方向的学科带头人,也是好朋友。在学习和交流中,我的经验逐步丰富,眼光逐渐专业和敏锐。所以,艺术长廊的展览才有了如此的学术高度。但是,我同时又是一个画廊的经营者,如何既保持学术高度,又与市场接轨,便是我要考虑的问题。黄龙饭店的平台很好,饭店管理者的积极支持和默契配合,为我积累人脉,培养藏家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因此,艺术长廊展览开幕以来,虽历经了市场经济的诸多考验,但还是坚持下来了,尤其欣慰的是没有被市场左右,仍坚持了品质, 也得到专业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艺术长廊现场图

  雅昌艺术网:和其他艺术机构相较,瀚阳的优势在哪里?

  冯黎敏:瀚阳是一所坚持做有品质展览的专业艺术机构,我想,瀚阳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美院的资源背景;二是与黄龙饭店在文化项目上的成功合作;三是有步骤、有计划地循序渐进,不逐功利,淡定地坚持品质,因为我相信,坚持做有品质事一定会有丰厚回报。杭州有深厚的传统艺术基因,瀚阳之前的展览也基本以传统为主,《湖·上 肆人展》的成功开幕,为瀚阳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崭新的高度,也指明了方向,我们会更进一步在藏家的培养上下功夫,继续坚持做有品质有高度的展览,努力把这个平台搭建得更加多元和宽阔,成为一流的画廊。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邹萍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