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寇克让首轮鉴证备案在北京雅昌艺术中心举行 平市场之乱 求货真价实

  (雅昌艺术网)8月25日下午,寇克让首轮鉴证备案在北京雅昌艺术中心正式举行,正式授权雅昌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心,开展其作品的征集、鉴定、认证工作。此次鉴证备案从社会征集到的作品共120件,经筛选鉴定均为真品。

 寇克让首场鉴证备案启动仪式

 

观看雅昌鉴证备案宣传片

雅昌艺术品鉴定中心总经理王丽发言

  对于此次与寇克让先生鉴证备案的合作,雅昌艺术品鉴定中心总经理王丽表示:“雅昌在成立25年以来,一方面参与和见证了艺术市场的繁荣发展,一方面也目击着诸多市场乱象,现在约有一半以上的伪作冲击着市场,因此艺术家本身的创作价值和藏家权益受到严重损害。雅昌鉴证备案设立以来,到目前已经有建立起来近万的艺术品数据库。雅昌鉴证备案,鉴证的含义包含着鉴定与证据保存的双保险,让艺术家、藏家、艺术机构在雅昌建立的诚信鉴证平台上,使得艺术品传承有序,建立起艺术市场诚信体系。”

艺术家寇克让发言

  雅昌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心自启动鉴证备案以来,已经得到众多艺术家、收藏家、拍卖公司的响应,征集到上万件作品,共同为推动艺术品市场的规范起到重要作用。对于雅昌推出的鉴定备案项目,寇克让首先用唐人孙过庭与王羲之的鉴证故事举例,讲述历史本来就存有的赝品问题。他表示:“雅昌所提供的艺术品鉴证备案项目是利用科学技术提供保障,反对市场的制假售假的乱象,不管是藏家的大钱还是小钱,都要追求货真价实。”同时他也提到自己为了躲避被造假,不断的改变自我的书写风格,给造假分子制造困难。他认为比制假售假的更严重的是艺术风格的造假,这是对艺术家艺术成果的窃取。

藏家代表 阿普贝司董事长邹裕波发言

现场证书交接

嘉宾合影

  首场鉴证备案活动中,寇克让为征集作品进行现场眼学鉴定,由雅昌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心进行技术备案,并为藏家制作高精密度防伪作品鉴定证书,同时鉴证备案的数据将存入中国艺术品备案数据库,向全球公开查询,为艺术品建立“身份证”。

现场眼学鉴定

技术采集

扫描作品 制作证书

  在眼学鉴定环节中,寇克让对藏品的悉心检查,提拔、年款仔细核对和判断,回忆作品创作的契机和背景,分享作品创作的故事。

艺术家本人鉴定真伪后在相关文件上签字存档

  雅昌鉴证备案项目旨在全面推动当代艺术市场的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推行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为艺术典当市场、艺术家、收藏家服务,保障藏家和艺术家的权益,也更加规范和完善了艺术品典当市场的秩序,让艺术品典当市场更可信更可靠。

鉴证备案现场流程在藏家眼前一一呈现

  艺术品的诚信系统,有赖于一个完善的体系保障,这个保障体系中,既能应用科技手段,又能建立诚信规则。北京雅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北京艺术品鉴定首批试点单位之一以来,越来越多的艺术家陆续加入到艺术品鉴证与打假的行列之中。以现代的科技手段、科学方法进行鉴定、备案,是目前市场伪作盛行下为作品进行鉴定,建立权威艺术品“身份证”的最行之有效的方法。而由此建立的艺术品身份证系统,将成为中国艺术品的基础数据,对于当代书画的伪作乱象,无疑是一次净化之战。

  寇克让

  1968年9月16日出生于陕西岐山。200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获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古典文献、书法史和书法论。代表论文有《隋书经籍志成书考》《说诗经中的不字》《书谱新证》《利弊兼具的线条概念》《隶书正名》,及博士学位论文《<隋书经籍志>与两<唐志>考异》。

  2012年8月出版专著《书法没有秘密》,2013年香港和平图书公司出版繁体字版《书法的秘密》。2014年4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书法作品集《我的草书二十年》。

  寇克让书法从颜真卿入门,80年代晚期改学魏碑,于北魏元氏墓志用功尤深。经二十余年诸体陶染,四体皆能,尤长真、草二体。1993年,寇氏初涉草书,从唐人孙过庭《书谱》入门,临习八年,未尝间断。2001年改学《大观太清楼帖》之王羲之草书,近两年兼学王献之、张旭草书。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段维佳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