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视频】寇克让:平市场之乱 求货真价实

2017-08-29 16:45

 8月25日下午,寇克让首轮鉴证备案在北京雅昌艺术中心正式举行,正式授权雅昌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心,开展其作品的征集、鉴定、认证工作。此次鉴证备案从社会征集到的作品共120件,经筛选鉴定均为真品。

  

  

  寇克让首场鉴证备案启动仪式

  寇克让

  1968年9月16日出生于陕西岐山。200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获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古典文献、书法史和书法论。代表论文有《隋书经籍志成书考》《说诗经中的不字》《书谱新证》《利弊兼具的线条概念》《隶书正名》,及博士学位论文《<隋书经籍志>与两<唐志>考异》。

  2012年8月出版专著《书法没有秘密》,2013年香港和平图书公司出版繁体字版《书法的秘密》。2014年4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书法作品集《我的草书二十年》。

  寇克让书法从颜真卿入门,80年代晚期改学魏碑,于北魏元氏墓志用功尤深。经二十余年诸体陶染,四体皆能,尤长真、草二体。1993年,寇氏初涉草书,从唐人孙过庭《书谱》入门,临习八年,未尝间断。2001年改学《大观太清楼帖》之王羲之草书,近两年兼学王献之、张旭草书。

  雅昌艺术网:非常感谢您这次能够参加到我们雅昌鉴证备案这个活动当中,这次也是向您做一个简单的采访。

  寇克让:简单地说就是只有在临习经典的基础之上才会形成自己的风格,才会有创新,否则的话无从谈起,简单的说就是这个样子,如果你从事几十年的临摹和创作的话,这句话我相信在你的心目中绝对不是一个概念性的空话,绝对是至理名言。

  我是1993年开始学草书的,其实在此之前一直都是在学唐碑和魏碑,然后93年开始学草书,刚开始是从怀素的《小草千字文》入手的,感觉这个作品很老道,好像作为初学的范本来说的话不是很合适,就是转向学《书谱》,然后从2001年的话就开始学王羲之,当然我学王羲之刚开始不是学十七帖的,而是学《大观·太清楼帖》中的草书,但是近几年学王献之、学张旭,那么第一个阶段学王献之,学书谱,学唐人孙过庭的这个书谱,这个东西和我现在的作品创作有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呢?就是笔法的真切,大家都知道王羲之的作品现在也没有一个字是真的,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刻本,一种是摹本。那我是从刻本入手的,对我现在的创作有一个什么样的帮助呢?就是说因为你学真迹看的太真切了,你的任何一个差错不管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都会被发现,都会被你自己发现,那么你学一学刀刻,刀刻有一些含混的东西你不知道它原来是什么样子,所以它就容许你有所发挥,有了前面学孙过庭的书谱的这个经验和学王羲之的这个经验以后再来看这个作品肯定感受是不一样的,所以原来熟视无睹的东西一下子激起了我好多好多的想法,我就开始本来是想借助王献之来完成整体上的一种整体的改善。但是这个目的还没有达到我发现了更好的手段,那就是张旭,尤其是张旭的《断千字文》,一直到现在这四五年的时间以来的话实际上张旭的话对我的帮助更大,真正的草书它不是像特别刚硬的这种扭转和组合,它应该是什么呢?它是柔中带刚,棉裹针,

  雅昌艺术网:您所说的这一段学习的过程应该也照样那些风格上,作品创作风格上是属于这样的风格?

  寇克让:2012年没有学张旭之前的话晋人的痕迹是非常明显的,你比方说他书法史上有一个这么一个说法就是书必言晋唐,唐诗晋字汉文章,笔墨的韵味,笔墨的下面如果能有这种晋人的这种风流,那是大家非常奢求的一种东西,实际上刚开始我也追求的是这种东西,但是晋人的洒脱是真洒脱,笔墨潇洒是真潇洒,但是我们毕竟时代不一样了所以以前的作品在极力的追逐这种笔墨的这种风流流变的这种东西,我后来的话觉得应该往整篇的浑然一体上去改变,那么这几年来让我突然为之一变的就是张旭。

  雅昌艺术网: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您,您可否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一些书写习惯,比如说在创作作品当中有没有一些书写习惯在你的习惯当中?

  寇克让:先说用笔的习惯,我用笔的习惯的话表现在纸上,表现在最终的效果上的话就是喜欢铺毫,古代人讲万毫齐立,万毫齐立就是所有的笔毫毛笔这一竖,这一竖毛笔中所有的笔毫都要压在纸上,这种压纸感要特别的强烈,我也确实体会到了这一点,其实我认为这个是我用笔上面的一个比较显著的特点,我觉得没有通感就没有艺术,通感是什么东西呢?回到书法上来说,书法是眼睛能看见的东西,你绝对耳朵听不见,鼻子闻不到,手指也摸不到,但是张旭这个鼓吹悟笔法他就是一个典型的把视觉能看到的东西和听觉二多能听到的东西给统一起来了。因为我前几年大概又是四五年的时间就是我喜欢上听戏,我听民国时候的一个老演员,他这个嗓子用我们现代年轻人的话就是有点儿沙哑,有这种金属感,我在听的这个过程中悟到了这个破锋,你就要弄破了,让它出现一些出其不意的效果,把笔锋打散,当然打散最后得能练得起来,否则散趴在纸上起不来

  雅昌艺术网:那么最后的问题也像咱们刚才最开始的时候所谈的,对于我们这次鉴证备案的一些体会,希望您谈一些刚才在市场上所遇到的这些知假售假的一些见闻,包括您的一些体会和感受?

  寇克让:我觉得原来讲赝品、伪作离我很遥远,跟我没有关系,但是突然之间发现铺天盖地,可以这么说,我也很吃惊,我一直因为这个事情也比较苦恼,你说自己辛辛苦苦开拓出一种属于自己比较独特风格的作品来,可是立马出现赝品,这个确实心里挺不是滋味的。我只能做好我自己,那我采取的办法是什么?就不断地变化。在这个基本风格不变的前提下不断地改变,争取有一些理性的、主观的一些有意识的改变,而不仅仅是这种随意的和自然而然的改变。实际上赝品他的目的只是逐利,我觉得一定程度上甚至也能容忍,什么东西不可以容忍呢,我觉得不是赝品,而是什么呢?艺术风格的造假,赝品是造了一个果实是假的,艺术风格的造假是整个艺术品的生产流程,整个艺术品的产生过程被复制了,这个东西才是真正可怕的,因为这个东西它的目的不仅是逐利甚至是扰乱整个艺术史。

作者:蔡春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