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伦敦首家“徐震超市”成功开业

2017-09-21 09:22

伦敦首家“徐震超市”

  伦敦首家“徐震超市”日前在赛迪 HQ 画廊(Sadie ColesHQ)位于伦敦市中心国王街的空间成功开业。

  伦敦版“徐震超市” 地处苏荷区中心人流量集中的商业圈,毗邻摄政街等著名购物街,与周围充满活力的环境相得益彰。“徐震超市”开幕短短一周,不但吸引了大批慕名前来的伦敦艺术观众,也引得过路人纷纷驻足,在超市里流连忘返,销售火爆,场面热闹非凡。

伦敦徐震超市现场图片:没顶公司提供

  和之前在上海、新加坡、纽约、迈阿密等地的实体商店一样,伦敦版“徐震超市”提供大量包装光鲜,但内里空无一物的“中国商品”,明码标价,并鼓励观众购买。据超市“店员”反映,这些平均价格在 3 英镑左右的商品,倍受伦敦顾客青睐。从印有“填补空虚每一天”标语的塑料购物袋,到打印完整的收银条,都令“消费者”着迷。踏入超市的观众反应各异,有的兴奋不已,有的惊讶不解,有的热衷于比较中西产品包装细节;客流量在每日中午达到高峰,饥肠辘辘的过客纷纷进门觅食,但拿起速食拉面和饼干包装盒,却失望地发现里面是空的;“Fill the Void”——“填补空虚每一天”的标语引得多数观众驻足并会心一笑。

伦敦首家“徐震超市”

  “徐震超市(2007/2017)” 由伦敦赛迪 HQ 画廊推出,策展人王宗孚策划,同一天在赛迪 HQ 画廊开幕的还有来自中国的十位青年当代艺术家的群展——《中国 2185》。

  徐震(出生于 1977 年)以嘲弄和激进方式挪用广告和消费社会中的老套桥段而闻名。“徐震超市”占据了介于装置艺术和商业生产之间的一个看似不可能的空间,表现出艺术家对于资本产品和生产过程的兴趣。“徐震超市”邀请观众购买一个被剥夺了物品实体和商品使用价值的空包装,这一行为构成了对全球化资本主义的消极本质的批判——无休止的供求链,野蛮的物流,大量的消费,以及包装和品牌传达的美学伪装。在这些空洞的容器中,包含着徐震对国际艺术市场及其武断的归属价值价的嘲讽隐喻。

伦敦首家“徐震超市”

  这个从 2007 年开始的项目蕴含了很多艺术家理查德·汉密尔顿对波普艺术的定义: 流行(为大众设计),短暂(短期),可消费(容易被忘记)以及低成本(大批量生产)。徐震超市中大量堆积的、千篇一律的商品,响应了波普艺术对于生活和艺术的结合,也将观众作为积极的参与者——将他们置身于活跃的消费者的角色。

伦敦首家“徐震超市”

  “徐震超市”由此建构了一个加速、粗糙版本的中国消费主义盛行的空间——这是一个在历史和文化传统中往往被忽视的一个现象。原本的上海菜市场是一个具有社交互动和娱乐功能的公共空间,很多家庭会每天到来购买新鲜食材。近些年来,这些菜市场转型成为了超市和快餐厅(在 80 年代被引入中国主要用于服务外籍人士),并逐渐失去了它们的历史重要性。在这些社会空间内根深蒂固的社区、饮食和交易的传统,现在被大量生产、全球产业链的“国际化审美”所替代。“徐震超市”制造的空洞幻想——若不是供消费,也可供购买——表达了一种对这历史的撤离一种幽默而犀利的批判。

  “徐震超市(2007/2017)”将展至 11 月 4 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