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ART021五周年:打造亚洲重要艺博会 下一站北京

2017-11-30 21:57

  11月8日至12日,第五届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ART021)再次回归上海展览中心,为期5天的艺博会吸引了7万人次参观。今年展览面积进一步扩容,覆盖至整个展览中心的西一馆、序馆、中央大厅以及东一馆,汇聚了来自全球11个国家的104家画廊。

  成立五年以来,ART021参展国际画廊占比首次突破30%,达到35%,这其中不乏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亚洲画廊,印证了ART021联合创始人周大为所说的“我们不是要做第二个巴塞尔,而是要做一个重要的亚洲艺博会”。同时,西方一流画廊持续参展,多家欧美画廊首次加盟,表明ART021的国际影响力正在不断上升。

  此外,在上海已经做得顺风顺水的ART021宣布,明年5月将在北京举办艺博会,借由北京开启全国格局的第一步,引发业内诸多遐想。

  放眼全球 倾向亚洲

  2013年第一届ART021举办时,来自马来西亚的Richard Koh画廊就开始关注这个中国本土的艺博会,但直到今年才第一次参加。“我们一年会参加七八家全球最重要的艺博会,之前对中国市场和中国藏家都不太了解,这次参加ART021感觉中国年轻藏家还是比较偏向西方当代艺术作品,但无论如何这里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平台,我们需要把自己的艺术家介绍给中国藏家。”画廊负责人表示。

  这次Richard Koh画廊带来3位年轻马来西亚艺术家的作品,价位从8000美元到8万美元不等,在瑞士巴塞尔艺术展和法国FIAC艺博会都颇受欢迎的艺术家Yeo Choo Kuan有两套绘画作品售出。

  来自新加坡的Gajah画廊同样是第一次参加ART021,在画廊创始人看来,中国是亚洲艺术生态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上海有很大的潜力成为亚洲的艺术中心。西方艺术家已经有巴塞尔艺术展、弗里兹艺博会这样的展示平台,现在应该为亚洲艺术家创造一个强大的平台,而ART021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本次Gajah画廊呈现的艺术家也体现了亚洲的多元艺术生态,从正在东京做个展的新加坡艺术家Suzann Victor,到重要的印度尼西亚艺术家Yunizar,再到定居巴厘岛23年的美国艺术家Ashley Bickerton,以及两位中国艺术家李津和魏立刚,作品售价从5万人民币到120万人民币不等,其中已有五六件获得藏家青睐,很有希望成交。“我对这次的表现很满意,这是一个很棒的艺博会,我们也很开心把这些艺术家呈现给中国观众。”画廊创始人表示。

  韩国画廊kukje已经是第二次参加ART021。去年第一次参展时,Kukje选择呈现韩国最具代表性的单色画,今年则改变策略,带来了Bill Viola、Ugo Rondinone、Jenny Holzer等国际当代艺术家作品,单件作品售价更高,销售上更具有挑战性。

  画廊销售负责人表示,这与Kukje希望长期在中国发展的策略相关。近年来中国对于海外艺术越来越关注,而Kukje从上世纪90年代就率先引进国际艺术家到韩国。现在画廊想借助ART021的平台呈现自己的本来面貌,让中国藏家了解到Kukje虽然来自韩国,但却是一家非常国际化的画廊。为建立长期联系,Kukje特意带来可定制装置作品,希望与感兴趣的中国藏家进行进一步沟通。参展作品中,Bill Viola影像作品“Delicate Thread”以150万到180万人民币的价格售出。

  面对越来越多亚洲其他国家画廊的加入,ART021联合创始人包一峰表示:“ART021是一个立足上海,放眼全球的艺博会,但我们整体还是更倾向于亚洲地区,因为相对来说,亚洲地区画廊参展的成本没那么高。”包一峰透露,自己也经常参加雅加达、新加坡、首尔、东京等地的艺博会,在这个过程中接触到许多亚洲画廊、艺术机构、藏家,今年还有韩国文化部下属的组织前来ART021参观调研。

  周大为也表示,举办ART021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支持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本土的画廊和艺术家。

  影响力扩至欧美

  出手阔绰的中国大藏家和越来越国际化的中国艺术格局都成为吸引欧美画廊的理由。自去年11月起,ART021就与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撞期”,这一巧合也使得11月成为上海最繁忙的艺术季。常年占据艺术权力榜的卓纳画廊、豪瑟·沃斯画廊、贝浩登画廊等都选择同时参加两家艺博会。已连续第三年参加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的赛迪HQ画廊,今年首次选择同时参加ART021,加入“两边跑”行列。

  在ART021五天展期内,众多名人现身,除了国际知名的Klaus Biesenbach、Uli Sigg、郑志刚等资深藏家及专业人士外;更有国内资深藏家,如高琳、乔志兵、余德耀、张兰等;章子怡、蔡康永等名人藏家也来到现场。在这样活跃的氛围下,画廊对于参展作品的选择更加多元并且偏向年轻化,比如贝浩登画廊在此处的展位就选择了更为流行的日本艺术家村上隆、美国艺术家KAWS的作品。

  名声越来越大的ART021自然也吸引了欧洲画廊关注。2002年成立的德国国王画廊此前只在欧美艺博会上接触过亚洲藏家,今年3月首次参加香港巴塞尔艺博会颇有收获,因此萌生进一步拓展亚洲市场的想法,于是决定参加ART021,画廊亚洲总监表示希望借此吸引新的客户群体。

  国王画廊本次在布展上颇花心思,每天重点呈现一位艺术家作品,形式近于个展,让藏家和观众接触到更多艺术家的同时能对其有更深入的了解。参展艺术家包括颇受中国学界认可的莱比锡画派Matthias Weischer,以及同期在上海昊美术馆举办展览的Julian Rosefeldt。

  在巴黎、伦敦、萨尔茨堡都设有展览空间的Thaddaeus Ropac画廊也是第一次参加ART021,画廊方面表示,上海如今是全球艺术生态最活跃的城市之一,非来不可。他们带来了售价较高的大牌艺术家作品,希望借此树立画廊形象,接触到更多中国本地藏家。据了解,已经有一件作品以逾百万美元的价格售出,另有一幅92.5万美元Alex Katz画作,一件35万英镑的Anthony Gormley作品正在洽谈中。“我们并不是要一下子把所有作品卖出去,毕竟每件都价格高昂,来这里主要是想和亚洲客户建立更深层次的关系。”画廊方面表示。

  本届ART021举办前夕,三位联合创始人宣布明年5月将进入北京艺术市场。包一峰表示,这件事已经思考了很久,今年觉得天时地利人和,所以直接对外公布了这一决定。“北京艺术家多,画廊多,国家级美术馆也多,并且还有许多大型企业,可以说具备了办艺博会的一切要素。”

  在周大为看来,北京作为中国最有文化底蕴的城市,需要有一个不一样的艺博会。他表示:“上海很国际化,所以艺博会也是纯当代,北京文化底蕴深厚,所以会做一些传统和当代的结合。”

  尽管目前北京艺博会的场地、形式都没有具体落实,但包一峰很明确地表示,不会把上海的模式直接复制过去,他进一步补充道,内容上会增加现代和经典的艺术作品,也会引入设计板块,包括珠宝设计,整体更加多元化。

  “北京很多藏家喜欢传统的、经典的艺术品,价位相对更高。目前我们找到的场地没有上海展览中心大,更加精致,同时也对参展作品要求更高,就是体量虽小,但价值要大。”包一峰说。

  两位创始人都表示,已经有很多画廊对参加北京的艺博会感兴趣,周大为略带兴奋地说:“有点回到我们做第一届ART021的感觉。”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许望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