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赛迪HQ画廊参展旧金山FOG设计与艺术博览会

  第五届 FOG 设计艺术博览会(FOG Design+Art)在旧金山梅森堡中心(Fort Mason Center)拉开帷幕,将对公众开放至 1 月 14 日。一年一度的 FOG 会展旨在庆祝当今世界上最值得关注的创意,和世界级设计与视觉艺术。此次盛会将邀请包括赛迪 HQ 画廊在内的 45 个国际前沿画廊,以及部分世界最优秀的艺术与设计经销商参展。

  在 4 天的展会期间,旧金山将成为艺术与设计界的焦点,现代艺术,建筑,科技与设计,接连不断的展览,主题装置,快闪画廊,和各种互动活动将接连登场,交相辉映。赛迪 HQ 画廊将为展会带来乌戈·罗迪纳(Ugo Rondinone)和威廉·萨斯纳尔(Wilhelm Sasnal)2017 年新作。

  乌戈·罗迪纳的力学崇高乌戈·罗迪纳的山峰雕塑,由水泥底座和叠立于其上的石块组成,形态介乎抽象组件和地质学石头标本之间。灵感源于天然岩柱,石林,石金字塔和平衡态的奇形岩,观之令人想起耽于冥想境界的平衡石。

  每块石头都涂有绚丽的荧光色,雕塑的名称则简约地取自石块本身的色素。这些石雕泰然处于耸立与坍塌的微妙平衡之间,似乎正以其摇摇欲坠之姿蔑视地球的重力。抑或像悬浮的彩云,朴质的肉体性与绘画般的抽象性产生碰撞与冲突。每一尊山峰,就如真实的山峰,都陷于粗粝的写实主义和潜藏的隐喻之间。以雕塑组群观之,则令人联想到芭芭拉·赫普沃斯圆润丰满的图腾,和亨利·马蒂斯晚期的水粉剪纸画。

Ugo Rondinone, yellow orange mountain, 2017, painted stone, stainless steel, pedestal, overall: 178.9 x 49.5 x

38.6 cm / 70 3⁄8 x 19 1⁄2 x 15 1⁄4 in, sculpture: 98.6 x 49.5 x 38.6 cm / 38 7⁄8 x 19 1⁄2 x 15 1⁄8 in, plinth: 80.3 x 36 x

36 cm / 31 5⁄8 x 14 1⁄8 x 14 1⁄8 in unique, Copyright Ugo Rondinone, courtesy Sadie Coles HQ, London

Sadie Coles HQ

Ugo Rondinone, black green mountain, 2017

painted stone, stainless steel, pedestal, overall: 187.5 x33.5 x 33.5cm / 73 7⁄8 x 13 1⁄4 x 13 1⁄4 in, sculpture: 110 x 17.6 x 21.5 cm / 43 3⁄8 x 7 x 8 1⁄2 in, plinth: 77.5 x 33.5 x 33.5 cm/ 30 1⁄2 x 13 1⁄8 x 13 1⁄8 in,

Copyright Ugo Rondinone, courtesy Sadie Coles HQ, London

Sadie Coles HQ

  从此次展出的三件作品可以看出,乌戈·罗迪纳的山峰雕塑正从早期刺目的霓虹色,微妙地转变为似乎是从日常生活中汲取的更为纯粹的色调。例如:邮箱漆红色与夺目的白色形成反差对比,草绿色与乌木黑相搭配。也由这三件作品我们看到,艺术家正将物理和平衡的界限推向更深远。头重脚轻的橙黄色山峰,若无其事地倒悬而立,或者陡峭锋利的黑绿色山峰似乎要挑衅物理学重力。如此触碰极限的作品概念,因乌戈·罗迪纳尔突出使用的两种反差色,而变得愈发强烈。这种创作手法不仅仅以新途径探求物理平衡概念,也更深远地探索了颜色与格调的关系。

Ugo Rondinone, white red mountain, 2017

painted stone, stainless steel, pedestal

overall: 174.5 x 45.7 x 41.9cm / 68 3⁄4 x 18 x 16 1⁄2 in, sculpture: 111 x 45.7 x 34.3 cm / 43 7⁄8 x 18 x 13 1⁄2 in plinth: 63.5 x 41.9 x 41.9 cm /25 x 16 1⁄2 x 16 1⁄2 in unique, Copyright Ugo Rondinone, courtesy Sadie Coles HQ, London

Sadie Coles HQ

  因痴迷于人类世界与物质之间的关系,乌戈·罗迪纳的创作频繁地从其他文化中汲取资源,虽然痕迹绝不明显,但是仍可以从他的作品觉察出丰富多元的参考。例如,他的石雕作品像是古代中国用象征天地鸟兽的石器,做默祷和通灵的回响。当艺术家的山峰雕塑用人工颜色和布置来象征自然之物时,它们整体的构成或许可以被视为对有机形态的比拟,或者一支耸立的冰柱,或者红白色的奇峰怪石,或者夸张女性形象的沙漏,人工水泥底座上展示的,是用雕塑呈显出来的有待加以联想的概念,似极远古时期裸体女性雕塑的呈现方式。

  威廉·萨斯纳尔的梦幻乡愁

  从静止的生活场景到自然,从抽象到具象,威廉·萨斯纳尔2017年的新画作有着多元的主体和尺寸,承载着对日常生活和真实或想象的历史遥远瞬间的见证。

Wilhelm Sasnal, Church of St Eustache, 2017, oil on canvas, 60 x 80 cm / 23 5⁄8 x 31 1⁄2 in unique, Copyright

Wilhelm Sasnal, courtesy Sadie Coles HQ, London

Sadie Coles HQ

  艺术家萨斯纳尔善于对日常生活瞬间进行全神贯注的捕捉与观察。《圣犹士坦堂》(Church of St Eustache)描绘的是巴黎圣犹士坦堂的一场管风琴音乐会的场景,画面笼罩着一层深夜蓝,斑斑点点的舞台灯下正上演着一场令人沉静的管风琴表演,浓郁厚重的色调引人陷入遥远的遐想与回忆。在画面的前景有两个既醒目又难以区分轮廓的人物,艺术家的笔触拂过两位画中观众的衣角,棱角分明的肩膀与台上的风琴棱角相呼应,使画里画外的观者身份视角相互重叠。全画的焦点是乐手的白色不规则乐谱,像是一个负空间的窗口。艺术家自置其身于画中人物背后,使得画作成为了一种围观场景,勾起观者通往未知景象的偷窥欲,凸显了画面的影像感。如梦如幻的疏离感衬托着围绕画面四周的深黑色则显得更加突出。

Wilhelm Sasnal, Untitled, 2017, oil on canvas, 220 x 180 cm / 86 5⁄8 x 70 7⁄8 in unique, HQ21-

WS13470P , Copyright Wilhelm Sasnal, courtesy Sadie Coles HQ, London

Sadie Coles HQ

  受20世纪立体主义的多层次特点的启发,萨斯纳尔从多重剖面和视角绘制了这样一株无花果树,从不同视角趋近这株植物,将其重新组合进一个抽象且具有凝聚感的形态中。棱角横斜的景深所组成的背景凸显了艺术家对透视和视角游刃有余的驾驭。扭曲的空间幻象则为背景添加了三维纵深,使之不至于落入平扁的观感。与画作主体不加修饰的线条,写意轮廓的中性勾勒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萨斯纳尔所运用的简洁自然而又明亮的色调:土陶色搭配常春藤的深绿色,和水洗后的天空蓝。萨斯纳尔对色彩的灵巧运用,介乎均衡与印象画派之间的层次感,与艺术家早期的作品一脉相承。

  由于萨斯纳尔作品包含的现实主义与象征主义之间的融合与碰撞,关于艺术家的解读与误读已然成为了一对寻常出现的孪生子。总之,他的画作呈现的是交叉与残缺的历史叙述,或者是攫取于一段对话中的残言碎语。萨斯纳尔曾解释道:“对我来说,现实就是一块拼在一起的七巧板,但我们只能看到其中的一部分,而且它在永不停息地变动,就像流水,或者有时像是一滩泥。”

Wilhelm Sasnal, Untitled, 2017, oil on canvas, 70 x 50 cm / 27 1⁄2 x 19 3⁄4 in unique, HQ21-WS13471P, Copyright

Wilhelm Sasnal, courtesy Sadie Coles HQ, London

Sadie Coles HQ

  萨斯纳尔关于一位绅士和他的猎犬的肖像画,是从庄严的文艺复兴以及巴洛克时期的欧洲世俗肖像画中汲取的灵感,也体现了这一时期的画风时常流露出的权势的展示和古典的壮丽。这幅画作是基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收藏的安东尼·范戴克的肖像画《里士满公爵》:一副典型化的精英肖像画,半身像,奢华的服装,和帷幕覆盖的背景。萨斯纳尔用平面线条,强烈对比的色彩,和现代感的画风,将偎依在绅士身旁的猎犬高亮出来,毫不顾及猎狗与周围环境的违和感。

  这幅视角倾斜的画中画摆弄着包含与被包含,角度与视线的概念。我们从下往上瞥见这幅过分装裱的肖像的一角,对角线射出来的反光模糊了视线。倾斜视角凸显了这幅历史肖像与萨斯纳尔的再创作之间的张力与模糊。萨斯纳尔在其他画作上也运用了类似的手法,同样的主人和猎狗,带边框的肖像似乎要冲出画布,从下往上的视角,歪斜的裁剪像是偶然拍得的一张照片。这一系列作品描述了介乎绘画与摄影表现手法之间的辩证逻辑关系。艺术家描述自己面对这一新的视线角度的表现模式是茫然和被拒绝的,传统的肖像画的高傲与自负也被搅乱了平衡。

Wilhelm Sasnal, Moscice, 2017, oil on canvas, 40 x 50 cm / 15 3⁄4 x 19 3⁄4 in unique, HQ21-

WS13469P , Copyright Wilhelm Sasnal, courtesy Sadie Coles HQ, London

Sadie Coles HQ

  作为对萨斯纳尔早期作品的自适性以及朴实质感的回顾,这幅单色画《Moscice》描绘了一条重修的公路,取景自艺术家的故乡,画布材质为亚麻布,基于萨斯纳尔于1997年拍摄的一张照片。画作给人一种油然而生的熟悉又陌生感。一张似曾相识,似是而非的照片上,一条弯曲的公路向远处延伸,直至消失,引领观者的目光指向消失的点。从艺术家记忆中重修前的道路,到镜头捕捉到的道路景象,到经过物理处理的照片,再到对照片进行临摹渲染,艺术家脑海中的这幅景象被一次次地重新发现和表达。

  渐变的色调,简单的笔触,和单一的色彩为画面蒙上一层忧郁的乡愁。时光凝滞瞬间的黯淡荒凉,则被绘画的渐变过程突出和差异化。萨斯纳尔经常会使用摄影图像,截取的电影剧照,艺术再创作,流行文化,或者自己的手机相册作为画作的开端,继而进行各种歪曲变形,简化和抽象化。他的画作盆中的无花果树也是通过这样的过程创作而成。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