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读懂当代艺术作品,需要打破传统认知方式,寻找新的认知路径

  读懂当代艺术作品,需要打破传统认知方式,寻找新的认知路径

一件值得读懂的作品

  友人问:这件作品写的什么字?

  我说:这是一副当代艺术家邵岩先生的汉字艺术作品。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书法,这里面有三个字,它们分别是:正 清 和。

  友人继续问:怎么说?怎么看?我完全无法识别你说的三个字?

  我说:这是一件瓷板作品,由当代艺术家创作。当我第一眼从远处看到它时,我感觉那里有山,有河,有不安分的草,有混沌,有苍茫。但当我走进它,仔细看了半天,我也不懂到底写的是什么?但我看到注解说是“正清和”三个字后,我明白作者要表达什么

作品名称:正清和

作者:邵岩

收藏家:黄粤燕

  友人问:表达什么?

  我说:如果你知道当代艺术,主要在表达当代艺术创作者对一件事情的认识,感受,心里活动时,你再仔细辨识作品中“正清和”三个字,且会从心而出的迸发出一种想法:这里写的“正”已经不是正;“清”已经无法识别;“和”已经完全无法用语言说清楚,它到底是什么?。

  如果你真的这样和自己对话,且静下来想,你一定会从这个线索上找到后面的提问:这已经不是我从传统书法角度,可以认识到的“正清和”三个字的感觉。这里的“正清和”三个字已经完全面目全非,打破我的认知边界。

  如果你能再往深入一些想,你会感慨:如果我把这种感觉与追问引申到现实,这种感受我真的有:看不清“正在哪里,清在哪里,和在哪里”,现实中很多这类问题,会让我迷茫,甚至无法正视。

  你觉得我的表达,我的解读是不是够清楚?

“正”字细节图

  友人说:确实可以这样想,但你这样理解和艺术家的思考与创作也许没有一点儿无关。毕竟,我认为艺术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你这样想,只能代表你的主观感受。反正我自己看,没想那么多,更不会像你想那么多。

  但你这样解释,我又确实感觉有点意思。可这又如何呢?你的想法就是你的,艺术家不一定有,且我也不觉得有什么价值!

  我说:好,你可以请艺术家来,我和他分享下我的感受,看看他会如何说?我们没有必要非要和艺术家一致才好。如你说的艺术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

当代书法艺术家邵岩与欣赏者交流

  随后,当代艺术家来了,我和他分享了我的感受:这件作品中的“正”字已不正;“清”字如草飘忽不定,形式都不存在了;而“和“字的禾虽然有感觉,但右边的“口”的形状已无法分辨。这件作品上还有很多瓷粉末烧结在瓷板上与文字混合在一起,模糊着视线、让“正清和”三个字更加难以分辨。

作品细节部分图片

  艺术家很是开心的说:太好了,你真的懂作品。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不清,不正,不和,且有雾,有霾,有拆迁的那种破碎感,且是瓷板作品,我还特意在上面撒了瓷粉,希望达到我想要的效果。我想把我思考到的用隐喻的方式表达与呈现,这是我当时的一种心境。我做了很多件,尝试很多次,都失败了。最后就留下这件作品。我走到哪里就带着它到那里展示。这么长时间,只有一个海外朋友想收藏,但还没有确定下来。

  另外,“正清和”代表的是中国道家、佛家、儒家。作品画面被破坏的印迹意象投射到当下儒、道、释时,我会联想到目前被人为破坏的惨状。而画面的瓷粉是我直接用刀锋将汉字通过刮、杀、剁、堆积出来的。瓷板进入火焰,经过高温烧出的焦灼肌理,会更让人有一种人类环境破坏的满目疮痍之感。

  听到艺术家的介绍,我看着友人,没有再说什么。

作品、作者、作家

  随后,我想了很久,觉得应该把这段对话内容好好写出来,且分享给朋友们。

  从这样的对话中,我深刻反思到:当代艺术需要分享,需要交流。对于不了解当代艺术家创作思想逻辑的,还一味用传统思维考虑说:艺术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无需有统一答案的。我真的可以直接说:你OUT了。

  当代艺术在中国艺术界目前属于小众艺术,小众思想。

  对于已经习惯传统艺术欣赏方式的人,如果不借助新的认知方式,或者直接与当代艺术家面对面沟通与提问题,探索性的了解当代艺术家的创作思考脉络,是完全无法有效且准确触及到当代艺术作品创作者的精神内核。而从另一个角度说:如果没有懂得欣赏当代艺术思想与逻辑的人,引导性的去解读当代艺术作品,与当代艺术家积极互动,仅凭借当代艺术家自己说。对于很多第一次接触当代艺术的人,也是很难get到具体且核心一点儿的内容的。

  随着当代艺术在中国发展了近30年,当代艺术的语言方式与艺术家想传递的信息、精神、与灵魂层面的东西,已经太多元了。他们已经完全不在传统美学艺术的范畴之内。即使有部分当代艺术的表达形式,还依旧有大众可以GET到的传统意义上的美,但当代艺术家想呈现的精神与内核部分,却已经与传统大众的认知大相径庭。

  就像我收藏的杨泳粱作品。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作品中依旧有传统式样,但仔细看下来,当代性的语言是非常深刻且值得欣赏者深度思考,且耐人寻味的。

  我越来越觉得:收藏一件艺术作品就像谈一场一见钟情的恋爱。从认识到爱,到深爱,到结婚,结果是以收藏这样的作品作为爱的归宿。

易壹2018.8.15日整理

  写个评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