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王津元:复星基金会的公共艺术之路

CSwMGAxeUF0hiOhCotggXDNFe51mKLcCAYHHhlq0.jpg

上海复星艺术中心外景

11月6日,复星艺术中心二周年之际,美国摄影艺术家辛迪·舍曼在此首次举办其中国大型个展,带来《封面女郎》《无题电影照片》《无题》等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同期由复星基金会收藏的多件公共艺术作品于BFC外滩金融中心正式亮相。

11月16日,中葡当代艺术大展“指南针/Saudade:Unmemorable Place in Time”正式登陆葡萄牙里斯本贝拉多收藏美术馆,这是“指南针”大展亮相复星艺术中心后,首次于海外进行巡展。

11月29日,复星基金会成立六周年。12月8日, 复星基金会举办6周年公益音乐会。

在复星艺术中心二周年、复星基金会六周年之际,一系列的项目和活动向公众展现了其在当代艺术,特别是公共艺术领域的不断探索和持续努力。

短短几年,复星是如何走上艺术之路?雅昌艺术网为你一一盘点。

POnD2mUx0K53ar4Gy1IRSkXuzdtll437mrM1Dp8z.jpg

37BXt5CY9YPk7nr9aqQUXwr0aeyuBfMeKJe3YEMy.jpg

7l4J7vrLq6rtFQ0OpwPA6avoFcfBQTCdOBgIl2kJ.jpg

上海复星艺术中心

复星基金会与复星艺术中心

我们先从复星说起。

复星成立于1992年,复星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11月,在作艺术投入前,主要支持的公益方向有救灾、扶贫、文化、教育、青年创业等。2016年11月,复星艺术中心在沪开幕,由此标志着复星正式踏上艺术之路。

KeRNwo7kcZQ5qiqfWSBiv0THHrgzLV3dX27GFFiE.jpg

复星艺术中心联手香格纳画廊推出大型群展“20”

NvSFMQvCzDAUKPrkgBRYgLvLftKghCOiRUwlmufW.jpg

宫岛达男的作品《数字空中花园》位于复星艺术中心四层天台

那年12月,复星艺术中心推出大型群展“20”,展示了丁乙、耿建翌、胡介鸣、蒋鹏奕、李山、梁绍基、鸟头、欧阳春、石青、施勇、孙逊、徐震、杨福东、余友涵、曾梵志、张恩利、赵洋、张鼎、周铁海和朱加的作品,阵容可谓强大。

与此同时,复星基金会首个公共艺术项目落地——位于复星艺术中心四层天台的日本艺术家宫岛达男的装置“数字空中花园”(Counter Sky Garden),该装置由300盏不停闪烁的LED数字灯组成,数字从9到1周而复始变化。300盏数字灯面向公众征集,从上万件应征函中选取了300位入选者,每个数字分别与应征者与上海这座城市之间的故事相对应,从而定格为数字灯变化闪烁的时间。入选者的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职业,展现了艺术源于生活的质朴一面,同时诠释了生命共存的意义。

hN3MZovRUJob3pALFRK2keWhr07qx0hVGgglGAZX.png

复星艺术中心大事纪

两年间,复星艺术中心为中国观众呈现了十余个大型艺术展览,其中包括朱利安·奥培中国首展、A.R.彭克个展“暗喻会否成真”、托马斯·萨拉切诺中国首展“原地飞行”、中葡两国当代艺术大展“指南针/Saudade: Unmemorable Place in Time ”、“收藏当代之道:来自复星基金会的影像(2010-2018)”等。

品牌活动方面,复星艺术中心一年里举办了近二十场涵盖奢侈品、时尚、汽车等领域的跨品牌活动,如卡地亚全新RÉSONANCES DE CARTIER高级珠宝系列展、OYSHO天猫超级品牌日、VOGUE FILM时装电影展开幕酒会等。

复星基金会重点关注文化和艺术领域,而复星艺术中心作为其重要的艺术平台,为艺术家提供广泛的展示机会,举办一场场展览、讲座、工作坊与品牌活动,紧密拉动公众与艺术的距离。

“复星”的艺术定位:公共艺术

从建立之初,复星艺术中心已定位明确:在聚焦当代艺术的基础上,始终围绕公众艺术展开讨论。

“我们比较强调公共艺术性。做任何展览和项目,收藏各个作品时,都会以此作为考量。”王津元表示。

据其介绍,依托于复星诸多的地产项目,复星基金会的藏品将有机会在全球各地进行展示,作品与当地公共空间的关系,与当地公众所发生的联系,是基金会在收藏时所需要面对和考虑的。

DDqe53aarhErBdPegICaAVxdNKmcovbU7gmauE3A.jpg

复星基金会公共艺术收藏部分作品

lsqdzL5mt5tfTyPn59fz2Uw5b9puB2w2O6CzBXL0.jpg

 BFC外滩金融中心S1一层大堂 高伟刚作品《升华》

p6Yu1FMsKeVqeJO6j0VfShTx4EQei85TPDiLpaF9.jpg

 BFC外滩金融中心 珍妮弗·施泰因坎普作品《Judy Crook 4》

UkHBs8GtKNnnzlOfsdDZFumi8MNIi6c8lMA9tFwM.jpg

 BFC外滩金融中心 朱利安•奥培作品《申城漫步》

目前,复星基金会已成功收藏几百件当代艺术作品,其中一部分已于BFC外滩金融中心区域直面公众。

比如,宫岛达男的作品《数字空中花园》位于复星艺术中心四层天台;李明的影像《心渲染间》被放置于BFC外滩金融中心S2办公大楼的大堂中;朱利安·奥培的作品《申城漫步》被放置在外滩金融中心的户外空间;高伟刚作品《升华》展示于BFC外滩金融中心S2办公大楼的大堂中。

今年,基金会还成立了ANNEX项目空间,在此支持更多年轻的、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家,同时也展示部分基金会的藏品。

“复星的公共艺术版图不仅集中在外滩金融中心,而是以这里为核心,逐渐辐射至全国和海外。”王津元告诉雅昌艺术网。2016年起,复星位于纽约曼哈顿的地标性建筑Liberty 28上,艺术家丁乙、刘韡、王光乐与梁远苇的作品均得以展示;2018年4月,复星基金会在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举办首场收藏展“一沙一世界:探索社会几何形态”,这也其首次对外公布多达40件的藏品;2018年11月,中葡当代艺术展“指南针”巡至里斯本,为复星的艺术道路推开海外的大门;同时,由复星基金会收藏的Jose Pedro Croft的作品《无题》安置于葡萄牙里斯本。

“明年,我们会落实一些覆盖全国的艺术项目,在不同城市进行巡展。向外拓展——无论是展览、还是藏品的收藏和展示,都是我们明年工作的核心。”王津元说。

如其所述,复星的艺术征途,正在“顺势而为地走出去”。

图集
复星艺术中心部分展览

4SIZmOMmx9tiigZsSuGn4ZvTAblG1f7Lrqp5EfEs.jpg

复星基金会与复星艺术中心主席 王津元

对话复星基金会、复星艺术中心主席王津元

雅昌艺术网:复星基金会的支持方向包括救灾、扶贫、教育事业、青年创业和文化艺术。其中建立文化艺术板块的缘起是?

王津元:复星基金会成立六年来,我们开展了多领域的慈善工作,如救灾、健康、教育、青年创业等。复星艺术中心正式成立后,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艺术平台。

雅昌艺术网:作为一个复合型投资的企业,复星将艺术纳入基金会投入范畴,并且开设艺术中心,对企业来说有哪些意义?

王津元:从公司内部来讲,艺术塑造了企业文化。自从复星艺术中心要做第一个展览之后,我们发动网上报名,来征集志愿者,结果发现公司里有很多人来报名,大家都会觉得,这是本职工作之余能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或者是了解一些新的事物的窗口。所以,我认为,艺术中心对于复星而言,是一个文化的窗口。

从外部来讲,复星现在布局了很多跟家庭客户息息相关的产业,包括保险、医疗大健康、旅游文化和时尚等领域。但对于公众来讲,艺术也是其中的一个门类。复星艺术中心的启动,更加完善了文化平台,并整合了所有的文化资源。所以,从外部形象来讲,也是企业名誉度的一个提升。

图集
复星基金会部分藏品

雅昌艺术网:针对艺术板块,复星基金会主要的收藏方向是什么?

王津元:我们主要的收藏方向是当代艺术。建立藏品体系时,我们会思考,哪些艺术家能代表这个时代,并和时代一起成长和进步。我们正持续关注这样的艺术家群体,从而进行有序地收藏。艺术家方面,我们倾向选择相对成熟的、活跃的、有国际化背景的艺术家。不过,我们收藏的范围比较广,不会针对某一类艺术家。

雅昌艺术网:几年里,复星基金会关注的艺术领域有哪些变化?

王津元:之前几年,我们主要收藏架上绘画,如今,它还占据整个藏品的一半以上。不过,我们现在越来越关注新媒体。如今,艺术家在创作时不那么拘泥于某一种媒介了,大家都在尝试跨界,所以,我们也不为自己设限,会针对空间、建筑、公共区域的特性,因地适宜,选择合适的作品。

雅昌艺术网:在委托作品方面,复星基金会做了哪些尝试?是基于哪方面的考量?

王津元:无论是展览项目,还是委托作品,我们始终立足于公共性。

我们在2016年11月做了首次尝试——宫岛达男受邀,在复星艺术中心的屋顶天台创作了艺术装置“数字空中花园”。项目开幕时,艺术家与300位上海市民共同参与进来,这是公共艺术与公众互动的典型案例。去年3月,我们举办了朱利安·奥培的展览,为此定制了一件户外的LED装置,此次借辛迪·舍曼个展开幕之际,作品《申城漫步》在BFC外滩金融中心办公楼前做落成仪式的揭幕。与此同时,我们还在BFC外滩金融中心S1办公楼大堂开辟复星基金会ANNEX项目空间,以此鼓励更多艺术家在那里做一些项目尝试。我们知道,大堂不是美术馆,也不是画廊,它本身就是个公共区域,很多人会经过那儿,我们想让作品以最直接的方式,和公众面对面。今年,我们在那儿引入高伟刚的作品《升华》。另外,在今年举办的“中葡当代艺术大展”中,我们定制了一件葡萄牙艺术家的作品,并将它放置在葡萄牙。而之前在三亚举办的“一沙一世界”,也可以看作是公共艺术项目——这是复星基金会的藏品和当地酒店进行很好的结合。所以,复星的公共艺术版图不仅集中在外滩金融中心,而是以这里为核心,逐渐辐射至全国和海外。

dMQlfLabQJenyMYMowFaKDGOWBnIdphwNZoosipQ.jpg

Jose Pedro Croft的作品《无题》安置于葡萄牙里斯本

雅昌艺术网:从企业收藏的层面,目前复星基金会进入怎样的新阶段,它的未来如何前行?

王津元:无论是复星艺术中心,还是复星基金会,都非常年轻。复星在全国及全球有诸多地产项目,它们如何结合艺术和文化,是整体开发时相当重要的一环。但我们不会刻意要追求文化效应,而是比较顺势而为地结合文化和地产。我相信,在复星艺术中心的基础上,未来有机会在全国其他城市、或海外设置其他的艺术空间。这样一来,我们盘活了更多展览,也让藏品做一些合理的流动与巡展。

比如,“中葡当代艺术大展”在上海展览后,已前往里斯本。明年,我们会落实一些覆盖全国的艺术项目,在不同城市进行巡展。向外拓展——无论是展览、还是藏品的收藏和展示,都是我们明年工作的核心。

雅昌艺术网:向外拓展后,复星的文化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其核心内容是?

王津元:复星整体打造一个健康、快乐、富足的全球幸福生态系统,这其中离不开艺术和文化,它是我们的精神核心。随着整个集团的发展,文化和艺术板块也在辐射相关领域的影响力。

雅昌艺术网:想进一步了解一下复星艺术中心。开幕两年以来,它的定位、展览选择和整体运营上有哪些成长或调整?

王津元:复星艺术中心开幕以来,在展览、收藏、公共教育方面都已作出明确的规划。我们比较强调公共艺术性。做任何展览和项目,都是从公众的角度出发。我们会思考,现在国内观众最能接受怎样的当代艺术?基于这一点,我们做出不同展览,期待更多热爱艺术的观众来到复星艺术中心。未来,我们依然以这几大方面为核心,配合艺术衍生品、餐饮和品牌合作等方面,形成自己独特的体系。

k2daeiR1SC1WnIkjGgdd9jyjAKfvw49e6ld6Meio.jpg

4u8HbdE4ZanNhS9mNJSzbIAQV8vlW9HWeAbkNOH6.jpg

Ss6rUGqdDkpbnX4AVUFPPvOC0h8V9tmFNwjWHmop.jpg

王津元与辛迪·舍曼

雅昌艺术网:两周年之际,为何选择举办辛迪·舍曼的个展?

王津元:复星基金会是辛迪·舍曼的在亚洲的藏家。我们发现,舍曼在亚洲还没做过大型展览,于是主动接洽了她的工作室和代理画廊。沟通后,我们得知,虽然舍曼的艺术活动主要集中在美国,但她对亚洲、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很感兴趣。于是,基于双方的共识,我们举办了这场展览。我们看中舍曼的一点是,她的艺术生命很长,在每个阶段有不同的表现。今天,她仍然在拥抱新的技术,一直在尝试和改变。所以,即便她在七十年代已初露锋芒,但对国内年轻的观众依然有足够的吸引力。

雅昌艺术网:辛迪·舍曼、A.R.彭克、朱利安·奥培,复星艺术中心举办了多场很成功的西方艺术家个展。对于中国艺术家的关注方面,有哪些举措和计划?

王津元:我们非常关注中国艺术家。过去两年里,复星艺术中心举办十余场展览,其中一半以上都与中国艺术家相关。比如,开幕群展“20”、邱黯雄个展“新山海经”、复星基金会收藏展“一沙一世界”、中葡当代艺术大展等。另外,我们明年有计划做中国艺术家的个展。

雅昌艺术网:想了解一下艺术中心的运营方面。目前,国内没有非常完善的艺术赞助系统,复星艺术中心的“造血”方式是?

王津元:复星基金会全面支持复星艺术中心的整体运营,此外我们的展览项目和公共教育项目得到过一些品牌的支持,也有全年的合作伙伴。目前,国内美术馆体系的赞助系统的确不像国外那么完善。未来,我们在设立海外艺术空间时,可参考当地的政策,在符合当地的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看看是否有新的可能性。

雅昌艺术网:谢谢。

作者:彭菲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