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AAC专稿】刘野:我的画里有你的故事吗?

LbISFXxNrTOUVgBQLb3hbWWVDIcspSnakpu0G6RT.jpg

艺术家刘野

2018年11月10日,艺术家刘野在上海百年宅邸——Prada荣宅举办了最新个展 “寓言叙事”“修旧如旧”的旧宅没有现代美术馆的清一色白色布景和多重灯光,30 幅画作被放置在 13 间房间内,走在荣宅里,这些画就像整个建筑的一部分,它们更像是老宅内的家饰,而非一个展览。

“这个展览,如同把我的作品和这个房子一起,讲一个故事。”刘野道出了展览名“寓言叙事”的理由。策展人蒂特曼则认为故事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是我们所处世界的一部分。在他的策划下,展出作品并未按照时间、主题来划分,观众可自由选择观展路线,仿佛随意选择一段故事的开始。

zmmyAMgeWP6igdk3Y3rmWlQ5M34lQNZ0Q3J32Lta.jpg

刘野个展“寓言叙事”现场 刘野作品《匹诺曹》 图片由Prada荣宅提供

展厅二楼的一间房中,只展示了一件小幅作品《匹诺曹》。硕大的朱红色墙壁与这件作品的尺幅形成鲜明对比。这正是蒂特曼的用心:“即便这个房间再大一点,这幅画它依然有足够的感染力。”他说。

kPQ7EnLJ2XarnfyoBE6zxJmUO34M6Si2ZxhYHxM4.jpg

刘野个展“寓言叙事”现场 刘野作品《米菲结婚了》(右)《罗密欧》(左) 图片由Prada荣宅提供

同样在二楼,另一间房中一边挂着求爱不得而开枪自杀的戏剧性情节《罗密欧》,另一幅则是传达纯粹幸福与快乐的《米菲结婚了》。两幅画仿佛一个鲜明的对比,大家根据自己感受到的情绪创作出属于自己的节奏感。

米菲常常出现在刘野的画中。它或与女孩一同站在蒙德里安的画作前(《百老汇往事》);或与蒙德里安的作品进行并置(《米菲和蒙德里安》);或手持调色盘,以艺术家的自画像出现(《我是一个画家》)……据说,刘野第一次在荷兰看到米菲时,就被看似面无表情的兔子形象吸引。“它其实有无数表情,画得好像是自己。”

1nPKMpgXPndjTIfKtDZcIb45OH7gT0oI3UxHT1p2.jpg

刘野个展“寓言叙事”现场 刘野作品《切特·贝克》 图片由Prada荣宅提供

《切特·贝克》描绘了这位音乐奇才的侧影。音乐是刘野创作的一部分,他喜爱巴赫,也中意爵士乐。在创作时,他往往播放着这些乐曲。

到了三楼,《张爱玲》与《阮玲玉之二》“对望”着。而这儿,曾是荣夫人的房间。两位上世纪的知名女性,在刘野的笔下挥洒出不同的光彩:张爱玲身着绣花旗袍,眉眼流露上海女性独有的精怪;阮玲玉双眼湿润,顾盼生辉,那一幕,好似影片中静止着的一瞬。蒂特曼告诉雅昌艺术网,两位时代美人,在荣夫人旧屋相逢“实属巧合”。“‘巧合’本身不就是个美好的故事吗?”他打趣道。

kEsnosINbLxAEyNNhRLHsO3UyxoWu18mCe4xbRFW.jpg

刘野个展“寓言叙事”现场 图片由Prada荣宅提供

PAilmu8YE4K8Ef1gTpmYeFGQZV0z3q5upu2g7BLg.jpg

刘野《神女》,2018,私人收藏(摄影:曹勇)

除了大家为人熟知的人物画像,本次展览还呈现近几年的“书籍”创作。这些作品尺幅不大,画面的主体除书本之外,别无其他。

刘野与书的渊源,要从幼时说起。他记得,小时候,家里就很多书——即便在非常年代,父母还是藏着不少书。“但是,我还可以(从中)找到,(当时)还是受了很大影响。”他以《马雅可夫斯基选集》为例,“我父亲把他的诗叫‘楼梯诗’。我记得,里面还有一首挖苦塞尚的诗,但我当时根本不知道塞尚是谁。”

0unZ51xf4zwpj7kkKJZkU07KUsgknLkQTaZexlaO.jpg

KTWRQipnb2tl9ko8r58l7r7OR1gQceS3InPYbxVV.jpg

6rEuAtjrxI5MMzZK6fVbMJvdC9yEKcVyq3mTyDIO.jpg

刘野个展“寓言叙事”现场 刘野的“书籍”系列

2015年初,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的“2015年作为理由”中,刘野首次带来“书”系列。这些书以一种更写实的方式出现在画面中。不过,据刘野表示,他想画的并非书本身,他感兴趣的是画面结构中微妙的关系,如画面本与长方形书本的关系、书与书之间的关系等。而画面结构,就像建筑材料的钢筋水泥,只要结构在,它就可被赋予不同的视觉效果。

此外,除了内容产生意义之外,本身也是一个“圣物”,“有时候,只是书的这个形状放在这,就已经足以说明它的意义”。就像会被一座美丽的山感动一样,“这本书放在你面前,你看到这个物体的话,你就会被感动”。

刘野曾说,他是“古典主义者”,这些“书籍”可作证他的艺术情怀:鲜明的写实色彩,笔触细腻,有饱满的光泽度。“刘野的‘故事’,都是基于人性的故事。”蒂特曼说。

T86KZLJm6AEcPrrRDsXkw7MBzUAdXb23XpXiV48v.jpg

由于这次出色的展览,刘野获得了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家提名奖。

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评委会由当代著名学者、作家、策展人侯瀚如(Hou Hanru)担任评选委员会轮值主席,评委包括:芭芭拉·波洛克(Barbara Pollack)、董冰峰(Dong Bingfeng)、刘小东(Liu Xiaodong)、片冈真实(Mami Kataoka)、菲利普·皮洛特(Philippe Pirotte)、郑胜天(Zheng Shengtian)。

年度艺术家奖:所有在世的华人艺术家,对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起到引领性启示和卓越的推动作用,在当代艺术实践中有突出成就。

5月27日,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将在北京故宫颁发“年度艺术家”、“年度青年艺术家”、“年度策展人”、“年度艺术出版物”四大奖项的提名奖及揭晓最终大奖,开启中国当代艺术的荣耀之夜。

对话刘野

雅昌艺术网:展览“寓言故事”和您以往展览最大的区别在哪?

刘野:这次我全部交给了蒂特曼,当然他会征求我的同意,但基本上,他说什么,我就同意什么。这样一来,他就可以把他的特点完全保留下来。好不容易请他给我策一次展,要全是我的想法,有什么意义?

选择作品时,蒂特曼都会考虑到颜色、位置、与每个房间的特征。我觉得他太厉害了。我在蒙特利安的展是我自己策划的,但最后变成一个特常规的展览,其实没有把情感那方面充分的表现出来。

GOtJOgxdEJjmBpo3ziQNxorkVcpHea7ThNHrAOkF.jpg

kuTQrelKiFo9mdtxTQjaCE8eQM0TolCVPIRYS0WM.jpg

刘野个展“寓言叙事”现场 图片由Prada荣宅提供

这次,蒂特曼大部分选择的是小尺幅的画。如果是大的画,就要搭很多展墙,全都糊上,这就没意义了。

策划动线时,他考虑了很多细节。比如,荣宅的白天和晚上,给人是两种感觉;再如,最后一间房,放着阮玲玉抽烟的那一张,其实,你走进那间房,转过身背面有个镜子,能投射这张画;还有,在《十一个樱桃》那儿,两边都有门,我问:“这儿是不是得把门关上啊,显得干净一点。”他说:“不,这里是一个家。平常家里不会这样的。”我再问:“这里怎么是斜光啊,会有阴影啊。”他回:“这是家,不是美术馆,会有很多‘意外’。”说实话,我最后看到,都觉得挺感动的。确实,我们这儿以往不这么策展。

NpHRcoxJdT6E7R9npHredIryFUhtj1CW35XoZ074.jpg

刘野《早晨的蒙德里安》,2000年作,私人收藏(摄影:曹勇)

3CwILutuiviRPFTqGXsGSgqE6AUZj5LobrBr6Z6Y.jpg

刘野《序幕》,2018年作,艺术家提供,私人收藏(摄影:曹勇)

雅昌艺术网:从某种角度中国的当代艺术正越来越“西化”,您怎么看待作品中的“东方气质”?

刘野:我不是特别强调自己是个东方的艺术家,或要做东方的题材。我记得很清楚,小时候看匹诺曹,我们翻译成的《木偶奇遇记》。那故事太吸引我,我就忘记这小说是意大利人写得,说的是意大利小孩的故事,他就像我们的身边人。所以,是不是西方文化,我觉得不重要。

雅昌艺术网:不过,有些作品也存在东西会话,比如《齐白石知道蒙德里安》。

刘野:其实,那件作品反射了我们今天的信息获得特别轻松和愉快。那张画对我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在想象,如果当时齐白石很了解蒙德里安,齐白石的画会怎么发展?如果蒙德里安也了解了齐白石,他的画会发生什么变化?今天我们有这个条件,能做到这一点了,但当时不行。所以,我想说的还是今天的事。

6jZ0WYHpuMiqhRMMM7W9O6UvpD6y63ZBqbQm38pI.jpg

刘野个展“寓言叙事”现场 图片由Prada荣宅提供

雅昌艺术网:今天的环境对您的创作有什么影响?

刘野:现在,网上的信息成一个平面了。你可以随时地去提取。不像过去,你只能提取中国的。现在,我通过网络就可以搜到凯瑟琳·德纳芙,没有文化的差别,这是互联网给我们的福利。

雅昌艺术网:创作时,音乐给您带来哪些灵感和体验?

刘野:我什么都听,电子音乐、古典音乐、实验音乐都听,部分类型。我听完巴赫还听郭德纲,听完郭德纲就听约翰·凯奇。其实,所有音乐都还是挺抽象的,当我听的时候,我还是集中在那个画面上。不过,我画画时基本不怎么听贝多芬的音乐,它太强烈了,你不认真听也没意义。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