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谈邵岩

  “西学东渐”者,洋务运动于实业初探,五四运动在思想爆燃。改革以来,国门开放,世界融通。经四十载,民富国强自不待言。“八五新潮”风起,西学之于艺术殖入突进。“实验水墨”“抽象水墨”“新水墨”“新文人画”“前卫书法”“现代书法”各种新词,纷纷涌现。一众青年先锋艺术家,以中国本土水墨为介质,基于对传统书画印在新时代出路之思索,以图继承传统之“精神”,颠覆传统之“皮相”,而登上中国当代艺术舞台。邵岩即其中之佼佼者也。

  褒贬不一也无妨。“文化自信”何所来?“当随时代”也!依科学共产主义学说,凡事皆曲折前行,有渐进,有突进;有改良,有革命;有成功,有失败,此大道之行,浩浩荡荡也。敢为天下先者,义士也!一味模仿,皆不齿之徒耳。阻他人革命创新者,反动派也。至于在探索途中,偏中还是偏西,偏古还是偏今,乃艺术家个体学养、性情、趣向所致,能“下里巴人”更好,能“阳春白雪”亦佳,能“引商刻羽”更是求之而不可多得!形成中国当代艺术之多元格局,保持传统与现代之承续,创造具有时代特征之艺术系统。此乃邵岩等一众义士的意义所在也。

作者:容之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