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修好梧桐树 引来凤凰栖

EX4yWgwJVVD4is2oMm1eE9BsjPHhHViTFPKIkHjg.jpeg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

2019年5月,冯乃恩到任恭王府博物馆馆长。从工作了20多年的故宫博物院,调任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冯乃恩思考的第一个问题是:这座曾经的王府到底如何定位?这座大众心里的旅游景区到底应该定位成什么博物馆?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这座始建于乾隆年间的清朝规模最大的王府,既有富丽堂皇的府邸,也有幽深秀丽的古典园林,曾经先后作为和珅、永璘的宅邸。后来成为恭亲王奕䜣的宅子,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占地约6万平方米。目前,它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ZH93Llp6Qt0aZISf0x1JsjzseX84yKUUeJCBNeCm.jpeg

qPoKagBnecsjIyJTZwav7IE9yKOw4oiYRNFvmTj8.jpeg

恭王府

从故宫到恭王府,冯乃恩意识到自己工作的两座博物馆其实有着相似之处:从传统皇家府邸演变而来的博物馆,以古代建筑为主体的空间,作为现代博物馆使用面临着诸多困难,同时兼具博物馆与旅游景区的功能等。同时,多年的博物馆工作与管理经验也让冯乃恩深知:近年来,文博行业发展迅猛,形成了一股博物馆热潮,但这也暴露了博物馆之间存在的同质化问题。

到任的前两个月时间,冯乃恩将自己的工作主要集中于工作调研,甚至他的任职消息并没有被太多业界人士关注。

12个部室、138名职工、17场集体座谈、50余人次个别谈话以及835间房屋、三处馆外房产和馆区周边的踏勘,冯乃恩都亲下管廊、地下人防勘察,前往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国家文物局和什刹海街道等单位进行业务调研和工作交流。

打造“社区博物馆”

2019年9月20日,冯乃恩到任恭王府博物馆之后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9国庆期间的开放情况,并向媒体介绍恭王府博物馆近期工作情况和未来设想。

1WqVgmjcXQpFylHzHEVL4T1AqxpQRRfUgLQ4LTBF.jpeg

2019年9月20日,恭王府博物馆新闻发布会

通过调研与探讨,冯乃恩与他的团队明确了恭王府的自身定位,即恭王府博物馆是建立在恭王府遗址基础上,以王府文化为研究、展示、传播核心的社区博物馆。

目前在国内,将博物馆定位于“社区博物馆”的并没有特别成熟的参考样本。恭王府博物馆地处北京什刹海地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冯乃恩介绍,恭王府将紧紧抓住这一区域文化特性,用社区博物馆的概念来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什刹海的空间地理位置,与什刹海地区保持关系,与什刹海文化建立联系,积极融入周边居民生活,打造自己的特色文化品牌,满足公众的文化需求。

JvAVYttVHSa5vSoceHx8BGJLmIsqRPB0FEJDLTaq.jpeg

什刹海

并根据恭王府博物馆的定位,明确了四个建设目标,即平安王府、学术王府、数字王府、公众王府。

平安王府是基础,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恭王府希望通过自身工作保障古建筑安全,保障每年400万观众的安全。学术王府是博物馆事业的支撑,是立身之本,恭王府将紧密围绕“王府”这个文化核心,充分研究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故事、建筑价值和艺术藏品价值,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传播展示、文创产品开发,打造文旅融合的典范。数字王府是拓展多领域渠道,顺势而为的发展创新,是恭王府将数字技术和现代化手段与博物馆业务结合,挖掘内在价值并进行适度传播,开展相关工作。公众王府是博物馆事业扎根的源泉,恭王府在社区博物馆的定位上,将优质文化服务于人民,丰富周边居民文化生活,发扬什刹海地区的老北京民俗。


ZwE4ihLAG2BzujA4WBzQu2Cif4Hez0FXJxsCH3OT.jpeg

2019国庆试行全网首票   2020年正式实行全网售票及分时售票

系列改变,从观众服务开始,2019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恭王府此次将通过六天假期时间尝试取消现场售票窗口,实行全网售票,并每日3.2万人次。由此,最大限度地保护古建安全和游客安全,改善参观秩序,并提升观众参观体验和舒适度。冯乃恩介绍,观众可以通过恭王府的官方网站或官方公众号进行网上实名制购票,同时实行线上、线下售票同步进行。

提升参观体验的另一举措是,缩短观众进入恭王府的候检体验,改变过去先安检后验票的顺序,安检验票分开进行的传统,改为让游客先验票后安检,集中验票安检程序,这样一方面可以缩短游客排队等候时间。

AcLYyoJNtD52I3N8IcxB8SY7crqINxV9O1DokDWp.jpeg

冯乃恩使用二维码扫码实名购票

当然,此次国庆参观高峰的全网首票属于试行阶段,此次假期过后,恭王府会根据试行结果进行系统内部调试,预计2020年正式实行全网售票及分时售票。

2019年暑期,恭王府还联合政府医疗机构,与120急救中心形成联动机制,引进了120急救中心的急救服务。近日,恭王府又采购了一批AED除颤仪,分别放置在园内5个区域,以提升应急反应速度,把观众的应急医疗服务工作做好、做实。

修好梧桐树  引来凤凰栖:打造学术立馆之本

学术和藏品是博物馆的立馆之本。恭王府是一座艺术宝库,不仅因为它恢弘的建筑群落,还因为它内部曾经有过的富丽陈设和丰富收藏,像晋陆机《平复帖》、唐韩斡《照夜白》等中国古代书画史上的赫赫名迹都曾珍存府内达五十余年。只是,在近百年的沧桑巨变中,诸多藏品散落至世界各地。近些年来,恭王府逐渐丰富馆内收藏与王府文物,目前馆内文物收藏已达5万多件。

学术研究工作的水平高低,藏品的丰富与否直接决定博物馆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冯乃恩介绍,恭王府将大力推动以王府文化为核心的学术研究,通过积极搭建学术平台,建立课题制度,规范展览体系三个层面强化博物馆学术建设,培养科研人才,丰富研究成果,打造一座学术立馆,人才兴馆的学术王府。

Seciw7ieuGHWQPgEftaVOfl7u49987ExEpTwXhPs.jpg

清代王府文化展

同时,恭王府是一个富含王府文化特色的博物馆,做好“王府文化”内涵的挖掘,把这些研究成果转化成文化IP。才能让观众在参观过程中更多的了解恭王府的历史和故事,认识恭王府本来的面貌和所经历的变化,增加游览参观过程中的文化含量,打造文旅融合的典范。

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策划与引进重点展览,打造现代化展厅与库房,也是恭王府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冯乃恩介绍,接下来恭王府将在博物馆硬件系统方面发力,计划于2020年修建完成一座满足现有藏品保管需求,并具备一定可发展空间的恒温恒湿文物库房,为举办更多更好的、大型的展览提供平台基础。

目前已策划的三个展览系列为:王府文化系列展览,非遗研究展示系列,特色艺术系列展览序列。2020年完成展厅修建之后,将会举办“萃锦曩怀——清代艺术珍品展”,“王府佳趣——恭王府出土、流失、回流文物研究展”。冯乃恩告诉雅昌艺术网,打造现代化展厅还有一个目的是“修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未来恭王府将会与各地博物馆联合办展,举办符合王府文化的相关展览,呈现与恭王府博物馆定位相匹配的重要文物。

9YBLIqSowXKySfmOjSx1MTtecF9BFzPMTByv2iAa.jpeg

恭王府全景

布局咖啡馆  活化大戏楼   推广海棠雅集 “我的地盘你做主”……强调公众参与的博物馆

未来,恭王府将持续打造数字博物馆的建设,从博物馆管理与推广王府文化方面,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借助互联网全面助推恭王府成为年轻而富有朝气的数字王府,并强调公众的参与性,让周边的居民融入博物馆,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加强对社会公众的全文化教育活动。

亮点措施包括:

“我的地盘你做主”:恭王府目前正在筹划展览活动社会化的方式,就是怎么能够让受教育者通过恭王府博物馆的特色紧密结合起来,和社会上所有关注和喜欢恭王府的人一起把恭王府的文化特色共享好、弘扬好。比如让喜欢恭王府且拥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人来策划一些展览,而不仅仅是通过讲课形式,以此把恭王府博物馆打造成为一个文旅融合的典范。

MDIFKZGdvzt3fzEv401ng3khulWzXSddv2Tz741L.jpeg


SwUlezwkJOSKHepma8rm5g6QtaJ5kUtDDDQvPyDd.jpeg

布局咖啡馆:为满足观众实际需求,提升恭王府服务水平,恭王府将结合自身文化定位和市场需求,在玉兰院及其南侧三间房屋规划有特点、有特色的王府咖啡馆。空间设计上将与古建相结合,也会针对恭王府咖啡开发茶具、咖啡用具等文创产品,增加恭王府咖啡馆的产品序列和文化内涵。

海棠雅集等活动推向全国:一般性的博物馆主要以物质性的藏品为馆藏资源,但恭王府的文物保护除了建筑体、藏品等实物外,还包括活动这类非实体性文物的保护。这是恭王府与其他博物馆最大的不同。它是中国近现代文化史中的一处缩影,百余年来不知有多少文人雅士在这里雅集交游,许多重大的文化事件可以在这里觅到踪影。恭王府将非物质文化的传承变成自觉,是有理论,有实践,有自觉,有计划,有步骤的利用,不能让文化遗产诗意的死去,而是要展示他最好的时刻,最美的瞬间,永远成为文化载体。活动是即时性的,即有即无,但历史如此遥远,物质性的东西可以流传下来,活动何如流转?如果不在现场,就只能通过书籍中的文字、图卷上的线条来中感受几百年前的活动盛况。

全面提升文创、整合商店、布局体验馆:恭王府致力于在王府文化研究的基础上,将研究成果转化成文化IP,让公众能够通过文创产品把王府文化带回家。要改变从前人们把文创产品只当作旅游纪念品的低端形象,让文创产品能够走进公众生活,并成为不可缺或缺的一部分。

BuClVTgfRxl511bKFLOMzOA4JHdkex3wIom6lTwW.jpeg

恭王府大戏楼

活化大戏楼等场地:恭王府大戏楼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全封闭式清代戏楼。过去已经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像每年国家“文化遗产日”期间,恭王府都会举办非遗演出季,邀请著名昆曲和古琴大师在此演出,让百年王府与千年戏曲邂逅,使物质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交相呼应。也曾举办红楼梦文化讲座、梅香雅韵、端午诗会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

改造夜间照明系统:根据北京市促进夜间经济要求,恭王府将按照国家级博物馆和5A级景区的定位和要求,对恭王府的夜间照明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改造,同时正在策划夜间文化活动,丰富百姓夜间生活,提供多样文化享受。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