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月度(2019年9月)策展人】巫鸿| 画屏:传统与未来

2019-12-28 15:46

​       导言:“雅昌月度策展人影响力榜单”是雅昌艺术网从媒体角度对当代艺术领域的策展与展览呈现进行全面搜集、记录与跟踪,从专业角度解读“策展人”每月所策划的展览在学术性、策划执行、公众认知及影响力、国际化推广、盈利能力等方面的能力与创新。

策展人:巫鸿 画屏:传统与未来

A学术性:✭✭✭✭

B策划执行:✭✭✭✭

C现场效果:✭✭✭✭✭

D公众认知及影响力:✭✭✭✭

E国际化能力:✭✭✭✭

策展理念:通过“画屏”探讨传统与当代的接口

2019年9月6日,“画屏:传统与未来”特展在苏州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由巫鸿担任策展人,以屏风为主体,内容涵盖古代书画、器物、墓室壁画以及当代艺术创作等多个方面,探讨传统与当代的接口。

NBfRY1F76nx4abwJPuw0hn0dsX7dFR783u3IemSC.jpg

本次展览策展人巫鸿

rFULvSnLPQEDHh6g62vNuBXGWmQfGc0Laqf7ukYp.jpg

展示于中央大厅的徐冰作品《背后的故事:仿大痴山水图》

此次展览是对“画屏”这一艺术形式的首次大型展示,对古代艺术的研究和欣赏,策展人希望这个展览可以揭示画屏在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探讨其跨越书画、建筑和器物的综合性能,从而扩展艺术史研究的方法和角度。而对于当代艺术的介绍和理解,策展人希望这个展览可以引入一个新的角度,通过建立与传统艺术的对话,在发掘一个古老艺术传统的持续生命的同时,彰显中国当代艺术的一种特殊文化渊源。

展览现场:传统与当代的对话

此次展览分为古代与现代两个展览部分,古代部分的展览地点包含负一楼临展厅和二楼书画厅,而现当代艺术品的展示则分布在中央大厅、现代艺术厅、忠王府楠木厅和忠王府庭院。

hNr5enOcTjYk7jKGJ2nLaPkFDsgNMIUS6G13SMmd.jpg

3Ux9jdUlFF0Nze6HxZl4HEtqTicMW26mf8jAz7wM.jpg

展览现场

从正门进入博物馆大厅,首先会被徐冰的作品《背后的故事:仿大痴山水图》吸引,巨大尺幅的作品矗立在展厅的中央,直面进入展厅的观众;负一楼临展厅展出的主要为古代的屏风实物。第二间展室主要展出新疆自治区博物馆收藏的唐代彩绘屏风画,画面内容丰富、人物刻画生动,上面的色彩直至今日仍艳丽如新。第三间展室向里展出了数量众多造型各异的清代屏风,除了一扇《桐荫仕女图》的落地屏风形式上大多以插屏和挂屏为主,材质和工艺上则有珐琅、缂丝、瓷画、青玉描金、漆雕木雕、玉石镶嵌等等,给人华美非凡的视觉观感。楼上的两间展厅为古代文物展示的第三部分。

tsWEQqyukZSBv0d2HGvROclMpY31HKHdhTudEy4M.jpg

夏小万  宋山水长卷  玻璃尺寸 57.5x81.5cm 180片6mm玻璃 外框尺寸:88x531x47.5cm 2014

JIs4oxY7FkaqADLNpFi8ZxAZJkJbEhlQsYMEAnq0.jpg

杨福东  影像《善恶的彼岸-第一章》 

rjLvQ7lFLA6JghOuwLN42INnyacZ32j99oIqEn3B.jpg

宋冬  窗门屏  装置 综合材料

现代艺术厅展览的现当代部分展出了9位特邀艺术家的作品,在现代艺术展厅内,展望、徐累、施慧、宋东、夏小万、尚扬、泰祥洲几位艺术家的作品均陈列在此,包括绘画、雕塑和装置艺术。忠王府楠木厅单独陈列着杨福东的系列影像作品。忠王府庭院陈列宋东的户外装置《水屏》,两个用毛玻璃做成的弧形的屏相对而置,形成影壁屏,观众从弧形屏两侧进入,即可在水屏的内部空间中完成互动,而从正面观赏时,其中的人影和人们的写画行为就形成了新的“画屏”。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