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315】寇克让:不断被造假 我只能跑的更快一些

XEKpT583dhpJfnAQfKJRvf6OQvUpYnhgy8yBOyVC.png

寇克让

【编者语】从90年代艺术品市场的兴起后,带来不仅是艺术品的价值高点,也催生出这些巨大利益背后的造假热潮,近些年来,横行于市场的假作和赝品已经为作为产业链源头的艺术家带来极大的困扰和影响。每年315,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都会聚焦艺术打假,借助法律和鉴定机构,联合艺术家以及市场参与者共同打造一条“反伪”战线。2020年,我们的【艺术·315】聚焦书法领域,315之际邀请书法艺术家寇克让,深入探讨书法艺术市场的作假现象和书法乱象:

被坏人追着跑  我只能自己跑的更快一些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寇老师您好,首先能否先简单谈一下您所关注的书法艺术市场总体情况?

寇克让:书法艺术市场是近几年来才逐渐成长起来,并不像绘画艺术市场已经比较成熟。书法的收藏市场最初的模式和规范的艺术品收藏市场不同,书法收藏在最初更像是一种附庸;比如,艺术品收藏应该是通过欣赏去收藏,收藏是主动的;但是书法最初的购买可能是因为送礼,也就是人家要什么我买什么,所以那个阶段的书法收藏我认为不能称其为收藏。

近几年来,随着礼品市场的衰退,经济放缓也使得艺术品市场回归理性,书法收藏市场也慢慢进入理性的状态,所以现在的书法收藏,人们更多的是考虑作品本身的价值。从这一方面来讲,是一种好现象。

VNMjIBHKJKtsb0xkvwJcXnNcotP7ovh1yfvpSTOh.jpeg

《上善若水》 水墨宣纸  18X46cm  2019年

释文:上善若水。己亥克让。钤印:日日新,寇氏。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每年315我们都会关注艺术市场中的乱象,在您个人的精力中,近些年来是否有注意过这种假作现象?能否描述一下您作品的市场收藏历程与出现的假作现象?

寇克让:我的作品被大规模收藏是在2009年至2010年前后,但是很快,在2014年就出现了仿作现象,而且是集中出现。这或许是和一件事相关:2014年4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我的一本作品集《我的草书二十年》,这本作品集收录的作品规模比较大,数量也比较多。

这本作品集出版短短两个月之后,我就发现这本作品集里的所有作品都被模仿了,而且在某一个地区同时集中出现,虽然当时的模仿水平不是很高,但此前了解到的仿作大多是模仿近现代名家,模仿当代人的也有,但是第一次碰到大规模集中出现,让我很吃惊。

ynxPfg1ZL1jXLdZhZlqkIKuOuA230TdouqyEy2Wu.jpg

《匪懈》水墨宣纸  48X120cm  2019年

释文:匪懈。己亥克让。钤印:允恭,寇氏。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关于您作品的模仿和造假情况,能否详细解读一下有哪几种情况?

寇克让:对我作品的造假包括两种:一种是刚刚谈到仿造,纯粹是对作品的造假,对比原作来复制,这种方式对于社会当然是有害的,是一种牟利的手段,但这种方式并不可怕,可以通过不断升级的鉴定方法来打假。第二种情况才是不能容忍的,那就是对作品风格的模仿,他们的目的不仅仅是牟利,还要扰乱整个艺术行业和收藏市场的秩序。然后接着他们会慢慢通过一些运作手段,把他的作品慢慢洗白,让人搞不清楚这种风格究竟是谁开创的,谁是重要的艺术家,所以这种方式比作品本身的仿造更可怕。

44DytrseiheEEawalXblgTIc29HqYc1BMcvCHpc2.jpg

市场中流通的寇克让假作  作品图片来源于艺术家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明白,以您的作品为例,您所擅长的草书风格应该是比较难模仿的吧?

寇克让:草书的确是比较难模仿的,但是依然是可以模仿的,写书法的都是有临摹能力的,写“行书”的都可以模仿“草书”。可能非书法专业领域的朋友并不了解,书法的模仿即使是相似度只有两到三成,在大众来看就已经很像了,如果是四五成就非常像了,如果是模仿相似度到八九成,那作者本人有时候甚至都很难分辨。书法的仿造就是这样,如果有两三成像真的,一般老百姓是很难分辨的,根本看不出来。

7IUXI1Iuo9mpMZd20EqX8p3msDsCk62gg4RZkiD8.png

寇克让鉴证备案作品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那您谈到的对于个人风格的模仿,其实其他艺术家老师也有深度谈及,比如会有针对某一位艺术家多年的模仿和造假,可能10年前他的技术还是粗糙的,但是当他们十年如一日的模仿,那他的技术也是在不断的精进,您有观察到这种情况嘛?

寇克让:这跟书法的造假情况是一模一样的。针对某一个书法家,总有一个人甚至一个团队在模仿名家作品,这在书法圈里也是很常见的现象。最开始是粗制滥造的,但是他的技术也在不断提高,尤其是当我们的法律手段跟不上市场乱象的发生,我只能从艺术层面不断改变自己。用通俗的话说,就是我被坏人追着跑,我只能自己跑的更快一些,不然你有什么办法呢?

B4RicuOHZnejZBYmsHFovmEi2l85DFZR8Xl4tJj2.jpg

寇克让 《温庭筠<赠张祜>》 水墨宣纸  69X139cm  2019年

释文:诗韵一逢君,平生称所闻。粉毫惟画月,琼尺只裁云。黥阵人人慑,秋霜历历分。数篇留别我,羞杀李将军。温庭筠赠张祜。己亥秋,克让。钤印:日日新,寇克让玺。

NuE28p6lCpZqmQdDwPbU7hpOyLI0SDkg1HqKrmvU.jpg

寇克让 《崔峒<赠元秘书>》 水墨宣纸  48X180cm  2019年

释文:旧书稍稍出风尘,孤客逢秋感此身。秦地谬为门下客,淮阴徒笑市中人。也闻阮籍寻常醉,见说陈平不久贫。幸有故人茅屋在,更将心事问情亲。崔峒赠元秘书,己亥,克让。钤印:允恭,寇克让玺。

书法的终极是文化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我们再来讨论一下当下书法艺术所面临的大背景:近些年来,书法艺术越来越受到中小学教育及大众的普遍关注,人人都在学书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当我们谈到专业书法领域的时候,门槛却是很高的。书法和绘画在美术史的不同也在于,我们看到绘画在美术史上,新的技法、形式上都是比较容易有新突破点的,但是书法在书法史上往前推进一步却是非常难的。所以之于大众来说,专业领域的书法艺术的创作、欣赏和收藏,门槛是很高的,对于专业书法的好坏分辨也很难。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寇老师能否简单谈一下您的观点?

寇克让:你谈到的绘画与书法的观点我是认同的,我们经常谈到书画同源,绘画艺术家们也经常会强调书法的重要性。我个人的观点认为绘画和书法还是不同的,我认为绘画的终极是艺术,而书法的终极是文化。所以,你所说的书法的笔法、形式的创新,在书法史的基础上突破是很难的,我觉得没有文化素养、思想文化上面的突破,就不可能有书法上的创新,所以书法的创新不止是一个简单的技术问题,其实是文化的创新。这就是为什么大众欣赏书法或介入书法学习的时候,好坏很难分辨,越是专业领域的书法创作,欣赏和实践都是难点。

所以现在我们能够在很多小视频平台上看到一些江湖书法,也看到一些人在借书法制造噱头,都是因为大众对于真正专业领域的书法并不太理解,很难分辨。

刚才谈到,书法是要通过笔墨来表达出来,是对书法家素养的反应,是将多年的素养打碎了彻底融化到自然的书写过程中,并不是刻意营造出来的。所以书法的写作过程是不可逆的,所以老百姓都知道的一个典故是唐代文献的记载,王羲之作完《兰亭序》之后,后来又写了很多遍,但是再也达不到最初的一遍,我们暂且不说这个故事的可靠性,只讲其所传达的道理,其实是对的,书法的创作就是不可逆的,真正优秀的作品都是自然而然出来的,你找不出显而易见的可以量化的点。很多历史上的好作品其实就是一挥而就、鬼神使然的过程,它是不能重复的,这个过程非常的微妙。

yKPkLiJID6PqjuUg80Jj8JuU8mQeCPmkINPXTnbl.jpg

寇克让《应无所住》 水墨宣纸  34X69cm  2019年

释文:应无所住。《金刚经》句。

U15dphFYd2fQUpvJenhKRSJL8qhiS27s8RYzNzCV.jpg

寇克让 《 岑参<石上藤>》 水墨宣纸  96X93cm  2019年

释文:石上生孤藤,弱蔓依石长。不逢高枝引,未得凌空上。何处堪托身,为君长万丈。 岑参诗,己亥,克让。 钤印:允恭,寇克让玺。

q1NWsoayapRbbO5yUB3tMAV0qlEyJGfTkC5NXvUa.jpg

寇克让 《杜牧<梅>》水墨宣纸  34X139cm  2019年

释文:轻盈照野水,掩敛下瑶台。妒雪聊相比,期春不逐来。偶同佳客见,似为冻醪开。若在秦楼畔,堪为弄玉媒。杜牧诗《梅》。己亥秋,克让。钤印:日日新,寇克让玺。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看到了诸多书法乱象,比如江湖书法大师,比如靠噱头来获得关注度的书法,您如何看待这样的现象?

寇克让:其实这种现象,并非只是现在才有,我觉得这和90年代到2000年前后学术上出现的一些“假大师”的现象是一脉相承的,只不过是传媒手段发生了变化,所以传播速度和关注度更快更高。

其实真正进入书法创作领域,需要几十年的临摹、苦练,才能在书法领域有些建树,明代书法家王铎坚持“一日临帖,一日应索”,书法就是个苦差事,我现在还是要天天临摹的。

但是天天有时间玩手机和小视频的这些书法家们?他们哪里有功夫花在专业上?他们是真的书法家吗?所以我们如果我们要鉴别谁是真书法家谁是假大师的时候,我觉得这些基本常识就够了。

所以,当大家遇到这种情况还是要思考一下,还例如我们经常能在网上看到某一位书法大师拿着证书,告诉大家我得到了某某机构某某协会的认证,其实现在的假机构假协会也非常普遍,在权威机构的名字上加减一两个字或改一两个字,就变成一个山寨机构。其实当老百姓分辨不清的时候就容易被这些假证书所蒙蔽,所以有时候舆论导向也是滋生这些乱象的温床,我想说的是,真正对手法热爱的爱好者和藏家不应该只停留在看名片、看名头、看证书、看噱头上,更实际的方法是去真正了解书法。

OA5eQcJnQcqXi5lWVPMeNyGLZYl7S7IheTrsn7fW.png

寇克让书法作品 2017年作   33*93cm 

释文:冉求曰:非不悦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汝画。钤印:寇克让玺


MI88RptgTIl9GOvkKO0uQhzeSEG9JVmybglikVc5.png

寇克让《崔湜〈饯唐州高使君赴任〉》 书法  105x33cm  2015年

芳春桃李时,京都物华好。为岳岂不贵?所悲在远道。远道不可思,宿昔梦见之。赠君双佩刀,日夕视来期。崔湜诗

建议:书法收藏应该面临“从古至今”转变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那如果让您给当下的书法爱好者或者入门级的藏家提一些建议,您会有哪些建议?

寇克让:当然最主要的就是要立足于作品本身,收藏书法我觉得有一些原则还是要坚持的,首先是精品意识,因为同一个人的精品和普品之间,差距可以说的是非常大的,我们还不要说是赝品和真品的问题,仅仅是精品和普品之间差距就可以大的惊人,艺术家难免会碰到某些应酬之作,这样的作品在很大程度上是没有收藏意义的。

其次则是我对书法藏家的建议,那就是从近现代到当代的转变。当下的书法收藏市场主要集中于近现代,比如弘一法师、于佑任、再到启功先生等,这些书家的作品固然有非常大的收藏价值,但是他们存世的真品数量就那么多,精品更是有限,除非你已经对他们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收藏,你可以不停的优化收藏体系,否则很难形成新的收藏体系。当下市场中近现代书家作品更是真假难辨,所以我觉得对于大多数书法藏家而言,必须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从古向今的转变,如果你想在书法收藏上卓有成效、有所建树,必须要面临这个问题。

BQOdC6HqJ8fsvQwWVgmBhvpWbsaqraz8brLAcMT1.jpg

寇克让 《 高适<人日寄杜二>》 水墨宣纸  124X127cm  2019年

释文:人日题诗寄草堂,遥怜故人思故乡。柳条弄色不忍见,梅花满枝空断肠。身在远藩无所预,心怀百忧复千虑。今年人日空相忆,明年人日知何处。一卧东山三十春,岂知书剑老风尘。龙钟还忝二千石,愧尔东西南北人。 钤印:允恭寇克让玺。

ocuZ3lIQPBFexCLCKGIB4RNcAHBKffbCnyOR3xAl.jpg

寇克让 《李播<见志>》 水墨宣纸  96X93cm  2019年

释文:去岁买琴不与价,今年沽酒未还钱。门前债主雁行立,屋里醉人鱼贯眠。李播见志诗。钤印:允恭,寇克让玺。

其原因在于,当代书法的收藏起点可以比较低,比如这个艺术家的作品价格目前还不是特别高,在世的艺术家作品的真伪相对更容易鉴定;同时,在收藏的过程中研究也比较容易跟进。这是我的建议。

那到底应该收藏谁的作品呢?在这方面我有几个建议:

首先就是专业出身,我们必须要面对的是书法已经成为一个专业,多年的专业系统训练是一个书法艺术家很重要的基础,是作品质量的基本保证。我不太相信“很多业余书法家和专业的差不多”这样的观点,其实从专业领域来看,差距可能是天壤之别。

第二则是年龄界限,在书法历史上,王羲之、颜真卿他们的成熟阶段大约都是40岁左右,不要指望有一个十几岁的书法天才;同样有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在当下信息十分发达的时代和相对完善的艺术体系之下,不太容易错过好艺术家,如果一个艺术家70、80岁了还一点名气也没有,我觉得不太可能在未来突然变得有名气。

第三则是理论造诣,我们说黄宾虹先生的成功,最主要原因就是其深厚的理论基础。现代社会里,当书法已经成为一个专业,没有理论造诣也是很难成功的,所以我也不相信一种说法是“高手在民间”,不要指望粗通文墨人拿起毛笔来,就说我唯独对书法很敏感能达到什么境界,这是很难的。

第四就是形成风格,也就是你所收藏的这个人,要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如果一个书法家他写的跟赵孟頫一样,那有用吗?可能没用,书法历史上有很多能临摹名家临摹到以假乱真的程度,但是这些人的名字有几个人知道?所以个人风格特别重要。

寇克让简介

cvvEMUms4LZYaiXVt9QEO9217wL8jSXq4QW8wiIU.jpg

书法家、独立学者。1968年出生于陕西岐山,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硕士,北京大学古文献专业博士。主要从事书法创作及史论的研究,中国当代草书代表人物。出版专著《书法没有秘密》《条条大路通书法》,以及书法作品集《我的草书二十年》《法相》《不住于相》《乐天知命——寇克让书法》。2012年8月出版专著《书法没有秘密》,2013年香港和平图书公司出版繁体字版《书法的秘密》。2014年4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书法作品集《我的草书二十年》。

作者:刘倩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我不是砖家

      喜欢您的作品
      01年前 0
    • 蔓越莓曲奇

      造假太多,让作品有个保险箱,鉴证备案赞
      01年前 0
    • yxmyxm890518

      老师很耿呀
      01年前 0
    • 福尔摩斯柯南くん

      鉴证备案这事靠谱!
      01年前 0
    • 洋洋洋biubiu

      感受到了艺术家的无奈🤷🏻‍♂️
      01年前 0
    • zql_alonso

      艺术315
      01年前 0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