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年1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廖渊

2020-03-27 12:14

GApBLlx9gTT5AOYKsKudaDYZSxoqoJ8labv8HoQi.png

2019年1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廖渊

重要艺术活动:

2019年1月5日,艺术家廖渊个展“河图”在上海Liang Project Co Space开幕。

河图是廖渊近几年的艺术创作主线。古代中国以黄河为中心,黄河文明对世界也产生了很大影响。近代中国在社会文化领域由盛及衰, 呈现“西学东渐”的局面。“河图”系列创作是廖渊对中国古代文明的眷恋和反思,同时也是对个体与世界关系的探寻与追问。

在古代中国,“河图”是沟通天人的一种神秘知识,它“至简至易,又深邃无穷”。廖渊《河图》系列作品里的点画就像周易里的爻,它以一种神秘的,天地万物变动、生生不息的运动规律,将时间、空间、文化观念等不同因素结合,融汇进层次丰富的“河图”之中,构成一种具备穿越时空意味的形态。在这里,廖渊似乎着迷于对未知的探索,点画如“粒子”般有规则地排列着、旋转着,创造出了一个个属于它们的浩瀚宇宙。最终,《河图》把不确定的东西变为确定,呈现出某种运动感,从未知里发现有趣的、新鲜的东西,这正是他要寻找的。

hUS5PFLv3DIfDycmh0p4WamsCh7DOx7jJpqavevj.png

5V8RGmD4IiyYk3SHEIRkZ7nSPQhJHeaI8M87fsBJ.png

KUaNdXWHcen52lauORdiq1v6cAdpGtJD3Axvyfi5.png

HLG6Q56jVrKkkkZq4RAROuH56b2IyjN1QgS2Abiv.png

CvbrAUXuIZHSY4lSgbJysFp8By56aDUoyrD1Qj1T.png

IUsgNYhlHdykzv17YsOc71xX53pMGWyaBLiKO2I5.png

wqqjwPybusRdHg78obFAX0YmRJ4mXFXBNoRY0Qtg.png

MLe5a9yyTFbEoJRmDcSlyBLtkhMGOKXCl8olYpMX.png

展览现场

艺术家简介:

廖渊出生在中国的西南,上世纪九十年代从千里之外的四川来到上海,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不俗的成就。虽然,他做过许多看似与艺术创作不相关的其他工作,但它们之间却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他也从未停止过艺术创作。

廖渊自幼学习中国书法和绘画,大学时代接受了系统的美术教育,并开始运用水墨这一独特的媒介从事创作,至今已近30年。这样的教育背景和经历使他深知中国水墨中水和墨的特性,长期的创作实践形成他独特的创作方式。

廖渊并非宗教信徒,但他坚信万物有灵,而艺术创作是赖以生存的精神世界,它具有复杂与未知的运行轨迹。时间与空间,宇宙与生命,命运与运动是他作品探究的主题,未知、自觉与流动,转化为运动的绘画元素,这也是廖渊作品所关注的源点。

展览作品:

河图1(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8

绘画, 墨、茶、矿物质颜料、宣纸, 1820x1420mm

河图6(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8

绘画, 墨、茶、矿物质颜料、宣纸, 770x1040mm

皮相20180810(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8

绘画, 墨、岩彩、茶、宣纸, 1400x2400mm

皮相20180801(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8

绘画, 墨、茶、皮纸, 1390x1390mm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