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年4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周力

2020-05-07 10:24

b0WVsIB4bg9qSf2pv3aUIDb6AgFe97HUobDqkWWe.jpg

2019年4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周力

重要艺术活动

《周力个展“我站在窗的中间—心原”》于2019年4月17日在伦敦白立方柏蒙塞成功举办。

伦敦白立方展出艺术家以“我站在窗的中间—心原”为主题的系列绘画作品。这也是周力在伦敦的首次个展。

周力曾说:“人观看世界的方式,一般是从窗里望向窗外,或者从窗外望向窗内,而我是站在窗的中间。我从一个中立的角度,观看我自己,同时也观看着世界。”传统的观看方法一般分为“主观的”与“客观的”两种,而周力却「不着两边」。她以最真实的感知为依据,既不对任何事物做主观的判断,也不依循它们表现出的客观特质,而是将“审视世界”与“审视自我”变为互为表里的同一过程。她试图打破“主观”与“客观”,以及“ 感性”与“理性”的二元方法,用现象学的方式,将生命经验—及其被获取的过程—悬置于一切既有的概念或规定之上。

周力在创作时,总是会有一个假想的对象,通过绘画与这个对象交流。这个对象可能是一个具体的人,一件事,也可能是一种情感,一种想象;或者某种广义的时代或地缘环境带来的感触;又或者就是她自己。这一切都被她以对象的方式,重新观看和体验,还原为不受任何既定习惯与理性规定的,仅仅基于自我与对象之关系的,纯粹的最初经验。这一关系就是她所说的“窗的中间”,并作为一种方法在创作中显现。如果说,对这种经验的意识可以被称为“心智(mind)”;那么,这种经验本身的总和,就可以被称为“心(heart)”。那么周力通过创作所审视的,就通往心的路径,而这同时也就是世界本身。这是一种对东方哲学的理性而具体的实践,也正是她展览名称的来历。

在她的作品里,人们也许能辨认出她与西方现代、当代大师的对话,例如罗斯科,或者塞.托姆布雷;同时,一些中国古代书法和绘画大师的身影也能够被有经验的观众所捕捉,例如最早的青绿山水画“游春图”的作者展子虔(公元7世纪),以及“ 兰亭序”的作者王羲之(公元4世纪)。

周力以自身绘画的“厚度”谱写出一曲“非人非非人”的混然天成之作,游走于東西方不同的抽象思维中,将经验作为艺术家的中立过渡,投射出未见的风景,继续着她含蓄而震撼的冒险。

艺术家简介

周力1969年出生在中国湖南,现生活与创作于深圳。1991年毕业于中国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1995–2003年,生活和工作于法国。在2015年被聘中山大学艺术文化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抽象与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2013年至今,受聘于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她也曾任深圳画院客座画家、深圳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深圳机场艺术顾问。近期重要个展包括:2017 年上海余德耀美术馆的“白影”和北京蜂巢当代艺术中心的“生生如环”。同时也参与众多重要群展其中包括2016年伦敦白立方画廊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

展览作品

JBzlF5ucCAraJqFdGvGTDEppBfNeTDDJm0cLIIxR.jpg

Wind and Thunder No.2(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8  绘画, Mixed media on canvas, 2000x3000mm

dKTJz6BQHj9lk0kiJpiuJZKLa7UUQ9HuwcMpnu7G.jpg

心原——蓝 之三(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8  绘画, 布面综合材料, 2000x3000mm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