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20两会提案】王瑞霞:将文物数字化纳入新基建体系

2020-05-28 10:03

WcF49QfC3eus1MPGAm9p7moumGdiDUSWJsuPUJoH.jpg

全国人大代表、青州市博物馆馆长王瑞霞

“疫情推动了博物馆社会服务方式的升级,加速数字化技术与博物馆文化资源深度融合。”全国人大代表、青州市文物局原副局长、青州市博物馆馆长王瑞霞说,博物馆“云展览”等在疫情期间的推出,也是基于多年来博物馆在数字化方面所做的努力。

当下,新基建项目兴起,大数据、云计算的数据平台改造传统的工业项目,改造传统的交通项目,改造传统的城市基础项目,把传统的基础设施升级为智能化的交通,智能化的城市基础设施等等,为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的工作。但让王瑞霞担忧的是,文化遗产作为中国最重要文化资源的数字化建设,却并没有纳入国家新经济建设体系中。而且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不法之人私自采集文物数字信息的情况,并从中牟利,致使国有资源流失的现象。

王瑞霞建议,出台文物数字化的国家标准,使文物信息采集标准统一,减少资源浪费。另外,在国家层面组成专家组对文物资源的产权保护进行研究,出台文物资源产权保护的规范性文件,让文物资源的利用做到规范有序。将文物数字化纳入新基建体系,让文物资源融入整个国民经济体系建设,发挥其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