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CCTV3《文化十分》丨 万捷委员:破解人才与资金不足 推动文博业高质量发展

PGKkyrbOyDW13QcdjfeQKbD5CkEa21mRRSM38wcQ.jpg

5月28日 CCTV3《文化十分》中两会提案故事专题中,对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做了长达10分钟的专题报道,主题为:

万捷委员:破解人才与资金不足 推动文博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李雪荣 陈瑶书 李力

全文如下: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很多文博场馆都推出了“云游博物馆”的线上展览、展示,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近年来一直在关注推动数字化技术,如何助力文博机构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的课题。今年两会他带来的提案是数字+文创 科技助力文博公共文化事业发展,今天的十分两会,我们来听一听这一年间他的履职故事。

……

受疫情的影响,各地文博机构都踊跃推出了“云游博物馆”活动,通过央视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西安博物院推出了“聆听历史 在房间中旅行 约会博物馆”等系列线上展览。

两会前,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对西安博物院进行了调研,并重点了解数字化建设方面的进展。

万捷委员:“通过这个的疫情,余院长和文博(行业)的同志认为数字化的这种需求,更强烈和迫切了”。

西安博物院院长余红健:“这是我们博物馆的一个转变,在工作方式上,我们从线下转到线上的一种转变”。

去年两会,万捷的两会提案呼吁解决文博机构在数字化经费方面存在的不足、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一年来,在相关部门和承办单位的推动下,这些问题已经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解决。

万捷委员:“通过一年的时间,国家文物局有详细的,关于怎样扶持各类的博物馆进行数字化的进程,包括资金、人才,怎样借助社会力量的合作,还有技术方面的标准,都有非常大的进展,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数字化的工作已经变成了一个常态。数字化后面还有很多管理、开发、利用、传播、应用这些工作,都是数字化的范畴之内的。所以我们通过这一年的时间看到,这个进展是非常喜人的”。

在调研中,万捷发现各地的文博机构都在推动数字化建设,但是受经济条件和专业人才不足等因素制约,许多地方博物馆仍然心有而力不足。

西安博物院院长余红健:“我们院内的分工良好,各方面的工作已经恢复正常了。那么未来呢,一定要进行常规性的网上的展示,在技术、资金、人才等各方面,我们还是严重不足的,还是需要借助社会力量,才能实现我们的线上相关展览。”

万捷委员:“刚才您谈到的这个人才呐,人才来说(目前)院内的只有一个人,未来怎么样才能够真正解决人才问题和资金的问题。”

西安博物院院长余红健:“我想我们还是想通过一个团队,来进行有效的保护管理研究,然后再进行数字化保护等等。”

既是一个调研者,也是一个实践者。多年来,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雅昌文化集团的带头人万捷和他的团队,一直致力于应用数字化采集与艺术品的数据,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艺术品数据库。

复制、存储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艺术品数据,并实时更新这些数据资料,目前这些艺术数据已经服务覆盖全球600多家拍卖公司,200多家美术馆和上千家艺术机构。

这件明代沈周《水村图卷》是万捷带领团队,应用数字化采集应用数据,为西安博物院创作的一件高仿真复制品。

万捷委员:“这个复制品可以让专家进行欣赏研究,同时也可以对普通的观众进行展示,所以现在这种方式来说呢,这个复制方式实际上是数字化的一种应用,同时它也可以做成电子化的。”

万捷说,对文物艺术品做成的数字化采集,不仅可以先上展示、制作文创产品,同时也为文物艺术品的修复起到一个基因库的作用。比如2018年巴西国家博物馆大火由于没有完备的数据化存储,导致后来全球征集照片、图片来帮助他们修复文物,还原博物馆数据;而2019年的巴黎圣母院大火后的处理情况就好的多。

万捷委员:“巴黎圣母院是有一定的数字化积累的,所以它文物有损伤的时候,在修复的时候就有依据了,所以数字化保护是一个基础工作。他对未来文物第一是保护,第二是开发利用,还有就是传承,包括艺术教育、学术交流都有非常大的利益。”

而近年来万捷带领团队已经完成了国家博物馆、西藏布达拉宫、永乐宫壁画、北京画院以及安徽博物院等艺术机构的数据采集工作。

万捷委员:“那数字化只是一个手段,你还要存储,还有应用,这些东西还是要有不同的这个制度来出来。现在我们跟故宫、国家文物局,包括故宫博物院一起来研究,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的这些标准,所以这次在采集的过程中怎么建立标准,怎么使工作人员能够按照标准来进行严格培训,同时有这个资质上岗,这样对文物保护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万捷说科技手段的介入,其实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文物,为大众服务。而困扰各文博机构的资金压力、人才问题仍然存在,因此由雅昌文化集团和其他几位企业家共同参与发起的、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就成为了一个可借鉴的样板,多年来该基金会在故宫的文物保护、古建修复、故宫文化对外传播、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

万捷委员:“文物单位本身就是一个公共机构,虽然很多都是事业单位,但他还是个公共机构,这是永远不够钱,所以他也通过基金会的方式,让不同的专家进来的,包括企业家进来,然后一个是从思想方面怎么样帮助博物馆进行运营、管理、人才培养,同时也能够募集资金,来做博物馆想做的事,解决博物馆的资金、人才、管理这些不足,我觉得未来可能基金会的制度,我们国家越来越提倡这种的社会参与。”

而对于文博机构缺人才,高校毕业生又找不到工作这样的矛盾,万捷认为院校要扩大、细分好相关专业,加强院校合作,使其学有所用;另外还要树立多元立体型人才的观念。

万捷委员:“可能学生动手能力本身就弱,条件也弱,但是文物又不能让你轻易动手,所以这个是个矛盾,我想这个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让更多的的学生在严格的规定下进行实习、培训,也是一种他们快速上岗的方式。怎么样去科学的管理博物馆的额运营,因为现在很多博物馆,比如说王旭东院长-故宫博物院新院长,他是学理工科的,单霁翔院长也是学理工科的,“理工男”去搞文物博物馆的管理,我们看到更多的管理人才进入博物馆,这是我们博物馆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专项经费不足,专业人才缺乏,让文博数字化应用受到了限制。一年的履职调研万捷找到了破解的思路,希望更多的文博机构能够受到启发,通过线上线下的多元化展陈方式,提升人们的文明文化修养,普惠大众传承文脉。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