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年11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策展人:顾振清

2020-06-18 14:29

OGolPVXP0CviadFIDKu6D0vUnNnKU2EHfA4XnCkE.jpg

​顾振清

策展人简介:

顾振清,独立策展人,常居中国上海、北京。1964年生于上海。1987年毕业于中国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2003年至2006年曾任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艺术总策划、兼任2004 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艺术总监;2006年曾任上海朱屺瞻艺术馆执行馆长、总策划,兼任《视觉生产》杂志社总编辑;2008年任北京荔空间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艺术总监;2009年任北京白盒子艺术馆艺术总监。曾策划2001年成都现代艺术馆“首届成都双年展”;2002年苏州美术馆“海市蜃楼”;2003年北京今日美术馆“二手现实”当代艺术展;2004年挪威奥斯陆国立当代美术馆“轻而易举•上海拼图2000- 2004”;2005年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上海酷:创意在生产”国际艺术展;2005年韩国首尔市立美术馆“亚洲城市网络”艺术展;2006年英国利物浦双年展独立项目“中国馆”;2008年波兰“和解”首届波兹南国际双年展;2009年台北当代艺术馆“各搞各的:岐观当代”艺术展。

艺术活动:

2019年11月17日,“物演_科学观与艺术观”主题展览在中国大饭店开幕,展览由未来论坛和锡纯公益联合出品。

本次展览由著名策展人顾振清策展,著名策展人黄笃担任顾问。卢煜明、薛其坤、潘建伟、许晨阳、马大为(以科学家荣获未来科学大奖的时间前后为序)五位未来科学大奖获奖科学家与陈文令、费俊、李晖、王度、杨千(以姓氏拼音排序)五位著名当代艺术家,一对一分组进行联袂创作,经过七个月的筹备和创作,五件全新创作的作品实现了真正的艺术家和科学家的结合,有互相激荡、有思维的交叉。

3vtYErYeMD4RxC7s7L4qIjpALqXOxQcPSO2pLYSi.jpg

展览现场

ZIE327lob6sdtYZih0pgJf32q8CLb6w8o4FjabBF.jpg

展览现场

策展理念:

本次展览策展人顾振清在发布会上提到,受未来论坛和锡纯艺术教育公益基金会的邀请,具体来策划、执行由科学家与艺术家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相互激发的一次共同创作,并把他们的极具思想性、知识性、创作的作品文本组成一个展览项目,展览邀请了5位曾在未来科学大奖获得大奖的、杰出的科学家与5位著名的艺术家分别以一对一结对组合的方式,参与这一深具开创意义的创作活动。在展览组委会的安排下,艺术家们分别与科学家展开频繁的互动交流,并做了多场建设性的对话。艺术家还参观科学家的实验室,全方位了解科学家的思维逻辑、学术视野和科研成就。“艺术家与科学家的交流文本,造就了当代科学与当代艺术这两种人类思想意识的不同认知途径、不同思维模式的彼此勾连、磨合和整合,建构了人的宇宙自然观与人文世界观相互关联的一种新语境、新视界。而宇宙自然观与人文世界观的对接和匹配,必将让人确立人在自然界中、在宇宙中位置,确立人在有限而无边界的时空间的存在意义。”

比如在展览现场,艺术家王度和实验物理学家薛其坤合作创作的作品是以一组虚拟的类物理公式为题目,“俨然变成一个科学实验室现场”。现场,各类不同组合的现成品全部被艺术家用锡箔纸黏贴包裹其表面,“隐去了原有的表象,成为无相的物质,以无相的物质结构一个有相的‘实验室’。”

在艺术家王度看来,人类认识世界,感知自己是从包裹着生命全部的万物触摸开始,从物的表象-可视、可触、可驾驭、可改变、可受用,逐渐切入到物的表象深处,直指远离感知系统的微观物质世界。人类与生俱来的好奇和野心以及与文明共生的征服基因,在释放万物深藏的能量的征途中,锲而不舍呕心沥血前仆后继,量子世界的发见就是人类证明自己的无数丰碑中最好看的一座。它携同其他科学领域不断优化着人类物质生态,开启了当代社会人工进化的模式。

而“物演”是物质从任意的初始状态到量子力学的“力”的消长运动的演绎,它叙述人与物的历史也指向物与人的未来,量子微观世界那些神奇无状﹑变幻莫测的能量数据和公式将不断地更新着“物演”版本。“我的方案以一组虚拟的类物理公式为题目,公式里的符号是不同词的缩写:物质、宏观、中观、微观、直观、任意初始状态、能量﹑无限小、零速度、零时间、未知等等。这组无法演算实验的公式之于我是认知物质世界的抽象概念,它们是似而非﹑若即若离。但正是这些概念标识着科学家们的野心梦想﹑探险实验及解密神奇量子世界的力量和成就。这可视为我与科学家之间心照不宣的乱码 。”

展览现场的一个小房间内展示的是艺术家杨千和科学家卢煜明合作的作品《基因重构序列1号》。在紫光灯的照射下,中间摆放一个展示台,上面分别放有两组22个培养皿,一组培养皿里用荧光蛋白培养出的22个希伯来语字母,另一组培养皿里用荧光蛋白培养出22染色体的形状。把这两种并排对应的关系转换到四周的墙上,融入了联想,无数的染色体排列成像人流一样的队列朝着一个方向行走,绕墙一周,似乎像奥斯维辛集中营里的犹太人迈着碎步走向黑暗一样。同时,空间内四周墙上散乱地用希伯来文写着一些关键词和犹太符号,如染色体、犹太文明、奥斯维辛,世界大战等。

在艺术家杨千看来,染色体承载的DNA是生命的基因,也可以说是生命的源泉。“关于22对常染色体,著名学者撒迦利亚-西琴(美)在《宇宙密码》一书中作了惊人的论述,他发现了希伯来语的22个字母跟22个常染色体的神秘关系,从其字母的书写和形状来比较都有种种关联。希伯来语是人类最古老的字母文字,可谓是文明的基因。在我的作品中,把象征生命的基因22对染色体和象征文明基因的22个希伯来语的字母,采用对应、综合、重构等艺术形式以探讨生命、文明以及历史秘码的意义并给我们当今社会提供种种思考。”

陈文令x马大为作品《一匹奔跑的双头马》

艺术家陈文令和科学家马大为合作的作品是一件酷似“双头马”的雕塑,但仔细看“马头”其实是分子结构图,陈文令解释到:“我专程到上海生命科学院参观物理科学家马大为实验室时,不经意间在走廓的报告墙上发现一个马老师研究成果的分子结构图颇似一匹奔跑的两端双头马。这匹双头马恰巧暗示着整体的现代科学技术在进步的同时后退,在向前奔跑的同时也向后奔跑的悖论,我试图采用魔幻现实主义的雕塑作品把某些科学元素和我的艺术理念进行视觉化、公众化的转化。”

在陈文令看来,科学技术的正能量犹如太阳普照,慧泽万物。科学技术的负能量如同空气之毒,伤及万物。故而,科学家在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过程中需要人文光辉的浇灌。甚至还要有宗教信仰的加持,也就是说需要一种看不到的超自然力的神助。很多伟大的科学家在人文艺术和宗教信仰也很有造诣。科学+艺术+宗教可以构成一个最稳定的三角型的鼎力关系。以此来警惕和质疑科学枝术所存在的隐患。当然人文艺术与宗教信仰更需要正能量科学技术的滋养共生。“科学必须是说得清楚的 ,但艺术不一定说得清楚,说不清楚的部分也往往是最有价值的部分。”

mZh5cExeFM28yeYy4oL0EGRdJehaBJ067pjn3wxP.jpg

卢煜明 (2016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获奖人)×杨千 (当代艺术家)《基因重构序列1号》

AS8oC4dhzTxZbxCjd02mV9MsmOVDZoUck6mh4HlA.jpg

卢煜明 (2016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获奖人)×杨千 (当代艺术家)《基因重构序列1号》

u7g0lym2dhVdM7GlStojvUmrehwLg7hsoCFmcDN0.jpg

薛其坤 (2016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人)×王度 (当代艺术家)《X. phy V→ x.o  ħw=e E v=0 UN  W. 实验室 »

ufukVlrlF7tMOyQ7R7xlHISBsBewfzWrdBYQNVz7.jpg

薛其坤 (2016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人)×王度 (当代艺术家)《X. phy V→ x.o  ħw=e E v=0 UN  W. 实验室 »

YAaozhNAoZ6oZ8QoOWzA93KmycvCwukFcQ1GndQB.jpg

许晨阳 (2017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人) ×费俊 (当代艺术家)《情绪几何》

0oGdTNhk82sImUOiJ2K3OHEatuQj8BXNi3S14uQp.jpg

许晨阳 (2017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人) ×费俊 (当代艺术家)《情绪几何》

xBJR8kLKqwGhRQwFCRh5W7YDzKDo0k6iSFnNuOLU.jpg

马大为 (2018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人) ×陈文令 (当代艺术家)《一匹奔跑的双头马》

MVnRfz9QSMc4RZpj4rtgMh997gU7k8jRWPDJRMHo.jpg

潘建伟 (2017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人) ×李晖 (当代艺术家)《薛定谔的魔盒》

wFymufeUZo3OF1RvkDcJzsvvHuwtIVemPbeoCiQm.jpg

潘建伟 (2017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人) ×李晖 (当代艺术家)《薛定谔的魔盒》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