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俞富康书法作品《杭州味道》体会中华文化的味道

  青山隐秀,灵动杭州,有着8000多年的跨湖桥文化、4000多年的良渚文化文明史,在这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历代名人辈出,文化积淀深厚。

  “忆江南,最忆是杭州”,道尽了多少江南的韵味与杭州古城的繁华。出生于西子湖畔的中青年书画家俞富康,对家乡充满了敬仰和热爱之情,他为G20峰会题写的作品《杭州味道》不乏“中国艺术元素”为其增辉添彩,无不向全世界展示中国艺术魅力。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6/159664331883545870.jpg

俞富康为G20峰会题写《杭州味道》


  举世瞩目的G20峰会让各国宾客领略“杭州情韵”,彰显中国历史文化的独特韵味,展示中国传统艺术的悠远魅力,用中国文化传递时代精神,从而推进杭州文化气质的国际范儿。

  俞富康创作的作品《杭州味道》,传情达意、畅神载道。从"杭州味道"的"杭"里好像看到了雷峰塔,"州"字中仿佛看到了三潭印月!融合了杭州特色、江南韵味、中国艺术等元素,在黑与白、点与线的千变万化中,不仅显露了他的神、妙、奇、巧的用笔功技,还在于他自身的文化内涵和人生价值观的体现。

  俞富康表示,“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杭州曾是南宋王朝的国都。中国南宋文化节将杭州的南宋底蕴与优雅气质用艺术文化的形式整体托出,抒发杭州人的情怀。”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6/159664337017923970.jpg

G20《杭州味道》发布现场


  “杭州味道”正如“书法之味道”,其中有看得见的东西,笔画、墨色、字形、诗句等;还有看不见的东西,感情、神韵等,这是“灵魂”。” 书法之“味”体现在这“灵魂”之上,只能靠细细品味,才可感悟得到。 

  俞富康指出,书法艺术讲究的“味”,是一种意味,一种情调,一种趣味。一幅耐看的书作,总是有一种特殊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欣赏者,这就是书法艺术的意境。

  观俞富康作品,浓淡湿涩的情趣、疏密敛展的笔调,筋骨蕴藉的体态,刚柔雄秀的气势跃然纸上,他用书法来表现对自然与社会的认识,对生命与人生的感悟,对审美的追求。它所表现的壮丽美、和谐美、幽静美、高古美等精神境界,令人心旷神怡。

  《杭州味道》其行草书作品纵横飘逸,苍茫高古,不仅兼顾到形势与内容,更具有浓重的文化韵味又含深刻的哲理,被众多书法爱好者和企业家收藏或作为礼品相互馈赠。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6/159664333745319540.jpg

俞富康作品《南宋书房》


  俞富康强调,书法要有“味道”,必须有学识修养,有字外功夫。书法是体现人们心灵美的特殊造型艺术,书家的道德修养越深,则书法艺术境界越高,书法必然越有“味”。作为书法家,需要多学习、多临帖,从经典的碑帖中寻找与现代审美相吻合的东西,比如造型、节奏、旋律等,有“味道”的书法作品才能感染人、打动人,才能经得起推敲和玩味,使人百看不厌。

  笔墨当随时代行,各领风骚数百年。作为“人间天堂”的杭州,有其特定区域的多元性与复杂性,流经了各个时代和广袤的神州大地,呈现出“味道”的多样性,展现不同的艺术风貌和特点,犹如百花齐放、异彩纷呈,是一处无尽的历史宝藏。

  “味道”是时代性的,是独特的。作为书法家,我们期待俞富康老师不断提炼自己的个性“味道”,以现代审美意识去开掘传统,使其创作从传统而来,又能站在时代的潮头上,创作出更多具有“味道”的精品书作,才是当今书法艺术的主流审美取向。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6/159664338335988870.jpg


  艺术简介

  俞富康 笔名夫康,又名顺其,号岩山寒松。现为中国书画院院士,文化部中国书画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中国楹联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大学访问学者,杭州西湖美术院执行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名家讲堂栏目组签约艺术家。多次受邀中央电视台艺术专访,2016年为杭州G20峰会题写“杭州味道”,作品《正大气象》被人民大会堂收藏。先后五次出版个人专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