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藏家故事】85后藏家孙岩:收藏最大的满足是因它而获知的过程

孙岩是一位1987年出生的藏家,虽然年纪轻轻,但他已经是在古玩收藏圈小有名气的人物,在圈内有不少人都会找他帮忙“掌眼”。

孙岩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种温和、低调的气质,透出不似他年纪的沉稳。一次闲聊中,听他说起最近帮一家北京的机构看了几件高价的东西,一问才了解,这对他而言是很平常的事情。

Kp4lsyj70Zy5BRExruncfadv2rFfyCfaMv0uAVzL.jpg

孙岩

孙岩说,自己从十多岁上初中时就开始接触收藏,已经有近20年的收藏经历。看东西是他生活中最大的爱好,他称自己是博物馆骨灰级的发烧友。孙岩大学毕业之后去到意大利求学,更是借机去各个博物馆、美术馆观看散落在欧洲各处的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精品。

东西看多了,自然而然就有了眼力。也建立了一个较为系统的艺术脉络,慢慢地,在看到一件藏品时,很容易在脑子里形成关于它的框架位置。有时候只是看一眼照片,就能大概看个“八九不离十”,于是找他“看东西”的人越来越多。

UWCNiuq49Y8kJjYCBTIZBs0wfIczRbVocL7VfkBl.jpeg

孙岩藏品

在他生活中,孙岩还有一个爱好是旅游,加上收藏,这两大爱好,让孙岩慢慢结识了各地的藏友。收藏古董的圈子本就不大,朋友圈子很容易扩散,每到一个地方,除了去看博物馆,孙岩也会去到当地的藏友家拜访交流,大家分享一下彼此的藏品。孙岩说有时候即使不聊天,光看一看东西就有莫大的满足。

当然,要成为圈内认同的藏家,不买是不行的。孙岩主要购买藏品的渠道是拍卖会,以及古董店,好的经验都是逐渐买出来的。而当真正花钱的时候,自然就会有做古董买卖的人找上来了。

0iV5GMioVQ3HXyX8b7RnLtTDfWKFFF1gTu6J1pPe.jpeg

孙岩藏品

但对孙岩而言,买东西带来最大的满足并不是拥有一件藏品这么简单,而是因它读书找资料的过程,这让他体会到了获取知识的满足和快感。


29HB9iurrgMws3DzSOHX5myT7bkocxdcp84snjTC.jpg

孙岩作品:《迎春花》 60×150cm 布面油画 2020

除了是一位古董藏家,孙岩还是一位职业的画家。但他并不像很多当代艺术家一样,扎根在北京,而是选择生活在自己的家乡:郑州。

做收藏让孙岩没有太大的生活压力,不需要靠卖画为生,所以他可以循着自己内心的想法,画的自由自在。

但这并不代表他不认真严肃地对待创作,一直以来,他都保持极为自律的工作方式:每天他像上班的人一样,坚持画画4、5个小时以上,对创作也有属于自己的见解。

6peDxzNyc4rbrAjgHJ2hTyQhChExuhXQL384a44u.jpg

孙岩作品:《落叶》 50×70cm 布面油画 2019

这些年来,孙岩画了不少作品。有了一定的积累之后,他在老家郑州举办了一次个展,那次展出的100多幅几乎全部卖掉。今年,孙岩还带着他的作品来到北京,在“大道空间”展出了他的创作。

hxAZbKbf0LjgQsLry3cO5rfBGy3fwvaVOISP50DP.jpg

孙岩个展海报 北京大道空间

在孙岩的绘画作品中,有一种“温润”的气质。这是他作为一位古美术的藏家,长期受中国古代艺术滋养而产生的克制,同样这是东方文化对人的边界的理解。画如其人,不管画面的主体是什么,孙岩的作品总是温和的,这也是孙岩与世界相处的方式。

y1oRcFXfSf7kAAZ7qqL8KDlPfMF97xzlw95eD5Ow.jpeg

孙岩收藏:明清家具

雅昌艺术网对话85后藏家孙岩

雅昌艺术网:作为一位有着近二十年收藏经历的藏家,目前你的主要藏品都有哪些,分几个类型?各个类型的数量大概有多少?

孙岩:我主要喜欢雕塑艺术。近年喜欢上瓷器,我把瓷器也看做雕塑,关注的是造型。数量没统计过,喜欢逛古玩市场有时候随手买一些小情趣类的东西。

TJwmvfETk2C29mVyMuuuXUUYxJDS8hbHK2v1Iymc.jpeg

孙岩收藏:明清家具

雅昌艺术网:在这些藏品中,你最早的收藏是哪一件?作为一位年轻的藏家,为什么入行这么早?可否回忆一下如何开始的收藏?

孙岩:最早收藏的实在记不清了,估计是上初中时候出去旅游,到巩义小黄冶窑址捡到了很多唐三彩碎片吧,慢慢的去转古玩城后来认识趣味相投的朋友。

A8S6JvU8k2gFfZS5N9iLVuBiEvoXVWG04FuGbYez.jpeg

孙岩收藏:明清家具

雅昌艺术网:目前你所了解的你们圈子的收藏现状是怎样的?

孙岩:主要还是爱好者吧,毕竟不是专业人士,还是以自己的审美为出发点。

雅昌艺术网:你是否已经在圈子里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收藏系统,或者哪一方面会是你收藏的主要脉络?

孙岩:主要喜欢佛造像这两年慢慢喜欢瓷器,也没什么系统,因为以玩为主,毕竟不是集邮,如果说脉络可能就是个人的审美趣味点。

L53XYkWY6dDvu8OIeZmozKLC305uDGYDfiBZJws5.jpeg

孙岩收藏:明代木佛

雅昌艺术网:在你的收藏经历中,有哪些心得可以分享?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怎么样去提高自己的收藏眼光?

孙岩:其实我是爱看博物馆的骨灰级发烧友,旅游的目的也多是看博物馆,看了多了自己脑子里就有个框架,再读读书,李泽厚《美的历程》,贡布里希《艺术的故事》都是入门最好的书。看见一件藏品大致就能看到他在这个框架的位置,符合自己的审美是第一位的,其次就是看它在艺术史上的位置。渠道除了拍卖会古董店其它都是买出来的,当你花钱的时候古董商就来找你了,甄选好圈子挺重要的,如果自己不懂,就找信得过的专业的人。

HigGDfHqFSBNDzr6EQZS5rkqhDYdG6h4RiIeCT1Y.jpeg

孙岩收藏:元代木佛

雅昌艺术网:除了收藏,你同时也会给许多圈内的藏家及企业提供收藏的建议,可否分享一两件故事?

孙岩:其实平时挺少聊的,圈子不大,建议谈不上如果有建议自己要负责的,咱毕竟不是专业搞鉴定的。但是藏友会经常拜访交流,即使不聊天光看看东西就有莫大满足了。

4VpfAPzucAUwroFctZfgYTiPP2a6aubxs1czfM6T.jpg

孙岩作品:《花与萤火虫》 80×60cm 布面油画 2020

雅昌艺术网:在你平常的生活中,除了收藏,还有其他的爱好吗?认为自己和上一辈的藏家相比有什么不同?

孙岩:旅行、画画和收藏都是生活中特别重要的组成。老一辈藏家大多有体系成系列,和我同龄的很多爱好者大多有自己的想法:他们有的是收藏一些能生活中利用到的东西:烛台、香薰、石墩、中古家具等买回来就能用。我是喜欢买一件东西,因它而读书找资料的过程,是一种获知的满足。

4C7sniwArNVV8kIpitsDVBOJI9y0d81qsf7zLToS.jpg

孙岩作品:《花》 40×60cm 布面油画 2020

雅昌艺术网:另外,与许多藏家不同的是:你除了是一位古玩的收藏者,同时也是一位年轻的艺术家,对你而言,收藏和绘画分别意味着什么?

孙岩:两个都是生活的重要组成,以前把绘画当工作,现在希望绘画重回爱好。

mHhJ2main331RGvGG38qxFJaxaUVJqPzxPwyIj5K.jpg

孙岩作品:《蒲公英》 40×30cm 布面油画 2020

雅昌艺术网:可否介绍一下你的创作,主要关注的是什么?平常的创作状态是怎样的?

孙岩:我主要画油画,我认为艺术家要关注的无非生老病死爱恨情愁。前些年每天坚持画四五小时以上。现在希望能轻松一点。

gMeIG5P1y5wT2TK4ahpuYRe1E2s6oDwMXoqYeHOg.jpg

孙岩作品:《花》 60×90cm 布面油画  2019

雅昌艺术网:接下来,你有怎样的收藏及创作方面的计划?

孙岩:收藏看缘分,有眼缘的财力允许就可以。创作还需努力,绘画太难了。

GpnUxV9Ueivi73d1YlPRBrKpNxW1QOk8htUmrWek.jpg

孙岩作品:《花》  60×50cm 布面油画 2020

作者:罗书银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