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如何打破行业鸿沟?艺术之桥“2021年度系列”公布获奖名单

jyM1x2Rr9GE0i4TUrPdrdJlrpyHEL8bAQNMvIwda.jpg

艺术之桥项目2021年度系列发布会暨艺术设计论坛

CymALbmQyrMbXV02sUsDMyzxWtiQ6khizIJdsQ7L.jpeg

现场合影

8月11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艺术之桥(The Arts Bridge)”项目“2021年度系列”发布会暨艺术设计论坛在上海举办。

发布会上,英国ACC出版集团CEO James Smith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宣布了“艺术之桥2021年度系列”获奖名单:

年度艺术家——当代艺术家冷冰川;

年度设计师——著名建筑师,建筑理论家Patrik Schumacher;

年度致敬——著名作家金宇澄;

年度制造——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徐卫国&DADA数字建筑;

年度民艺——日本竹编艺人四代田边竹云斋。

gp3epC09vFoiwmXVneKU6DZq4NYMf07kPIJ2E9sY.jpg

英国ACC出版集团CEO James Smith

“年度系列”是“艺术之桥”的重要载体之一。“艺术之桥年度系列”立足出版,甄选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艺术家、设计师、制造商以及艺术现象,分别设立年度艺术家、年度设计师、年度致敬、年度制造、年度民艺、年度收藏、年度新人等奖项,利用每年的上海书展、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伦敦书展、法兰克福书展,以及上海艺术博览会等,进行国际展览展示,同时,艺术之桥也以策划论坛、沙龙等形式,进行国际传播与交流。

年度系列的奖项内容逐年丰富,今年便首次重磅推出“年度民艺”奖项,对此,James Smith表示:“艺术之桥年度系列继续扩大影响力,有越来越多的重量级艺术家关注并加入到这个系列中来。”

ECUwyYtY6fumKFUPc866Wtl2Bd4E9EOQVOpPR1ty.jpg

广西师大出版集团副总裁刘广汉

广西师大出版集团副总裁刘广汉介绍, “艺术之桥”是广西师大出版社倾力打造的、融合艺术、设计、建筑等元素的多元艺术出版推广与交流品牌,艺术之桥致力于打破艺术与设计等行业的壁垒鸿沟,消除专业与受众的隔阂,促进现当代艺术设计交流,国内外优秀入选艺术家、设计师共聚一堂,真正实现大艺术、大设计的普及与传播。通过艺术之桥的国际语言,使我们能够遇见,并持续产生对话、共同成长。

uwS1yFYjWUhrekG1WJj3abUFV4ljocGhAsObOwQx.jp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艺术家白明

白明认为,艺术之桥非常独特,它所跨越的空间,既不是单纯的实体,也不完全是虚的空间,这个桥梁是中国和西方任何艺术沟通里最独特的桥梁,第一涵盖了相当多的艺术类别和层次。艺术之桥围绕中国和东方美学背景而关注,在今天重新具有世界性的共性话语和当代性转换里,受到关注的一些人。这些人每个人形成了自己的很好的艺术风格,甚至是很深刻的对生命领悟,对材料领悟的经验和心得的人。

UXiIdnDkxPDazfIDUnbKWgS9Ro6izN8FrbFJYfgg.jpg

论坛现场

本次艺术设计论坛的关键词是“视觉”、“专注与诱惑”。就像魏劭农说的,“设计它的本质是解决什么问题?归根结底,设计的本质是针对生活。”而本次参与论坛的人员均根据自身生活状态,来为大家解读创作之下,视觉背后的故事。

对于艺术家冷冰川来说,最理想的一天,就是把一天的创作构思放在早上,不停地思考、想象,饿了累了就去吃饭休息,而午后,再来安排一下需要大量付出体力的创作。这种更为纯粹专注的创作和生活,是他喜欢的方式。

作者金宇澄在书籍中使用视觉图像,这种形式在他看来,只是因为有些内容图像比文字更适合表达,“我的绘画行为,我愿意称之为是作为生活的观察者和记录人,只不过恰巧用了绘画这个媒介。”

梁绍基60年来的创作,就是他的“还乡之路”。在常年的大量阅读中,梁绍基被老子和庄子的气度和宇宙观打动了,也受海德格尔、尼采也影响。而哲学思想和内观自省能力的提升,也使得梁绍基有了感知材料、触摸材料、冥想艺术的能力,并适时走出自己。他觉得,艺术归类是没意义的,要自己创作活的艺术,保持对生命的追问和体悟,探索天人合一的路径。

四代竹云斋传承了日本竹工艺传统的精神和技艺,从竹工艺世家家族曾祖父时代算起,至今已有120年历史。在当下,四代田边竹云斋与哈佛大学,本田汽车都有合作,传统工艺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发生化学反应。因此,从四代田边竹云斋可以看出,传承不能丢弃,但也不是一成不变,要有创新。

Patrik Schumacher并不希望将自己定义为艺术家,而是希望自己成为建筑师,但当进入到艺术领域,作为建筑师,我们发现很多建筑师没有办法理解我们。

他认为,通过不同的建筑,以及不同的设计,在这其中赋予它们实际的功用虽然对于创新性有非常多的想法,因为创新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新颖,一个是新颖的实用性,它是否能够实现新的目标,具有更高的适用性,这是让新颖有实际的功用。

pu2cGgNmNZvZfOKGbfK9bwXDlgo9JK8TnNNMrSIU.JPG

张永和签售现场

另外,据介绍,“艺术之桥(The Arts Bridge)”将于今年在上海智慧湾园区成立同名线下体验空间,为更多艺术家、设计师等提供策展,艺术品销售,国内和国际出版,艺术沙龙与个人品牌传播等机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