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第三届“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启动:“无界”凸显人文与人性意义

2020-08-18 23:22

WN6kBKiYs7tM3lAJLOaXuactoD7dVJLXtDNYQnPO.JPG

嘉宾合影

(雅昌艺术网讯)2020年8月18日,“第三届‘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在北京798艺术区艺术中心举行。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798艺术区文创产业创始人王彦伶作为“中国白”项目战略伙伴在会上致辞;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主任白明,作为第三届大奖赛评审委员主席发言并宣布本届大奖赛正式启动,发布会由“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组委会秘书长胡欣主持。

vfewr3SJjdME6yPrcgNS8l7D1bK74biG1Dte6mnI.JPG

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798艺术区文创产业创始人王彦伶

“ ‘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是798非常支持的艺术平台项目,‘中国白’的项目,我认为可以用四个词来形容它:最中国、最世界、最艺术、最当代。”王彦伶讲到。

在他看来,中国陶瓷是引领东方文化走向世界和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融合的重要载体。‘中国白’项目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全世界的陶瓷艺术家和爱好者参与进来。”

王彦伶还讲到:“在如今这个充满矛盾与冲突的时代,疫情肆虐的大环境下,人们的认识、认知、理念、生活方式等都受到了冲击,艺术因其无障碍交流的特点、可在全球传播的特性,让人与人之间‘无界’,这也恰恰呼应着第三届‘中国白’的主题。‘中国白’既是一种陶瓷文化输出和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很好的方式,也是能把全世界的陶瓷艺术家、爱好者紧密相连的一种富有国际文化内核的平台。希望‘中国白’可以不断的渐进前行,能够发展成更大规模的、更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全球性文化艺术组织平台。”

Um9ygFyn5NjofbsSeMJOmJVuXC9BIku7Pws6pol5.JPG

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主任白明

白明讲到,“ 第三届‘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的主题--无界,不仅仅是针对展览、比赛和艺术家们对创作手法、材料工艺的认识以及在作品中倾注的想象,更针对的是人与人的交流、国家与国家的交流还有文化与文化的交流。越是在疫情时期,越是在西方国家与中国存在文化之外的无解问题背景下,无界这个主题就显得越有人文意义和人性意义。”

同时,他还谈到:“‘中国白’是从中国文化出发,由中国的材料和色彩提炼出的,是西方国家用来描写中国和代表中国的美学词汇。中国是瓷的故都,瓷是中国融入世界的文明史、几百年来被西方人追随和爱慕、现实存在的人造之物,它自发明以来一直引领着世界的审美。我们的祖先在处于低等的生活空间和科技不发达的时代,不仅认识了的泥土纯粹的品质并且赋予它美学价值,也掌握了对火的控制,最后发明了瓷器,我认为这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进程。”

而在谈到活动对青年艺术家的影响时,白明讲到,一个真正的陶瓷大国不能沉溺于已有的辉煌中,我们一定要有创新的陶艺来代表现在这个时代。年轻的艺术家首先要虚心向先辈学习,要超越历史时间来看待传统,同时向西方学习,最后在传统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的精神文明进行创新。

据悉,“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于2016年正式设立,并已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成功举办两届,发掘了不少优秀的年轻艺术家,促进并鼓励了国内外优秀陶瓷艺术家的相互学习与合作,同时也为重振泉州德化的白瓷艺术产业、推动瓷器艺术发展和激发瓷器艺术创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正因如此,“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已成为中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下非常重要的文化艺术项目之一。

本届主题“无界”,不仅是2021——后疫情时代下最为迫切的期许,也是“中国白”永恒魅力与生命力的源头。让“无界”消除隔阂与紧张、释放恐惧与不安,带来更多自由的交流与连结,为未来播撒希望,让未来充满光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